40吨病死甲鱼骨流入中药材市场 监管部门称没辙

2013年12月17日07:44  新京报  

  近期浙江海宁和平湖等地查知,40吨病死甲鱼骨通过一条“产业链”流入中药材市场。

  国家药典规定,鳖甲等甲鱼骨作为中药材必须现杀取用,病死甲鱼骨不仅药效打折,而且还可能因染有致病菌危害中药安全。然而,面对大量病死甲鱼骨“入药”,多个监管部门却直言“没办法”。

  【案情】

  病死甲鱼骨入药成潜规则

  近期,嘉兴海宁、平湖公安捣毁多起非法收购和倒卖病死甲鱼骨的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两地公安共扣押8吨病死甲鱼骨。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做这种生意已有六七年,分别有人负责收集、中转、运输、倒卖。这些病死甲鱼骨流向了安徽、江西和海南等全国多地的中药材市场。经两地公安调查,这些不法分子倒卖的病死甲鱼骨已达40吨。

  《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试行)》规定,“禁止将中毒、感染疫病的药用动物加工成中药材。”浙江省中药与天然药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何厚洪说,病死甲鱼骨的药效会大打折扣,起不到原有的滋阴补肾、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而且极有可能染有细菌和毒素,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而检验也发现,被查获、没收的病死甲鱼骨中含有“沙门氏菌”、“变形杆菌”等致病细菌。

  然而,收购、倒卖病死甲鱼骨已成行业“潜规则”。很多收购甲鱼骨的药材企业和厂家也知道这些是从病死甲鱼得来,“病死甲鱼骨量大、好收集,而且成本低”,双方都“受益”。

  【调查】

  尸体在化粪池腐烂获甲鱼骨

  如此多的病死甲鱼壳、骨来自何处?平时养殖户又如何处理病死甲鱼?

  记者近日走进海宁许村镇前进村。“甲鱼骨刚刚卖掉,10多块钱一斤。”一位正打算给甲鱼喂食的养殖户称,温室甲鱼容易得病死亡,部分死甲鱼被打捞出来,他们随手扔在沟里,会被人捡走,“也有养殖户拿去卖”。

  “我不卖死甲鱼。但每年甲鱼塘清塘的时候,从里面扫出来的甲鱼骨会顺手卖掉。”这位养殖户说,有专门的贩子上门来收。

  记者走访中,多位养殖户承认卖过病死甲鱼骨。嘉善县天凝镇一养殖户对记者说:“明年5月再来,那时甲鱼清塘,每家每户都有。”

  浙江平湖市公安局曹桥派出所副所长顾建珊说,他们调查取证时在现场看到:几间农民房的院子里堆放着数口大缸,缸里装满了病死甲鱼,很多已经腐烂,苍蝇和蛆在缸里和院子里乱爬,散发的恶臭令人难以招架。还有一些死甲鱼直接被投在化粪池、猪圈中,以便加速腐烂获取甲鱼骨。

  【追访】

  多个监管部门称“没办法”

  从病死甲鱼处置到病死鳖甲收购、贩卖、入药,涉及渔业、工商、药监等多个监管部门。然而,面对病死甲鱼骨变身中药材,多个监管部门直言“没办法”。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副调研员刘定康表示,目前浙江对病死甲鱼处理有规定,如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大型养殖场自建设施处理、小养殖户分散处理等,但由于管理还不是很规范,规定难落实。

  专家建议,尽快将病死甲鱼处置纳入到病死动物处置之中,在集聚的养殖区,延伸收集网络和收集点,建立完善的收集、运输和处理机制。

  杭州余杭区渔业渔政管理总站站长沈志刚说,余杭区今年4月,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对病死甲鱼进行无害化处理。“养殖户签订无害化处理的承诺书,如果没有按照要求做,会受到行政处罚。”

  杭州龟鳖研究所所长赵春光表示,可效仿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办法,对按规定处置病死甲鱼的养殖户,给予一定数额的现金补助,激发养殖户无害处置病死甲鱼的积极性,切断病死鳖甲供应源头。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