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异味自来水源于钱塘江 原因尚未查明

2013年12月20日07:24  青年时报  微博

  出现异味的自来水来自钱塘江 尚未查出导致异味的原因 水质安全不影响饮用

  □时报记者 黄兆轶 沈谢芸

  时报讯 前天,时报报道了杭城多个区域发生自来水异味事件。昨天,又有多位市民向12345市长热线反映家中自来水有异味。在新增的反映中,出现异味的区域扩大到了上城区、江干区等地。

  针对连日来市民的不断反映,昨天11:00,杭州市环保局、市水务控股集团等多个部门联合召开了发布会,公布了近段时间对杭州饮用水源的检测进展。

  上城、江干

  也有居民发现自来水味道不对了

  家住上城区林风花园的市民章先生说:“前两天我老婆就发现自来水的味道不对了,不过我因为感冒闻不到,也就没有放在心上。”昨天,章先生的感冒好转,也闻到了异味,感觉这水确实有问题,就赶紧出门买了瓶装水饮用。

  章先生表示,自来水的异味只体现在气味上,水质倒是很清澈。

  江干区三里亭四区住户王阿姨也发现了自来水存在异味:“我洗青菜的时候就闻到了一股汽油味,后来泡茶喝的时候也完全闻不到茶香,才知道是水出了问题。”

  昨天一早,王阿姨就拨打了水务集团的热线,确认了近期杭城确实存在自来水异味的情况,“我赶紧出门,想和邻居们说一说让他们也注意一下,没想到小区里不少人早就发现了,但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有异味。”

  昨天,时报办公楼的同事们也发现了自来水出现异味。一名同事说:“我前天晚上喝水的时候就发现了,当时以为是自己的茶杯没有洗干净,所以不好意思和别人说。”

  杭州市水务集团

  嗅、味指标轻微超标但不影响饮用

  本月10日,杭州市环保局、市水务控股集团等部门就已经接到自来水异味的反映,连日来抓紧时间检测,昨天11:00,对外公布了第一阶段的调查结果。

  市水务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张利华介绍,出现自来水异味的水来源于钱塘江,杭州目前共计4个水厂从钱塘江内取水,主要供应的区域是城南、城中、城西等区域。而供应城南的南星、清泰水厂因为是深度水处理厂,自来水异味情况较轻。九溪等常规水处理水厂供应的城中、城西地区异味也相对明显。

  “经过我们的检测,水源的嗅、味两项指标轻微超标,其他指标的检测结果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张利华说,“所以,这些水都是可以饮用的。”

  张利华同时表示,水务集团近期减少了钱塘江水源的使用量。而且,连日来的检测发现,钱塘江水源的异味已经开始减弱。

  杭州市环保局

  暂未发现导致水质异味原因

  接到群众关于自来水异味的反映后,本月10日,杭州市环保局派出了专门的嗅辨师,对钱塘江沿线8个水质监测断面开展了连续9天、每天2次,共144次的嗅辨。结果表明,杭州市境内新安江水质的嗅辨结果正常,而杭州境外的兰江,其将军岩断面上游及其下游,水质则一直有不同程度的异味。(将军岩为兰江流入新安江的汇流口,前端兰江上游为金华江和衢江。下游钱塘江有1/3流量来自千岛湖,2/3流量来自兰江。)

  同时,市环保局对杭州市境内尤其是钱塘江沿线的工业企业进行了排查,共计192家次,但并未发现直接导致本次水质异味的情况。此外,省、市环境监测部门也进行了水质采样,但29项常规指标并未发现异常。目前,这些部门正对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的109项指标开展全分析,其中42项指标已经出了结果,未发现指标异常,其余67项指标将在下周得出结果。

  杭州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沈海峰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其实早在上半年,他们就委托国际权威检测机构SGS对水质进行了两百多项指标的检测,但均未测出异常。之后,市环保局会继续开展杭州市境内工业企业的排查、水质检测与嗅辨工作,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予以严厉打击。

  分析组专家

  排查异味原因还需要时间

  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化学生物学与药物化学研究所所长潘远江,是这次参与自来水异嗅异味物质分析的主要专家之一。他表示,造成自来水异味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性,“可能是有机污染物被排放进钱塘江上游,也有可能是自来水管中微生物发酵。另外钱塘江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如果在这个生态系统中突然产生了某种化合物,也可能造成水质出现异嗅异味。”

  专家们现在正在做的工作,是分析水体中哪些化合物导致了此次自来水异嗅异味,“自然界的化学物成千上万,如果是单一一个化合物造成了异味,那相对来说还比较容易检测,但如果是几种甚至几十种化合物一起作用产生了异味,就需要通过大量检测才能发现。”潘教授认为,这次自来水异嗅异味事件对科学研究来说是个挑战,他们能做的,也只是继续加紧排查,争取尽早查明原因。

  记者同时采访了水方面的专家——浙大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水生态与流域建设研究中心副院长张杭军。张教授猜测,最有可能造成这次水质异常的原因,是钱塘江水体本身由于藻类生长活动,产生某类有机物造成异嗅异味。不过张教授表示,这样的情况多出现于夏天,12月出现有些奇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