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群安:烟草烟雾有69种致癌物 比雾霾危害大

2014年01月07日15:18  新华网  

  7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姚宏文介绍2013年中国卫生计生十大新闻、卫生计生工作及禁烟等有关工作情况。对于公众关心的吸烟和PM2.5哪个对人体影响更大?毛群安表示,烟草烟雾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这是全世界的共识,我们做过测试,五六个人每人抽一根烟,这个屋里的PM2.5的含量要比雾霾天还严重得多。烟草所能带来的经济的收益和它所给我们公众带来的健康危害相比,这个收益是微不足道的,所以我们也呼吁要大力推进控烟工作。

  记者:不知道我们国家卫生计生委有没有做过相关的试验,吸烟和PM2.5哪个对人体影响更大?第二个问题,推动禁烟立法和地方烟草经济是互相抵触的,我们要怎么样应对?

  毛群安:今天我们在这个发布厅把我们国家卫生计生委下一步关于控烟工作的打算给大家做了一个介绍,目的也是希望引起社会媒体更广泛的关注。烟草烟雾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这是全世界的共识,也是目前为什么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世界卫生组织各成员国都得到了响应。这是我们已知的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而改善公众健康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和措施。

  毛群安:在我们国家,烟草危害这个问题比较突出,控烟工作应该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然任重道远。这一次中央两办下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因为国内外的经验都证明社会的重点人群,像公务员、医务人员、教师,这些人群吸烟不吸烟对社会公众的影响非常大,所以我们希望借助这个机会来向社会呼吁,要减少烟草的危害。

  毛群安:结合你提出的问题,烟草和PM2.5到底对人的健康影响如何?烟草烟雾根据现在的科学研究,已经确认了有69种致癌物,这是有确凿证据的,还有一些化学成份要做进一步的研究。烟草对人的健康是有危害的,这是一个共识。我们也有同事做过这样的研究。大家现在都关注PM2.5,像这么大一个空间,如果要有五六个人抽烟的话,我们做过测试,五六个人每人抽一根烟,这个屋里的PM2.5的含量要比雾霾天还严重得多。当你进到这个空间你能闻到烟味,就说明这个屋子里的空气质量比雾霾还差。在我国为什么控烟工作不是很突出,我们现在发现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程度不是很清楚。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很多人没有认识烟草危害的严重性。还有一点,很多人认为这个危害主要是危害抽烟的人,我不抽烟跟我没关系。我们现在讲二手烟、三手烟,实际上它的危害一点儿都不少。现在很多不抽烟的人实际上在吸二手烟,而且这个影响不比雾霾天小。当然,对于雾霾的影响,我们从去年开始也在全国就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进行监测,必须拿出数据来说明问题。

  毛群安:关于推进禁烟的立法和烟草对经济的贡献问题,这确实在我们国家目前是一个现实的问题,烟草在一些地方是主要经济作物,涉及到很多人的就业。但是我们要非常清楚,烟草所能带来的经济的收益和它所给我们公众带来的健康危害相比,这个收益是微不足道的。所以我们也呼吁要大力推进控烟工作。我们仍然认为,目前阻碍我们国家控烟进程最主要的因素是公众对于烟草的危害,特别是对于二手烟、三手烟危害的认知不到位。用现在的一个现实情况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记者这个问题暗含着因为有人生产烟,所以戒烟很困难,不一定。只要我们都不抽烟,不送烟,不敬烟,烟草的生产自然会减少。我们呼吁公众,特别是希望媒体朋友能够多宣传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使大家远离烟草的危害,维护公众的健康。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