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被转卖新生儿已找回 护士被控制

2014年01月08日07:18  京华时报  微博

  18岁的小张因意外怀孕在内蒙古赤峰生殖健康专科医院引产,三天后警方通知她孩子还活着,被拐卖到了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10天后,警方改口称没有犯罪事实,不予立案。家属找到医院,发现抱走孩子的护士已不上班,院方拒绝帮助寻找。家属找到卫生局,一名副局长称等公安局走完了程序再说。此事6日晚曝光后,赤峰市7日发布消息称,已在第一时间将孩子接回,控制了护士梁晓华,并将核实有关部门和人员是否存在渎职失职、违法违纪等问题。

  □事件

  引产“死婴”竟然活了

  在内蒙古赤峰市的一家小宾馆里,身体虚弱的小张一直躺在床上休息。2013年4月,在外打工的她突然发现自己意外怀孕,由于刚满18周岁、未婚先孕,她一直瞒着周围的人。11月5日,在哥哥陪伴下,小张在赤峰生殖健康专科医院产科做了引产手术。出院费用清单显示,医院收了一笔20元的死婴处理费,这让小张确信孩子被引产处理了。

  三天后,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的警方通知小张家人:孩子还活着,被拐卖到了阿鲁科尔沁旗。“当时因为我做的是引产手术,我也不可能想到这孩子还活着。当时我真的就蒙了。”小张说。她决心找回孩子,好好把他养大。

  院方承认护士送走婴儿

  应警方要求,2013年11月10日,小张和哥哥及母亲赶到300公里外的阿鲁科尔沁旗公安局做笔录,警方还让小张抽血和孩子做DNA亲子鉴定。办案民警说,孩子是男孩,被以4万元卖到了当地一个村子里。如果不是一位村民报案,小张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的孩子还活在这个世界上。

  得知孩子还活着,小张和家人立即找到了医院院长,要求医院说明孩子是谁抱走的,院长称是一名护士送给表哥寄养。

  依据《刑法》,有人收了钱,意味着案件定性是拐卖儿童罪;如果私自把别人的孩子送人,则涉嫌犯拐骗儿童罪。

  □相关各方

  警方改口风不予立案

  刚出生的婴儿被拐卖或者失踪,按公安部办理此类案件的要求,警方必须采取紧急解救措施,尽快让孩子回到母亲和监护人的身边。

  从阿旗警方录完笔录之后,小张和家人一直满怀希望等待警方迅速破案归还孩子。但等了10天也没等到音信,当他们再次来到阿旗找到办案的刑警苏建章,发现对方的态度变了,只透露了孩子在阿旗的双胜镇。后来办案的警官干脆不接电话,不回短信。

  小张和家人于是找赤峰市卫生局、市计生委,但卫生局说等公安定性,计生委说要核实。

  按公安部规定,拐卖儿童的发生地和拐入地都应立案管辖。2013年12月16日,小张和家人又到赤峰生殖健康专科医院所在的红山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案。但三天后红山区警方表示不予立案,理由是没有犯罪事实。小张马上向红山区公安局申请了复议,再次要求警方以拐卖儿童或者拐骗儿童立案侦查。

  警官否认曾提金钱交易

  小张和家人把希望寄托在了最先侦办的阿旗警方身上。

  2013年12月25日,小张的母亲和表哥第三次来到阿旗公安局刑警大队。办案的阿鲁科尔沁旗公安局刑警苏建章说,由于DNA鉴定结果没有出来,案子无法进展。

  实际上,半个月前的12月10日,小张的母亲和表哥就找到赤峰市公安局DNA检测实验室,当时鉴定结果就已经出来了。在这份编号为0534的DNA检测鉴定书上,结论为小张与孩子是生物学上的母子关系。

  小张家人得知,孩子现在的抚养人叫温国强。当小张家人再次要求归还孩子时,苏建章明确表态,他们不负责找孩子。

  小张的母亲提到当时苏警官曾经说过,孩子是被人以4万元买走的,但这时苏警官却矢口否认了自己之前的说法。

  苏警官否认了收钱这个关键事实,意味着阿旗警方对案子的定性不是拐卖,而苏警官接下来的表态更让他们大吃一惊,他说有没有DNA鉴定结果都不影响案子定性,这个案子他们已经不立了。这意味着在阿旗警方的眼中,这个案子连拐骗都算不上。

  医院拒绝帮找抱婴护士

  两地警方都不管找孩子,小张的家人决定自己找。手头仅有的线索是孩子所在的地区是阿旗的双胜镇,抚养人是温国强。在茫茫大草原上,经过近一天的奔波打听,终于打听到温国强家就在双胜镇巴彦包特农场10队。但遗憾的是找到温国强家,孩子已经转移走了,只有温国强的母亲在家,她承认自己儿子的确抱养了一个刚出生的男婴,抱来孩子的是赤峰医院的梁晓华。

  次日,小张和家人赶到300多公里外的赤峰生殖健康专科医院。当班护士证实,梁晓华是医院产科护士,已经好久没来上班了。小张和家人又找到负责处理此事的赤峰生殖健康专科医院副院长陈桂英,要求见梁晓华,陈副院长说这不是他管辖范围内的事。

  记者问:“你将心比心,你也是有孩子的。”陈桂英说:“我们也是在凭着良心办事。不是你们说一句话,我们是什么样,多黑心就多黑心,我们在做着我们有良心的事,有道德的事,都是天天在做着。”

  卫生局称等待公安结论

  小张的家人决定再次去找赤峰市卫生局寻求帮助。家属认为,孩子丢了,医院即便不违法也有违规。赤峰市卫生局副局长马天山表示,报案了就归公安管,他们等公安的结论,“先司法程序走完了再说”。

  离开医院和卫生局后,小张的母亲接到红山区公安分局的电话,让下午去领复议结果。下午,家属看到复议决定书上的结论是维持不

  予立案决定,理由还是没有犯罪事实。小张的哥哥再次要求找孩子,红山区警方表示这不归他们管,让找医院。

  □最新进展

  孩子已找回护士被控制

  据赤峰市政府网站7日下午发布消息称,赤峰官方7日就“新生儿被抱走报警不立案”一事回应称,6日晚央视曝光此事后,赤峰市委、市政府在当晚9点30分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事件调查和处置工作做出了详细安排部署。目前已在第一时间将孩子从阿鲁科尔沁旗接到赤峰市区,并对事件直接责任人、赤峰生殖健康专科医院产科护士梁晓华进行了控制。

  当地表示,市委、市政府成立事件调查处置领导小组。要求调查处置领导小组拿出具体工作方案,立即启动相应调查程序,彻查事件的来龙去脉,给公众以交待。

  赤峰市纪检监察、检察机关迅速启动问责调查程序,严格核实有关部门和人员是否存在渎职失职、违法违纪等问题,一经查实,要对相关责任人及涉事责任部门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绝不护短。

  赤峰市立即开展工作整改,切实改进全市各行业、各系统、各部门的工作作风,坚决克服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存在的宗旨意识不强、群众意识淡薄、推诿扯皮、行政不作为等现象,坚决避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据央视焦点访谈 钟欣 报道

  (原标题:赤峰控制护士接回失踪男婴)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