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巴马县健在百岁老人达82人 被誉长寿县

2014年01月12日09:56  新京报  

  巴马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西北部,是闻名遐迩的“长寿县”。1964年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巴马百岁以上老人28人,1994年增至79人,2013年,巴马县人口总数27万人,而健在的百岁老人就有82人,是中国长寿老人密集度最高的地区。1991年9月,国际自然医学会将巴马列为世界第五个长寿乡。巴马县政府介绍,造就巴马长寿现象的外部环境因素是地磁、空气、水、阳光、食物。

  2012年,长期租住在巴马养生求寿的外来客以及来巴马旅游的游客突破了200万人次。

  2013年12月9日下午3点,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坡月村百魔洞洞内,几十个异乡人或坐或卧地紧贴在岩壁上,他们在利用洞内地磁和空中的负氧离子养生,用他们的话说是“吸取天地之灵气”。

  在百魔洞外,停车场、河边、长椅,甚至山路上的任何平地,随处可见有人在讨论,如何用巴马的山水空气治愈糖尿病和高血压,如何租到600元一月的朝阳屋……心存怀疑者和长居数年的受益者,在洞外不到两百米的地方交换着资讯和那些被治愈的传说八卦。

  79岁的张鸿义已经不再进洞修养。半年来,他的高血压得到了控制。这天午睡之后,他在活动中心摆象棋局。孤身一个离开家乡郑州在巴马生活,他说自己从不孤独。和他一样,那些从故乡迁居至巴马的中老年人都有充实的日程。从养病开始,到留下养老,巴马的山水和社群不仅提供长寿的方案,也是年老之后的另一处家乡。

  这一切的中心,是百魔洞天坑。在洞中磁疗,在娑罗树下吸氧,饮用盘阳河水,是流传的养生长寿的三大“秘诀”。来自县政府网站的数据,盘阳河谷的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20,000个,是一般城市的几十倍,洞外娑罗树,作为和恐龙同时期的植物,被公认是负氧离子最高的地点。高地磁,据说对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有效。而河水,更是因为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成了所有人的养生汤药。

  1991年9月,国际自然医学会将巴马列为世界第五个长寿乡。从2003年开始,绝症患者和退休或即将退休的中老年人陆陆续续来巴马,求生或求养生。

  这些不定期居住的外来人口把自己称作“候鸟人”。2012年,“候鸟人”及来巴马的游客突破了200万人次。

  百魔洞所在的百魔屯着了魔般地“长高”。每户村房都加盖高层。码在山水之间的狭长道路旁的高楼,用于出租给蜂拥而至的“候鸟人”。

  “候鸟人”也不都是白发人,45岁的张晏珲住在距百魔洞1公里的坡月村。来自北京的她自称“理性的养生者”。“水,磁疗和氧气,都是外在的,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性。”张晏珲总结道。

  巴马的一天,从清晨6点开始。穿过田野溯河而上,天未亮的河畔已经聚起从附近村落赶来的晨练者。7点半,面对青山做“负氧操”的队伍已达到几百人。8点,取水口聚集起打水的人。9点,城里来的“养生大师”开始给大家“讲课”。不过村里三天一次的集市吸引了更多的人。集市上,产自乡野的草药都被清楚地标明针对的病症, “巴马出产”是一种治愈的暗示。

  “如果静下心来,在亭中坐坐,你会感到双脚开始发热。”午后,在河边散步的张晏珲这样解释自己体验到的“高地磁”。研究养生十年,她说巴马是她会再来的地方。

  再过两个小时,河谷两岸的村落便会在黑夜中隐去,像年老的张鸿义和年轻的张晏珲一样的“巴马客”都会回到自己的临时居所,他们期待着天明,一个更加健康的自己会在巴马醒来。

  图/文 新华社记者 王申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