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研制出新雷达系统 可分析雾霾成分

2014年01月18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1月17日电(南如卓玛 魏建军)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17日对外披露,该学院成功研制出中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一流水平的拉曼-荧光激光雷达系统,标志中国跻身掌握世界先进激光雷达技术的行列。该仪器可探测多种数据,并能对雾霾成分进行分析,便于追踪雾霾污染源,也是对当下以化学等为主的探测手段的补充。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黄建平介绍,该仪器可多波段探测,准确得到颗粒物的成分,尤其对人体有害的有机物。他说,该仪器推广和使用会对进一步认识雾霾天气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将会提供一定有效的分析数据。

  “现今社会各界对雾霾关注多,但究竟是哪些因素对人体健康有影响目前没有确切答案;之前部分探测仪器是分散的,而这种集成的激光雷达是最有效的手段”。黄建平说,该仪器除了传统的探测大气外,最大的应用前景是直接为人类将来的医疗气象、人体健康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据悉,该系统包含微弱信号探测技术、高精度分光技术、光机设计和加工技术等高新技术,采用高功率激光器向天空同时发射三束激光,并利用大口径望远镜接收被大气反射回来的信号,通过对这些微弱信号进行分光、提取和探测,可获知大气污染物的重要性质。

  黄建平介绍,所谓的“荧光”就是人们逐渐发现的大气中悬浮的粒子,它不光是像沙尘这种固体的,还有微生物或者是有机物悬浮。“这种只能用荧光才能探测到,所以我们这台拉曼-荧光激光雷达系统是非常前沿的。”

  黄建平说,该仪器有助于大气污染防治,因为它根据雾霾的来源,能够提出来究竟是尾气多、还是工业排放多等等因素,能给官方提出一些有效建议。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就能够提供这样一些有效的数据和研究成果,目前准备在兰州、敦煌等城市进行农业沙尘和微生物的探测,对比分析。(完)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