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乙肝疫苗接种率持续下降或致传染病流行

2014年01月21日07: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王华庆20日在北京表示,前段时间出现的疑似乙肝疫苗接种致死事件,导致乙肝疫苗的接种在有些地区下降30%,在其他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下降15%。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可能会在一些地区出现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的流行,也不排除出现暴发的可能。

  王华庆是在当日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举办的“2013年十大公共卫生热点评选暨媒体沟通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王华庆指出,中国在2000年实现无脊灰(脊髓灰质炎)的目标,麻疹发病率和其他免疫规划相关疾病发病率均降到历史较低水平。“在传染病发病率降到非常低的时候,大家感受不到传染病的威胁,如果忽略疫苗接种,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传染病的暴发”。

  针对疫苗接种后的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及偶合症,王华庆说,中国有独立的疫苗异常反应监测系统对此进行监测,国务院的条例已经对异常反应做出了明确规定,即疫苗合格,操作无误,但接种疫苗之后出现健康损害。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卫计委已通报了关于乙肝疫苗问题的最终调查结果,未发现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存在质量问题,决定恢复使用康泰乙肝疫苗。(完)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