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子确诊H7N9禽流感 发病前购买并食用鸽子

2014年01月25日09:25  北京青年报  

  23日晚,一名50多岁的男子被市疾控中心确诊为H7N9禽流感病例。他已于昨天凌晨被120从北京老年医院送至地坛医院,目前正在地坛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隔离抢救,病情危重。据了解,患者平时身体健康无基础病,但发病前曾购买鸽子并食用。

  1月23日晚,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发现一名男性患者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经市级专家组会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名患者50多岁,此前因为连续两三天的高烧、咳嗽等症状,被家人送到附近的北京老年医院发热门诊。经过隔离治疗,体温有所减退,神志也比较清醒,但仍处于发烧状态,因为疑似有H7N9禽流感症状,于昨天凌晨2时左右被120负压车送往北京H7N9定点收治医院——地坛医院。

  市疾控中心提供的消息称,经流行病学调查,该患者有禽类接触史,曾于发病前购买鸽子并食用。目前该患者密切接触者正接受医学观察。

  北青报记者昨晚8时左右到达地坛医院时,只有急诊入口还开放,急诊大厅里灯火通明,忙碌而有序,多名病人正在家属的陪伴下挂号、化验、治疗。从这里穿过一条长长的走廊才是医院的住院部,ICU就位于住院部的6层。但住院部入口处有2名保安把守,需要患者家属来接,或者医护同意才能进入。保安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样要求是因为当时已经过了住院病人探视时间。无论是保安还是北青报记者遇到的医生、护士,对于医院收治H7N9病例的事都表示不知情,或对北青报记者三缄其口。

  北青报记者昨晚从地坛医院了解到,目前患者正在ICU隔离抢救,病情危重。

  探访

  患者在老年医院被测试出疑似H7N9

  昨晚9点多,北青报记者赶到位于西北六环附近的北京老年医院。发热门诊值班医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该名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当时住在医院的ICU病房。起初只是进行普通治疗,几天前发热门诊的医生护士带着专用的试剂去给他进行了检测,测试出了患者是疑似H7N9禽流感病例。

  测试出疑似病例,医生表示并不意外。但是医院还是提升了应对程度,医生也更加谨慎应对,对于他们认为存在疑似可能的患者,会提醒他们去做

  相应的检查,该医生还特意提醒,这些天发热患者较多,他们每天都接诊几十例,他提醒这类患者:“一定要遵医嘱,医生让做相应检查就做一下放心,刚才有一位患者,我特意提醒他进一步筛查是不是禽流感,但他没同意就走了。”

  该医院的多位医生和护士都知晓这位患者已经被测试出疑似病例并进行了转院的情况,有的护士也是刚刚得知在地坛医院被确诊的情况。

  应对

  本市加大力度严防禽类感染H7N9

  昨晚,市农业局通报,近期对活禽及禽类样品检测中,目前本市未发现H7N9禽流感阳性样品。

  据了解,进入冬季以来,为预防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市重大动植物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H7N9禽流感应急防范措施的通知》,制定部署十一项综合措施:一是加强养殖场户日常巡查;二是进一步加大消毒灭源力度;三是切实强化免疫工作;四是加强疫情监测与报告;五是严把进京关口;六是彻底取缔市场活禽交易;七是加强禽类屠宰检疫监管;八是强化举报查处;九是加强信息报送;十是落实应急值守;十一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2013年12月22日至2014年1月23日期间,全市16个区县出动各级动物防疫人员2.4万人次,共巡查规模养禽场(含公园、野生动物栖息地)11524个次,禽屠宰场215个次,巡查散养户1.78万个次,共消毒10万余场次,消毒面积8742万平方米。开展冬季禽流感强制免疫2.7万场户,免疫禽类605万只,开展抗体监测1.2万场户,样品22595份。监督指定进京通道运输活禽和禽类产品3933车次,进京活禽123.6万只,禽类产品3.52万吨。检测数据显示,目前本市未发现H7N9禽流感阳性样品。

  另据了解,根据市重大动植物疫情指挥部部署,市城管执法局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做了大量工作,分别对市场内、市场外活禽交易进行了认真清查和清理,目前尚未在市场上发现有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

  为防止活禽交易和现场宰杀活禽的行为死灰复燃,市城管执法管理局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对游商出售和现场宰杀活禽的行为加强查处力度,加强日常监督,确保本市不会发生活禽交易和现场宰杀行为发生。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