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2月连陷产品质量危机 特批究竟咋回事

2014年01月27日10:19  中国青年报  

  五香驴肉中含狐狸肉,销售假冒飞天茅台

  沃尔玛的“特批程序”究竟是怎么回事

  近日,中央电视台报道称,著名连锁零售企业沃尔玛存在一种“特批制度”,能让缺乏资质和证照的企业产品进店销售,这一新闻受到了广泛关注。

  央视报道引述了沃尔玛一匿名雇员以及2006年以来的逾200份文件。报道提到,沃尔玛内部存在“特批程序”,这些被“特批”获准进入沃尔玛销售的商品,有的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有的没有QS生产许可标志,有的没有检验报告、有的没有食品流通许可证,有的缺专利证书,有些标注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或非转基因食品的商品却提供不出相关合法认证等,存在各类不符合入场销售条件的情况。

  依照国家相关法规,提供不出生产许可证等相关证照的商品,不得获准进入市场销售。

  这名雇员在报道中称,沃尔玛公司有一个商品法规自查表,上面列举了食品供应商进入沃尔玛所要提供的证照,是沃尔玛对供货商制定的市场准入门槛。但这些看似严苛的准入条件,在实际执行当中被大打折扣。

  报道显示,“特批”在酒类商品中情况更为突出。一份两年前沃尔玛公司某门店对酒类商品供货商的资质抽检目录显示,600多种酒类单品所对应的不同供货商,证照齐全、符合销售资格的寥寥无几,相当一部分甚至证照全无。

  央视称,沃尔玛公司的内部资料显示,其全国几百家门店近几年因违规销售不合格产品被相关部门查处的情况并不少见,其中包括销售假冒飞天茅台等名牌产品,而涉及的假酒供货商就是三无商家。以2011年为例,沃尔玛因此受到相关部门的经济处罚达250多万元。

  根据央视报道,有知情人称,沃尔玛会将行政罚款转嫁给供应商来出。因为,特批供应商会在“特批”之前给沃尔玛出具一份保证书,如因没有提供相关证照造成政府罚款,供货商会进行经济补偿。

  这是两个月来,沃尔玛在中国第二次出现产品质量的信任危机。2013年12月,山东济南沃尔玛所售五香驴肉被检测出狐狸肉成分。之后,生产该驴肉的公司老板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沃尔玛中国区负责人亦被山东省食药监局约谈。

  2013年的最后一天,沃尔玛宣布,将非国家要求的DNA检测列入易掺假的肉制品抽检中。

  但是,关于沃尔玛的负面新闻,看上去并没有削减这家超市的人气。1月26日,北京某沃尔玛门店里满是前来购物的顾客,超市的收银处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在卖酒的柜台,沃尔玛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里卖的酒“不会是假的”。

  “之前有媒体报道说,沃尔玛被查出卖假冒的飞天茅台。”记者指着橱窗里的茅台酒问道。

  “不清楚,不过我们这儿不会有问题。”工作人员回答,“茅台都有证。”

  在卖肉干的货架,记者得到了相似的答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没有驴肉卖,牛肉也不会有问题。“之前山东那里出过问题,这里有没有查过?”记者问。

  超市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北京与山东不是同样的供货商,“如果有质量问题,这些货品都会做下架处理。”

  超市里,记者询问了几位前来购物的消费者,他们都表示,产品的负面新闻会产生一些影响,但不会很大。

  一位姓李的大妈说,“该来这儿买还是来这儿买,就是买的时候注意一下挑选信得过的品牌。”

  另一位吴阿姨表示,她并不知道此前沃尔玛曾出现过商品质量问题。

  对于质疑,沃尔玛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回应称,“特批流程”仅限于已有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信任基础的供应商。目的在于来加速商品审批流程,从而为顾客及时提供优质的商品。

  沃尔玛称,在紧急情况下,根据该流程的要求,需要通过三层管理者审批,商品才可以进入到商场销售。回应还称,沃尔玛有进一步的跟进措施,来督促供应商最终提供所需的合规证明。

  沃尔玛举例称,某些大型供应商有时会改变产品容量,饮料的容量从400毫升改到330毫升,而其他指标不变。这种情况下,他们可能会选择采取特批流程,将之前收取的供应商相关文件视为同样适用于此产品。沃尔玛表示,这样做的前提条件是了解并信任该供应商,并在此前已取得其全部的相关文件。

  另一种可能采取特批流程的情况是,某大型供应商变更为沃尔玛商场供货的代理商。如果某个牛奶品牌决定改变向沃尔玛商场送货的代理商,可能会采用特批流程。但前提是已经确认新的代理商是经过生产商授权的,且产品质量是合格的。

  但这是否就是沃尔玛“特批制度”的全貌,尚有待进一步调查。特批情况还包括哪些?证照不齐的不合格食品是否会借特批制度进入商场?已有人质疑,是否存在公司高管利用特批权进行利益交换的情况?对这些问题,沃尔玛尚未回复本报。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