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演员午马因肺癌病逝

2014年02月18日15:32  人民网  

  大年初五一早便出现了一则沉痛的消息,网友“沈志豪_Howard”(微博实名认证为电影监制,制片人)在微博上曝料称香港著名演员午马今晨辞世,并“祝老大哥一路走好”。有媒体报道称,香港演员午马今日凌晨肺癌病逝,享年71岁。据悉,午马太太称:“十个月前肺癌扩散,近几个月以较佳精神状态享受人生,潇洒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这段路。”

2

  午马生平

  午马,原名冯宏源。男。汉族。1942年5月28日出生。香港影视演员、导演。著名性格演员。1959年移居香港,原是话剧演员。邵氏影业公司南国实验剧团第一期毕业生,与罗烈同期。1963年入邵氏公司当演员。1965年出演张彻、袁秋枫执导的《花木兰》成名。1968年为《金燕子》当助理导演。1970年为张彻执导的《游侠儿》、《鹰王》当助理导演,后独立执导《怒剑狂刀》。1987年在《倩女幽魂》中饰演道士燕赤霞而大受好评,并凭该片荣获第二十四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

  午马是宝禾影片公司的策划,策划过《中国最后一个太监》等名片。他又是洪金宝的得力助手之一。他能演、能编、能导、能策划,是香港电影界不可多得的人才。午马是张彻的高徒,又是胡金铨的私塾弟子。他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他曾先后获得香港第三届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第六届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从影几十年的午马,对电影事业依然执著,让人深感敬佩。

  午马曾说,他在港台影视界拍片最多,获奖最少。吃亏就在于他搞的都是大众通俗故事片,没有向艺术高峰领域进军。当然这并不等于说,他不懂那些现代的时髦艺术,只是认为没有必要去刻意追求,为时髦而时髦。没有被淹没,没有被淘汰出局,这本身就是个幸福。因为他看见很多比他条件好的男女演员,在影视圈内玩几年之后就转行了。这里的原因是错综复杂的,最主要的是看到成名无望,就丧失了信心。其实干演员只有少数人能一夜成名,大多数演员默默耕耘一辈子也出不了名。谈到内地影视和港台影视的不同点,午马感慨颇多。他认为大陆导演导的影视剧不太好演,因为里面有很多程式化的东西,在拍摄时甚至演员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一哭一闹都是导演规定死的,束缚了演员的手脚,使演员很难自由发挥到表演的最高境界……也使观众看了上面就知道了下面,看了前面就知道了后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