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再无林妹妹 陈晓旭因患乳腺癌

2014年02月18日16:17  人民网  

  在陈晓旭短暂的42年生命中,她因红楼令世人记住,也因为她的黛玉让中国观众有了第一位集体的偶像和明星。

2

  自她之后,万千黛玉再无颜色

  轻轻地她走了,回到了离恨天上,那里是她的前世,那里是她的刹那永恒。轻轻地她走了,不再理花谢花飞。春已尽,红颜已老,何必再问香丘何处,随处皆是郁郁佳城。

  三十三天,离恨天最高;四百四病,相思病最苦。她回去离恨天,并没把相思病留给所有深爱她的人。因为能一直爱她的人,都不是凡尘俗物;对她的爱,都不是仅仅在相思的境界——— 那是爱的最初境界。

  我们喜欢她,是因为她的戏。但是,是仅仅因为她的戏吗?1985年版《红楼梦》中各个角色都是经典,为什么宝玉、宝钗、晴雯……都没有得到她这种全民思念的待遇?仅仅因为她的早亡吗?而且她早已经淡出了我们的视野,开公司也罢,女强人也罢,佛教徒也罢,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根本闻所未闻。很多年以来,已经有太多的人忘掉了那个世外仙姝,那个寂寞颦颦。

  1985年,那是一个理想之花尚未被经济之树遮蔽的时代,只有在那个时代,才能拍得出那么理想主义的 《红楼梦》,才能有一个凡尘中的水一样的女子,演出我们理想中的林妹妹。她的出生仿佛就是为《红楼梦》而来,自她之后,万千黛玉再无颜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