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防癌要做哪些体检检查

2014年02月19日16:32  新浪健康综合  

  近期体检的人多了,很多人都关心一个问题,普通的体检能查出来癌症吗?为了尽早发现癌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健康体检不等于防癌体检

  健康体检是为了发现身体上存在的健康问题,但通常不包括肿瘤筛查,防癌体检则属于专业性的肿瘤筛查。健康体检虽然也能检查出一部分癌症早期患者,但由于对体检对象和医生的要求都很高,因此很容易出现“漏网之鱼”。

  防癌体检查什么

  如果想要全方位排查早期癌症,体检必须更加全面和完善,并且真正确诊还需组织活检及病理检查。肿瘤体检需要细致的影像学证据,同时需要对肿瘤标志物进行检测。

  1.有长期吸烟史的人

  要注重筛查肺癌,重点做X线胸部正侧位片和血癌胚抗原检查,必要时做胸部CT检查。

  2.有胃溃疡病史的人

  是胃癌的高危人群,要重视胃镜检查。

  3.45岁以上的人

  建议体检最好全面些,包括内科(特别是腹部触诊)、外科(特别是肛门指诊)、耳鼻咽喉科、妇科(很多老年妇女弃检),B超、胸片、宫颈刮片病理学检查和乳腺B超检查(女性),前列腺有关检查(男性)如前列腺B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等。

  防癌检查并不是项目越多越好,最有效的防癌体检在于有针对性,比如针对自身的不良生活习惯、家族遗传史等,看自己属于哪类癌症的高危人群,然后进行重点筛查。

  可参考选择的重点肿瘤筛查项目

  女性:高频乳腺B超、阴超、妇科检查、宫颈防癌涂片、EB病毒、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糖基抗原125(CA125)、糖基抗原153(CA153)、糖基抗原199(CA199);

  男性:EB病毒、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糖基抗原199(CA199)、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TPSA)测定。

  其中,EB病毒是鼻咽癌的肿瘤筛查标志物,AFP针对肝癌、CEA针对消化系统肿瘤、CA125针对卵巢癌、CA153针对乳腺癌、CA199针对胰腺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