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明天空气略有好转

2014年02月23日10:47  北京晨报  

  昨天17时,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医生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外出戴口罩则不失为抵抗雾霾的好办法。图为大街上一名戴口罩的小朋友。晨报记者 王巍/摄

  雾霾重压下,北京市民纷纷戴口罩出行,由此催生出了形形色色的“口罩一族”。晨报记者 王巍/摄

  橙色预警仍在继续

  这两天的空气质量没什么好消息可以传递给大伙儿,今天全市大部分地区依然重度污染,东南部地区严重污染。本市继续重污染橙色预警。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

  密云水库遭重霾光临

  昨天17时,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称昨夜到今天空气污染气象条件5到6级,非常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今天白天依然有重度霾。21日16时30分市气象台升级发布今年首个霾橙色预警,目前看来,可能要持续超过48小时。

  这两天污染物浓度一直很高,各地区监测到的PM2.5浓度值在200-350微克/立方米之间波动。昨天17时,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显示,全市35个自动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中,有6个站点为五级重度污染,其余29个站点全为六级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空气质量指数最高的为永乐店,高达380,其次为昌平定陵,为376。在这次污染过程中,京城“明珠”密云水库也惨遭霾光临,空气质量“滑”入重度污染。

  今天阴冷不适宜外出

  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周小平表示,由于天气形势变化不大,没有冷空气南下“扫荡”,今天还是重度污染天气,尤其今天下午云层增多,比昨天要阴冷,是一个非常不适宜外出的周日假日。

  今天将进入此轮雾霾天气的第四个雾霾天,也是2014年以来北京的第七个雾日。通常北京2月的雾日数为2天,算上今天,今年2月已经达到了6天,明显偏多,而且还将继续增加。

  明天空气质量略好转

  气象部门预计,雾霾到27日才有望好转。

  明天周一,将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会略有好转,霾的程度略减弱,空气质量有点改善,但能见度依然较低。下周二到周三,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再次转差,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雾、霾天气仍会加重。下周四也就是27日,较强冷空气终于姗姗来迟地挽救京城空气,雾霾结束,能见度将转好,空气质量也将基本转好。  

  晨报记者 吴婷婷 王海亮

  ■行动

  五环外也禁放烟花爆竹

  晨报讯(记者 何欣 通讯员 王新)昨天,市政府烟花办已在全市范围内禁止配送、销售以及燃放烟花爆竹,做好应对雾霾天气的工作。对于不听劝阻甚至辱骂、殴打劝导员的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

  今年,为应对空气重污染情况,市环保局组织制定了“空气重污染应对预案”,其中提出了在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情况下,全市范围内禁放烟花爆竹。届时企业停止配送和销售,还会有专门的劝导队上街劝说市民停止燃放。

  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安监部门已组织3家烟花爆竹专营单位停止配送工作,本市五环外的所有烟花爆竹长期经营网点也全部暂停销售烟花爆竹,全部烟花爆竹被封存,直至预警解除。

  ■解读

  三大原因

  致重霾锁城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突然加重有三大原因。首先,近几天冷空气势力弱,近地面风力小、大气层结稳定,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条件差,容易形成积聚效应;其次,弱东南风的水汽输送和地面蒸发,导致近地面空气相对湿度快速增大,进而引起能见度急剧下降,也是雾、霾加重的重要原因;第三,特殊的地形和大气环境特点,也是形成雾、霾天气的重要影响因素,京津冀地区西侧是太行山脉,北侧是燕山山脉,地形条件相对闭塞,在一定的天气条件下,比如静稳天气下的地面弱南风、东南风气流,本地排放和外部输送的污染物容易在山前堆积,所以沿山及山前地区往往空气污染最重。

  晨报记者 王海亮

  ■监测

  中东部重霾面积81万平方公里

  昨天,雾霾重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无一幸免。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受不利气象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出现空气重污染,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1日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表明,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份出现灰霾,灰霾影响面积约为143万平方公里,重霾面积约为81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辽宁等地。受其影响,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20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较20日增加了4个城市,污染呈加重趋势。 

  其中,邢台、北京、石家庄、唐山、保定5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廊坊、邯郸、阳泉、张家口、衡水等15个城市为重度污染,莱芜、天津、枣庄、烟台、济宁等15个城市为轻至中度污染,北京市空气质量指数为311,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截至昨日9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39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是国家标准的两倍,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7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属严重污染。北京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为25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属严重污染。 

  这位负责人表示,23日至26日,大气扩散条件不利,天津和河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北京和河北中南部以重至严重污染为主。27日,受冷空气影响,污染有所缓解,北京、天津和河北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河北中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

  晨报记者 吴婷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