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三家涉事企业已停产检查

2014年02月23日12:5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21日电(记者屈凌燕)记者21日从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诺如”病毒引起浙江省嘉兴两地多所学校发生感染性腹泻疫情,可能与饮用不洁桶装饮用水有关,当地有关部门抽取了三家涉事企业仓库内现有桶装水成品和储水箱中水源水送往浙江省疾控中心检验,并对全省饮用水行业进行大检查,以尽快查清污染源。

  浙江省食药监局成立了综合、生产和流通三个应急组,开展应对处置工作。目前,涉嫌的供应事发学校的三家桶装水企业均已停产进行自查,流通环节对涉及的“杭嘉湖”等品牌产品下架封存,累计封存桶装水合计2093桶,并在嘉兴全市范围进行清查工作。

  浙江省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工作人员金贤介绍,标称“杭嘉湖”牌桶装饮用水主要是由海宁大东南水业有限公司提供,这家企业是一家桶装水经销企业,本身并不生产水,而是通过OEM贴牌方式,委托异地的湖州龙瀑山泉水有限公司(湖州妙西镇)、湖州市水皇饮品有限公司(湖州妙西镇)、湖州德清莫干山云溪山泉饮品有限公司(德清武康)三家企业为其生产产品,并统一使用“杭嘉湖”等品牌进行销售。这三家企业都是获证企业。

  从可能涉及产品批次的台账检查来看,2月8日-2月17日,三家企业累计生产桶装饮用水16717桶,其中受大东南公司委托生产“杭嘉湖”和“波旺”品牌桶装水5122桶,以自有品牌销售的11595桶,分别销往湖州、嘉兴等地区。

  检查中监管人员通知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和销售,产品全部就地封存,并于20日抽取仓库内现有桶装饮用水和储水箱中水源水各批次送浙江省疾控中心进行检验。金贤表示,下一步重点是要查清成品中的病毒是否和水源地有关,还要调查企业员工和周围环境可能污染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三家企业直线距离均超过20公里,使用的原水来自不同水源地。

  浙江省相关部门从21日起在浙江全省开展饮用水行业大检查,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场所的卫生状况、人员健康状况和水源防护等情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