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设备在医疗领域有哪些应用

2014年02月24日11:29  电子发烧友网  

  据相关媒体报道,苹果公司最早被外界曝光正在秘密研发一款智能手表,随后不久,谷歌公司对外展示了带有摄像头的智能眼镜,人们带上这款眼镜后可以随时查看邮件、和朋友对话聊天。另外,美国运动外设厂商Jawbone已经推出了Jawbone UP智能手环,戴在手腕上,就能监测自己的日常活动、睡眠情况和饮食习惯等数据。人们可以将这款智能设备插在Android或者苹果iPhone手机显示这些监测数据,并给出一个长时间段的统计和分析结果。由此可见,可穿戴式智能设备热潮新起。不仅Apple、Google、百度等IT巨头热衷于此,而且英特尔、TI、美信等半导体厂商亦瞄准可穿戴设备的研发与创新,乐此不疲。目前,消费市场出现一股新趋势──个人健身装置。心率监控器、可穿戴式健身追踪器、可分析人体成分的体重计,都只是运动员和健身同好们用来量测和监控其个人化健身锻炼和日常活动的选项.。.那可穿戴式设备在医疗领域有哪些应用呢?我们一起来揭晓!

  ST:只有在功耗极低时才可以通过功能丰富的个人穿戴式和便携式无线保健设备随时随地使用医疗护理服务。意法半导体的STM32L低功耗微控制器让不显眼的小巧精致的设备具有强大且灵活的功能。

  ADI均积极参与穿戴式医疗电子领域,继续其领先的MEMS技术、模拟混合信号处理芯片、和产品的投入,并继续加大系统方案开发的投入力度,包括硬件平台及相应软件算法的开发,同时也包括相关系统应用的技术人员的投资,推出一系列适合穿戴式医疗需求的半导体产品。

  飞思卡尔微控制器提供高处理能力和低功耗的理想组合,适宜穿戴式医疗电子设备设计。飞思卡尔提供有线和无线接口,包括USB,IEEE®802.15.4和ZigBee®技术的解决方案。此外,飞思卡尔提供各种传感器产品,包括压力和惯性传感器可以被用来获取的物理参数;和接近传感器的触摸屏的用户界面的设计。

  美信:生命体征测量T恤

  美信公司(Maxim Integrated)试制出了嵌有多种传感器、能够测量生命体征数据的T恤,并在“2013 International CES”上面向嘉宾进行了展示。该公司称之为“Fit衫”。

  Fit衫利用内嵌的传感器来测量心电图、体温及用户活动量等,设想供医疗机构用来持续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T恤中采用了美信的多种IC,目的还在于展示该公司技术的先进性。另外,有预测认为将来这种穿着型器件的市场会扩大,因此美信期待其成为新的应用市场。

  TI推HealthTech产品组合助力个人健身装置

  为了开发出更创新的健身监控装置,TI提出了一系列以创新方式提高整合度、降低功耗,并拥有智能连接的组件,让健身装置更灵活,价格更实惠。

  TI提出了广泛的全面性系统架构图、选择表和关键的设计工具,协助制造商加快创新。TI的HealthTech产品组合整合了TI的全球企业资源,以大量且丰富的模拟及嵌入式处理器组件知识,和在健身应用领域的经验提供支持。

  例如,心跳/健身监控装置可衡量一个人的运动量和速率(如英哩和动作节奏)。通常情况下,手表或腕戴显示器可用于控制并提供反馈。储存的数据可以透过USB 或无线USB dongle下载到计算机。所有的系统组件都需要超低功耗嵌入式控制器和功率RF通讯组件。心跳监测和运动输出监控(如运动速度传感器或传感器电源)则需要额外的讯号调理。

  Valencell:可随身穿戴的微型生理监测模块

  Valencell开发出一种生理监测模块并提供授权,包含一个传感器模块、一个数字信号处理(DSP)芯片,以及生物辨识韧体与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让OEM代工业者能将之整合至耳塞式耳机、臂带或腕带等可穿戴式运动与健身产品。

  此种生物传感器包含了一个光学机械传感器模块,其中还运用了DSP技术,能感测并计算用户的心律、行走速度以及距离,以及燃烧的卡路里数与血氧信息,用户只要透过智能型手机便能查询。

  据报道,这是 Google Glass 第一次用于外科手术中。东缅因医疗中心的 Rafael Grossman 医生通过 Google Glass 的 Hangout 功能直播了手术的过程,当然,这段视频是不会向大众公开的。

  “通过这件事情,我想要展示的是,这个设备及平台是一个直观的工具。它在医疗,特别是手术方面有着巨大的潜能。它也能够实现更好的术中咨询、手术指导,以及强化的远程医学教育,而且是以一种非常简单的方式。”

  宠物狗跟踪器:随身佩戴即可实时监测狗狗健康状况

  Whistle公司有望帮你实现这个心愿。该公司专门为 宠物狗研发出了一种可佩戴式跟踪设备,可检测狗的活动和健康状况。Whistle设备上的一种加速仪会监测佩戴它的狗的活动,并将它们走路、玩耍和休息的时间显示在一款免费的Whistle iPhone应用程序上,从而让狗的主人一清二楚地了解它的活动状况和健康状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