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空气污染红色预警标准提高 停课更谨慎

2014年02月26日09:46  扬子晚报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获悉,重新修订完善的南京重污染天应急预案已上报市政府,并且原则通过。如没有大的修改意见,会在本月底前对外发布。

  今后,在红色预警的极重污染天,南京将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对除应急车辆以外的所有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

  AQI>450才启动红色预警

  此前,南京的预警标准一直高于国家和江苏标准,即在PM10或PM2.5分指数超过300,达到严重污染时,要求启动最高级别红色预警。所以,去年在全省污染都很严重的情况下,南京率先发布了红色预警,启动了学校停课、工地停工等应急措施。

  完善后的预警方案,最大的变化是按照江苏全省要求,要在空气污染指数AQI超过450时才会发布红色预警,并启动红色预警措施。

  据悉,按照江苏的统一指导意见,新应急预案下,南京的预警级别也分为蓝、黄、橙、红四个级别发布。蓝色预警是最低级别,红色预警为最高级别,并采取对应的污染应对措施。

  据了解,当AQI指数达到200以上,将启动蓝色预警。当AQI指数达到300以上,为黄色预警。当AQI指数超过400时为橙色预警,而AQI指数一旦达到450以上,则是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

  停课措施更加“谨慎”了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红色预警下,中小学和幼儿园必要时可以临时停课”以及“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这两点,南京也与江苏步调一致,没有做出大的修改。

  相关负责人表示,红色预警的背景,是空气AQI指数达到450以上,这个级别的空气污染是相当严重的,这么恶劣的空气条件下,采取任何强制应对措施都不为过。

  不过,红色预警下,南京学生停课这样的措施要“谨慎”多了,以后也会比较少见。南京在去年12月达到“旧版本”空气红色预警时就一度让学生停课,这一措施在当时有支持声也有反对声。

  而此次,南京照搬江苏的规定:必要时可以临时停课。比如有的家长觉得严重空气污染时,孩子只有留在室内,无论是家里还是教室里没有区别,那么学校可以停课,也可以让学生在教室里自习。毕竟如果遇到长时间污染,学生也不可能长时间放假的,否则也会影响正常的学习。

  单双号限行全天全范围

  与之前的应急预案不同的是,面对极重污染天,南京此次已将“机动车限行”纳入其中。

  对于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措施,江苏此次是全省统一执行,强度更大,因此南京也是依照这样的措施去做。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以保护公众健康为出发点,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这次是强制性的,各个市的环保局、交管局必须联合拿出细化的限行方案,统一上报给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中心备案。”

  至于南京具体怎么实施,省里并没有统一要求。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在实施时可能会采取北京的经验。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时,单双号全天、全范围限行。具体来说,对应严重污染天,汽车号牌尾号为奇数的,一律在单数日里限行;尾号为偶数号牌,一律在日期为双数日里限行。不过记者也了解到,根据设想的方案,许多应急车辆是不在限行范围内的。比如,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公共汽车、出租汽车(不含租赁车辆)等都不在限行范围内。

  【新闻链接】

  空气指数AQI>450 南京至今没出现过

  那么,南京空气AQI指数达到450以上的日子多吗?记者获悉,南京这么重的污染多集中在瞬时污染,比如除夕夜、北方沙尘暴来袭时。并没有出现过持续一天乃至多天这样的连续极重污染天。

  即使去年12月份,南京依照“旧版本”发布了红色预警,当天的AQI也仅仅是超过了300,对应新标准,当时的红色预警,只是现在的“黄色预警”。可见,今后红色预警并不多见,而一旦出现了红色预警,就是空气极其严重污染的情形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