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4湖北“两会”出台水污染防治条例

2014年03月03日16:27  湖北广播电视台  

  湖北网台讯 2014年1月21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根据代表的审议意见,草案进行多处修改,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修改稿在行政首长负责制方面,追责更严,增加了“引咎辞职”的规定。这是省“两会”首次审议关系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地方性法规。湖北广播电视台推出专题报道《水法十问》,对《水污染防治条例》的出台进行解读:

  另讯:1月22日下午2014年湖北两会胜利闭幕。《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表决稿)》获得人大表决通过,将于2014年7月1日起实施。

  【导语】作为一部地方条例,《湖北水污染防治条例》即将在省两会上提交省人大代表审议表决,这在全国尚属首次。那么这部条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体现在哪里?

  【同期声】

  <采访人>记者:您知道湖北有哪些防治水污染的法律法规吗?

  <采访内容>市民:不太清楚。

  【同期声】 <采访人>市民 <采访内容>我觉得水污染主要是工业污染造成的 生活污染应该没太大影响

  【同期声】 <采访人>环保执法人员 <采访内容>以前我们虽然有水污染防治法,但是执行起来并不严格

  【同期声】 <采访人>化工企业负责人 <采访内容>我们的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成本很高 运行一天比违排罚款还多

  副标1“水法十问”:《条例》为何提交省人代会审议表决?----民众知晓不够 各地执行不一

  【正文】其实,湖北从2000年开始,先后出台了《湖北省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办法》等法律法规,但是正如采访中所反映出的,这些法规并没有得到民众的充分知晓,在各地执行,有的条款不具体,执行不了;有的时候太轻了,作用不大;有的认识没上去,干脆没执行。

  【同期声】 <采访人>环境法专家 李广兵 <采访内容>一旦涉及到某些具体的条文或者条款的时候,就会感觉到地方要考虑得往后面走一点 是不是会影响地方经济的发展。

  副标2“水法十问”:《条例》为何提交省人代会审议表决?-----政府企业应担责 社会认识有误区

  【正文】不仅是一些地方在处罚污染企业的时候,总是往后退一点;不少企业在面对治污责任的时候,总是往后躲一点。许多市民对水污染的认识也存在误区。

  【同期声】 <采访人>环境法专家 李广兵 <采访内容> 实际上农业污染也是很大的一块 还有我们每个城市集中区居民生活污水 也是个很大的问题

  【正文】 李广兵很高兴地看到,这一次《水污染防治条例》立法,从一开始,就有了非常高的公众关注度,20多万人参与其中;还成了湖北立法史上第一部提交省人代会审议表决的地方法规。

  【同期声】 <采访人>湖北省人大法规处 处长 付振中 <采访内容>属于我们本行政区内特别重大的事项,我们应该提到代表大会审议。我们一般的地方性法规是两审通过,那么我们这次这个条例提到代表大会审议,是经过了三次常委会审议,一次大会审议,所以说我们是四次审议。

  副标3“水法十问”:《条例》为何提交省人代会审议表决?-----针对重大事项 引领地方发展

  【正文】

  事项特别重大,是因为水是珍贵的战略资源和生态资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必须建立系统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湖北是水资源大省,用立法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具有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也体现了立法工作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同期声】 <采访人>湖北省人大副秘书长 滕鑫曜 <采访内容> 制定这样重要的法规 就应该更加体现它的科学性 广泛性和权威性 提请到大会去审议 在更大的程度上 来统一思想 来凝结共识 能够动员全社会来增强水环境保护意识

  副标4“水法十问”:《条例》为何提交省人代会审议表决?-----代表审议修改  立法质量更高

  【正文】 起步于专家学者的起草、征求了不少代表的意见、吸纳了广大民众的建言,经过了前三次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再提交省人代会进行充分审议,发挥出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湖北水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质量就会更高。

  【同期声】 <采访人>湖北省人大副秘书长 滕鑫曜 <采访内容>用完备的法规 来管重大的事项 有利于维护老百姓的权益 完善国家的治理体系

  【同期声】 <采访人>湖北省人大法规处处长 付振中 <采访内容>审议法例的时候 既是一个立法过程 也是一个法治宣传过程 这样就为我们以后立法呢 立法以后实施打下一个很好的民意基础 形成这种法律思维

  【同期声】 <采访人>主持人 <采访内容>我们现在来连线北京大学法院教授王磊。王教授您好!对于一部水污染防治条例能够提交湖北省人代会审议,您有何评价?

  【同期声】 <采访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王磊 <采访内容>好的 主持人 北京这边高度关注《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那么湖北这边高度关注水污染防治条例 这样的一个北气南水的立法新动态 引起了两地乃至其他地方的高度关注 那么这反映了在立法上 无论是北京还是湖北都高度关注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里面 提到的生态文明的一种反映 那么湖北高度关注水污染防治的问题 反映了湖北的领导 群众对湖北省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高度关注 不是简单追求GDP 而是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