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月报告145例 北京疾控中心:进入麻疹高发期

2014年03月04日09:27  新浪健康  微博

  冬春季是北京市麻疹多发季节,特别是春节后我市麻疹发病出现较快上升趋势。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本市已连续报告145例麻疹病例,并出现了聚集性疫情,同时,北京周边省份也出现麻疹病例较多的情况。

  在本市麻疹病例中,成人病例占多数,达到55.9%;未到接种疫苗年龄的<8月龄婴儿也有较多的病例报告,占24.8%;在本市麻疹报告病例中,本市户籍占45.5%,外省户籍来京人员病例占到了一半以上(54.5%)。

  接种麻疹疫苗可以很好地预防麻疹的发生。为保护广大公众与儿童的健康,北京市实施对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三剂次的含麻疹成分疫苗,外地来京就读的大一新生也免费接种一剂含麻疹成分疫苗。

  此外,为保护广大外省来京务工的人员及其子女的健康,北京市自2005年开始在每年3-5月份,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麻疹疫苗接种,为他们的6岁以下子女提供免费的含麻疹成分疫苗查漏补种。

  麻疹发病的高峰季节已经到来,为预防麻疹,市疾控中心建议广大公众做到以下几点:

  1、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性极强,公众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注意佩戴口罩。五年内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外地户籍40岁以下的人员建议到附近的疫苗接种门诊积极接种麻疹疫苗。

  2、家中有儿童的家长在麻疹高发期,务必按时带孩子到接种门诊及时接种麻疹疫苗,如果发现自己孩子有疫苗漏种的情况,要尽快到接种门诊去补种疫苗,防止孩子因没有抵抗力被麻疹病毒感染。

  (根据北京市儿童麻疹疫苗免疫接种程序,儿童在8月龄时接种第一次,1岁半接种第二次,六岁接种第三次,请家长按照接种门诊的预约时间按时带孩子及时接种)

  3、全市各类企业、商业、服务场所等集体单位,应积极主动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门诊,组织员工接种麻疹疫苗;如果本单位发生了麻疹病例,要配合疾病控制部门开展疫苗应急接种、消毒、病人隔离等防控的措施。

  4、如果发现自己出现发烧、出红色皮疹、咳嗽等症状时,要尽快到医院诊治,避免延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如果医院诊断自己发生了麻疹,应在医院及时治疗和做好隔离,防止将病毒传染给自己的家人或同事。建议去医院就诊一定带口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