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及早发现五官生癌

2014年03月05日14:47  海南日报  

  人体五官部位的很多癌症,大多数人都比较陌生。“五官”癌症中,鼻咽癌、咽喉癌、口腔癌等相对常见,但眼癌、耳癌、舌癌等,人们就很少听说。其实,很多“五官”癌症的发病率并不低,只要掌握科学的防治知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大多数“五官”癌症的治疗效果非常好。

  “在海南地区,不得不提起鼻咽癌。”海南省农垦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冯勇军介绍,受体质、环境、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鼻咽癌在海南的发病率非常高,居所有癌症之首。

  鼻咽癌早期的一些症状应该引起重视,比如颈部(耳朵下方)出现明显肿块,早晨起床后倒吸涕,痰中带血,不明原因头痛等,如果这种现象反复出现多次,应该立即到医院做正规检查。“早期鼻咽癌的治疗效果相当好,治愈率高达70%以上。”冯勇军说。

  预防鼻咽癌,平时的生活习惯需要注意,应该少接触含亚硝酸盐的食物,少吃咸鱼咸菜等腌制品,最好烟酒不沾。此外,坚持定期到医院做鼻咽部的检查。

  除了鼻咽癌,还有几种癌症跟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比如喉癌和下咽癌。这两种癌症都属于喉部发生的癌症,而且早期很难发现。冯勇军说,临床表明,这两种癌症都跟吸烟有很大关系,大多数该病患者都有长期吸烟史。“如果声音长期嘶哑,且吃了消炎药也不见好转,就要警惕可能是喉癌或下咽癌,特别是对长期抽烟喝酒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他说,50岁以上的人如果声音嘶哑超过一个月,或痰中带血超过一星期,总感觉咽部有异物,最好尽早去正规医院接受检查,通常做喉镜检查就可以发现。

  舌癌是最常见的口腔癌,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冯勇军介绍,舌癌多发生于舌缘,其次为舌尖、舌背。一般恶性程度较高,常波及舌肌,致舌运动受限。有时说话、进食及吞咽均发生困难。舌癌的早期症状比较明显,一旦发现舌体周边隆起、中间凹陷,或者口腔、舌头长时间固定部位的溃疡、疼痛,就要引起注意。在海南有很多人有嚼槟榔的习惯,而且经常伴着石灰一起嚼,这很容易导致口腔恶性病变。平时应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少吃腐蚀性较高的食物,以降低口腔癌症的发病率。

  “五官”癌症中,耳朵和皮肤的癌症比较少见,但也应引起注意。特别是黑色素瘤这种皮肤癌,死亡率相当高。冯勇军介绍,黑色素瘤可以长在全身各个部位的皮肤上,早期比较容易观察到。它长得有点像普通的黑痣,但如果发现这颗“黑痣”上面带有毛,并且有溃烂、明显增大趋势,就应该引起警惕。此外,有一种叫中耳癌的疾病,属于比较少见的耳部癌症,症状为耳朵长期疼痛,流血水。

  眼睛被称为心灵的窗口,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五官之一。那么,眼睛容易患上哪些癌症呢?海南省眼科医院门诊部主任、主任医师彭鸿钧介绍,眼部可以长出各种肿瘤,其中很多都是良性肿瘤。单以恶性肿瘤来说,最常见的是基底细胞癌。“这种癌症多见于中老年人,占所有眼部恶性肿瘤的50%。”彭鸿钧说,这种癌症常见于眼睑周围,通常会出现一颗痣,并且慢慢长大变黑,还容易出现溃烂,而且早期的时候不一定有疼痛感,很多人误以为是普通的痣。

  发现这种症状,应立即到专科医院检查,千万不能用手去抠,或者是到美容机构,把它当成是普通的痣来做消除处理。这些做法都很容易引起恶性病变。

  睑板腺癌也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癌症。据彭鸿钧介绍,此类癌症占所有眼部恶性肿瘤的33%,大多数发生在中老年女性身上。值得注意的是,睑板腺癌早期症状酷似霰粒肿,眼皮上都会长出一个包。但如果是老年人出现这种类似霰粒肿的症状,且有复发倾向时,需及时到医院检查,以确定是否为睑板腺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