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卫生部副部长:应让部分公立医院由政府全包

2014年03月12日10: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希望广州日报帮我传递这个声音:全世界的医院都是公益性的,离开公益性就不叫医院。可现在我们的公立医院不是真正的公立医院,本该政府负全部责任,现在90%靠自己挣钱,这怎么是公立?民营医院也不是真正的民营医院,完全是商业化运作,政府没有有效监管。

  ——黄洁夫

  本报讯 昨日上午,全国政协会议结束最后一场分组讨论后,全国政协常委、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认为社会办医是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

  让穷人能够看得上病

  黄洁夫去年开始担任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文卫体委近年赴六个省市进行医改调研发现,城市大医院门庭若市,门诊量超万人的医院数目大大增加,“老说‘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可老百姓哪知道什么算小病啊,多数人得了病要么就不看医生,要么往大医院跑,不相信社区医院能看好病,一些基层医院又没有高质量的医生下去,靠单纯‘收支两条线’,难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甚至好的人才都往大医院跑,导致不少县医院人才危机,这种情况在西部地区更为严重。”

  黄洁夫说,面对纷繁复杂的医药利益博弈,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政府财政补贴等措施并不能破除“以药养医”的顽疾,近些年医院又出现了以“检查费用”补医、“过度医疗”等问题。与此同时,公立医院资源配置极不合理,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的差别很大。

  另一方面,黄洁夫认为我国医院当前面临的另一大问题就是缺乏公益性。

  针对以上现实,黄洁夫认为三中全会决议指明了方面:“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社会资金可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化需求服务领域,多种形式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

  “这样可以让一部分公立医院变成真正的公立医院,由政府全包起来,为老百姓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公平公正,特别是穷人能够看得上病,救得了命,这就是真正公立医院。同时令一部分医院到市场上去,市场配置起决定性的作用”。

  允许医生“多点行医”

  “必须要允许医生多点行医”。黄洁夫认为,通过市场配置发展公益性社会医疗,就一定要解决人才资源进入民营医疗机构的问题。“医生要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变成自由流动,医改才能成功。”

  “一些受患者欢迎的高水平医生也可以在保留原有编制、学术地位和职称的条件下,同时在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自由执业,这样有利于公立医院的人才流动和优秀人才的培养,也可保证公立医院主导公益性,基本医疗服务职能不变,让公立医院保持医疗体系中的主体地位,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医闹”是近年十分困扰各医院的问题,部分“医闹”的出现与医疗事故鉴定不无关系。黄洁夫认为,医疗事故鉴定一定要由第三方介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