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日:平均每10人中就有1名慢性肾病患者

2014年03月13日07:29  新浪健康  微博

  导语:2014年3月13日是第九届世界肾脏病日。近年来,随着慢性肾病发病呈现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肾脏健康。其实,慢性肾病由于发病隐匿,初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略,不少患者直到具有明显病症后才选择就医,但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对此,如何及早发现肾脏疾病,及时诊断和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新浪健康独家专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周福德,帮助广大网友更深入地了解肾脏疾病的预防与治疗。

  专访嘉宾: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周福德

  平均每10人中就有1名慢性肾脏病患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周福德强调,目前,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0.8%。换言之,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名慢性肾脏病患者。

  好肾脏的标准是什么?

  周福德指出,通常我们评价肾脏健康是指,血压,尿化验、肾功能、血尿素氮、血肌酐、血内生肌酐清除率等检查数值均在正常范围。此外,肾脏的影像学检查和肾脏形态学也均无异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断定没有患肾病。

  出现水肿就是肾有问题了吗?

  有时我们晨起后,发现自己的眼睑或颜面部、足踝等处出现了水肿,那这是否就说明我们的肾脏出了问题?周福德解释说,当然不是。水肿的原因也分很多种,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肾性水肿:水肿首先发生在组织疏松的部位,如眼睑或颜面部、足踝部,以晨起为明显,严重时可以涉及到下肢及全身。

  心源性水肿:心脏功能障碍引发的机体水肿。

  肝源性水肿:多见于肝硬化和肝癌。

  营养不良性水肿 :是一种营养缺乏的特殊表现,水肿常从足背部逐渐蔓延至全身。

  黏液性水肿:是由甲状腺功能不全导致甲状腺素缺少,面部出现蜡样水肿。

  特发性水肿:多见于女性,不需要特殊处理。

  他强调,出现水肿未必就是肾病,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明确诊断,不可盲目治疗。

  肾脏发出的“维修”信号有哪些?

  肾脏具有巨大的代偿功能,发病早期症状隐匿,容易被忽视。所以,我们需要定期体检,半年到一年做一次尿化验,看看有没有蛋白尿或者血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周福德副主任提示,细心的话,我们还是会发现一些肾脏需要“维修”的蛛丝马迹的,比如:

  1.水肿

  肾脏是人体代谢水的器官,肾不好水就会在体内蓄积。如果晨起眼睑或颜面部有水肿,要考虑肾脏是否有问题。

  2.腰痛

  肾脏的位置在腰部的脊柱两侧,所以肾脏有病时,有时会感到腰痛。

  3.高血压

  高血压是肾脏病表现之一。

  4.肾功能异常

  夜间多尿往往是肾病的信号。此外,如果尿常规检查发现有蛋白、隐血、红细胞、白细胞、尿糖等,应立即做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

  5.肾外症状

  比如贫血、电解质紊乱、皮肤瘙痒等伴随症状。

  日常生活中哪些习惯最伤肾?

  周主任特别提醒,保护肾脏要从生活方式入手,应尽量避免以下这些恶习:

  1.滥用药:比如滥服止疼药,有些偏方滥用也伤肾,对肾脏有毒性的抗生素,比如庆大霉素静脉用伤肾。

  2.吃得咸:食盐是经肾脏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的。摄入太多盐会加重肾脏负担,诱发肾病。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一般人群每日食盐量不应超过6克,在此周主任提示,6克的量我们很难精确衡量,所以推荐大家每天的食盐量比以前减少一半为佳。

  3.常憋尿:尿液在膀胱里时间长了会繁殖细菌,细菌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可能导致尿路感染或诱发肾盂肾炎。如果炎症反复发作,将会损害肾功能。

  4.喝水少: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易引发肾结石等。

  5.化妆品:化妆品要慎用,有些化妆品重金属超标也伤肾。

  6.基础疾病:高血压或糖尿病都可能引起肾脏疾病。

  7.检查要慎重:比如造影检查里面的造影剂是伤肾的,如果一个月内反复多次做造影检查,可能诱发肾衰。

  责任编辑:薛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