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称西安被喂药幼儿未发现共性指标异常

2014年03月16日08:3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 杨昊霆付亚娟)昨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情况通报会,市卫生局通报枫韵、鸿基新城两所幼儿园有关体检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体检发现幼儿有个别项目异常,但未发现有共性的指标异常。

  西安市卫生局通报,从12日起,已陆续组织两所幼儿园的幼儿在西京医院、唐都医院、交大一附院、交大二附院、省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等6所医院进行免费检查。

  据统计,截至15日12时,共有664名幼儿进行了查体,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肾功、血糖、心肌酶谱、腹部B超。从已出结果报告的393名幼儿看,体检项目正常者328人。体检中发现少数幼儿有个别项目异常,但未发现有共性的指标异常。

  在接待的体检幼儿中,有家长反映孩子有“出汗”、“食欲不振”等症状。针对个别家长代诉“男孩子下身红肿”、“女孩子下身分泌物增多”症状儿童,经查体未见异常。对于互联网上反映的“孩子吃病毒灵,导致出疱疹、肾水肿”等,在已出结果报告的393名幼儿中并未发现。

  西安市卫生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对幼儿的查体工作还在继续进行,对检查中发现的项目异常的幼儿,将组织专家组逐一讨论分析,确定进一步复查项目。对于后续的检查结果将及时公布。

  据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西安发布称:“3月15日,市两办下发通知,成立西安市处置幼儿园私自用药事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事件处置工作。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岳华峰担任组长,副组长由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任军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吴键,副市长李婧和市政府秘书长王德安担任。成员包括莲湖区、雁塔区和教育、卫生、食品药监、公安局、新闻办等市级部门。”

  焦点疑问

  昨日下午5时的发布会后,西安市卫生局局长刘顺智及西京医院儿科主任孙兴、唐都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沈建军、西安交大一附院药学部主任董亚琳、西安市儿童医院肾内科主任包瑛、超声诊断科主任岳瑾琢等专家,就记者和家长们关心的有关孩子体检结果的问题做了现场解答。

  卫生部门总结的异常情况有哪些?

  记者:有家长反映,孩子在儿童医院检查后,又在其他医院检查,出现了结果不一致的情况,这是什么原因所致?

  专家:检测的所有指标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早、中、晚都有可能不同。如果在两家不同医院检查同一个指标,但在不同时间进行,那么这种差异是完全可能的。其次,不同医院所使用的设备与检查方法有可能不同,参考值也不一样,出现误差也完全可能。如果是同一个孩子在不同的医院,用同样的设备和检查方法,试剂量大小都完全一样,检查结果也会不同。卫生部门所允许的各个实验室的误差是5%左右,正常情况下,两个医院的误差在10%都是正常的。

  记者:这次组织的体检中,网上有说到孩子出现异常情况的,那么,卫生部门总结的异常情况都有哪些?

  专家:近期的检查发现,部分孩子有心肌酶升高的,还有一部分孩子有低血糖,还有高血糖的,个别孩子有尿常规异常,但所有检查的异常都没有特别集中的有共性的问题。对于这种个别检查有异常的,我们会结合患儿的具体情况让其进一步随诊,或让其做其他方面的相关检查。如果单项的检验异常,是不能诊断某种疾病的,我们建议先复查,下一步再追踪。

  心肌酶偏高是否意味心肌受损?

  记者:在检查过程中,有些孩子心肌酶偏高,这是否意味着心肌受损?

  专家:心肌酶升高,原因很多。运动后,心肌酶也会升高。至于心肌酶高,是否就是心肌损伤或心肌炎?从临床医学的角度,一个指标是不能确诊一种疾病的,应该有一系列指标。如果患儿的心肌酶明显增高,同时也出现胸闷、乏力、长出气等症状,听诊中也发现异常的话,应该再做其他的系列临床检验,综合进行判断。根据目前的体检指标,我们给一个孩子提出过建议,去做其他检查。从目前的结果看,还没有发现孩子有心肌受损的。

  孩子体检有异常 结果何时出来?

  记者:根据刚才发布的情况看,这几天未发现有共性问题。那么,当多少幼儿出现一种问题时,才算是共性问题?

  专家:这要等最后的汇总结果出来,经专家会商后才能认定。很抱歉,现在还没有最后的数据统计。

  记者:孩子体检有异常,专家什么时候进行分析,结果什么时候能出来?

  市卫生局负责人:体检还在进行中,很快会对每个孩子的体检情况进行研判。

  幼儿园给孩子用喷雾安全吗?

  记者:我们最近接到一些反映,有不少幼儿园在早晨,给孩子的口腔中喷“乐口福泰”喷雾,有幼儿园表示“乐口福泰”是辖区妇幼保健院推荐的产品,很安全。请问,“乐口福泰”和这些妇幼保健院是什么关系?每天给孩子口腔中喷这样的喷雾,会不会对孩子口腔自我建立免疫力造成影响?

  市卫生局负责人:相关部门正在对幼儿园用药等问题进行拉网式检查,检查以后如果发现有损孩子健康的问题,我们将按有关规定迅速处置。

  专家:您刚才说的这个药,我不太清楚它的有效成分。如果每天常规地喷消毒剂,应该是不合适的。至于是否影响口腔菌群平衡,因不清楚药的成分,所以无法判断它的作用。

  幼儿园一律不再用药是否妥当?

  记者:截至目前,在校的和毕业的,共有多少孩子申请体检?

  市卫生局负责人:目前雁塔区和莲湖区的有关部门在汇总数字,截至15日中午12点,共有664名幼儿进行了查体。

  记者:以前很多幼儿园在用药方面都有严格的规范。比如,幼儿在学期中患病,正常去医院就诊,医院有处方药,家长在送孩子去幼儿园时,幼儿园会要求家长登记用药记录,幼教会根据药嘱给孩子用药。最近,不少家长反映,幼儿园给家长发通知,最近一律不许在幼儿园用药了。不知这种情况,是个别幼儿园的行为呢,还是市上统一要求?这种行为是否妥当?幼儿园的用药规范是什么?家长在日常的照料中,在家如何给幼儿用药?

  专家:(由于现场专家都是非教育部门的,因此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幼儿园的日常生活我们不太了解,不好说。如果日常幼儿生病,最好不要给幼儿直接用药。孩子生病,最好还是让医生来判断孩子的情况。

  本报记者 杨昊霆 付亚娟

  ■相关新闻

  吉林市一幼儿园涉嫌给幼儿服“病毒灵”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吉林市政府了解到,经初步调查认定,吉林市高新区芳林幼儿园涉嫌喂幼儿服用“病毒灵”。依据相关法规,吉林市要求该幼儿园停止办学,并吊销其经营许可执照。

  吉林市政府15日通报,3月13日11时,吉林市高新区芳林幼儿园发生家长聚集,对幼儿园擅自给幼儿服用药品讨要说法。经公安机关调查认定,该幼儿园涉嫌为幼儿服用“病毒灵”,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

  据了解,吉林市政府将进一步开展事件的调查处置工作,组织医疗专家组对幼儿进行体检,并由专家组针对每个孩子的情况提出诊疗建议。

  此外,吉林市教育部门将对涉事幼儿园的儿童给予分流,保证他们的入园需求。

  (原标题:已有664名幼儿体检(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