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为习大大午餐食谱点赞:火了烩面热了民心

2014年03月19日07:38  大河报   收藏本文     

  阅读提示

  继“庆丰包子”、陕西“biangbiang面”之后,河南烩面的机会也来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期间,四菜一汤加烩面的午餐,让河南的烩面也一下子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 

  网友期待,“习大大午餐食谱”能带火河南的众多“平民美食”,让粮食大省的饮食文化走向全国。在社会学专家看来,网友对“舌尖”问题的热情围观背后,其实更反映了大家对节俭、务实作风的期待。

  探访

  “习大大”吃的是“三鲜烩面”

  “四菜一汤,主食为大米和烩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的午餐食谱在网上曝光后,顿时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烩面君,你这是要火啊”、“河南的烩面好吃得很哪!”

  热议之余,还有很多网友很关心习大大吃的是什么烩面。

  昨天,记者打探得知,习近平一行吃的是郑州老百姓最熟悉、最普通的三鲜烩面,15元一碗。午餐结束时,烩面被吃得精光。临走时,习近平等人如数交了饭钱。

  “除了烩面,我们还能请习大大吃什么?”昨天18时14分,大河报官方微博发出此帖后,众多网友积极回复:“开封炒凉粉也很好吃”、“开封小笼包子,不错哟”……

  同时,多位网友还在网络上纷纷推荐开封的“好舌尖”:有“咸香嫩脆,略透荷香”的桶子鸡,还有“仙果”之称的三鲜莲花酥。除此之外,开封套四宝、鲤鱼焙面、花生糕、红薯泥、双麻火烧、黄焖鱼也都榜上有名。之前,大河报新媒体品牌栏目《彦英夜话》曾以“习总书记如果来河南,我们请他吃什么?”为题做过调查,网友给出的推荐是:胡辣汤、开封包子、烩面、道口烧鸡……

  省外网友不甘落后荐小吃

  当然,省外的网友也不甘落后,纷纷为习总书记推荐当地的小吃:“欢迎习大大来贵阳吃肠旺面。”@jiangjiang77说。“欢迎习先生到湛江吃海鲜。”@白虎糖含片半步颠发出邀请。“欢迎习大大来如皋吃烧饼,喝豆腐脑。”@如皋西门吹雪在网上留言。

  观点

  烩面被选中是情理之中

  烩面成为“习大大”一行的主食,这在秦伟看来,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秦伟是河南一家烩面馆的相关负责人。他说,河南面食花样繁多,烩面是代表之一。烩面汉魏时期亦称汤饼,唐以后名称渐变,宋代汴京食店便有“插肉面、大奥面、伊府面”的供应,后多称羊肉烩面,其筋软光滑、汤醇性温。

  河南烩面的发源地在郑州,郑州烩面大兴于20世纪80年代,得益于改革开放、流动人口大量增加、餐饮业需求大增,先是老字号“合记”的羊肉烩面独领风骚,然后是萧记三鲜烩面异军突起,带动各种口味、各家字号的烩面馆风起云涌,并成为郑州市餐饮业的一张城市名片。

  “河南烩面成了习大大的午餐主食,快来绘制郑州烩面地图。”昨天,大河报微信上发出号召后,网友纷纷献计,很快,“郑州烩面地图”便绘制完成。

  期盼

  提高咱河南美食的知名度

  不过,“让烩面火起来”并不是网友的唯一期盼,更多河南网友期望:包括烩面在内的众多河南美食,能借此机会风靡全国,进而让粮食大省的饮食文化走向全国。

  “你看兰州拉面,沙县小吃,在全国都很有名,可是河南很多在省内有名的美食,在省外名气并不大。”网友“鹿鼎山”说。

  对于这一点,秦伟表示赞同。

  他说,习近平吃烩面,对河南整个餐饮业,甚至是整个粮食产业的发展都会带来影响,此外,还会带动诸如牛肉、羊肉、蔬菜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就豫菜如何走出“省内百花齐放,省外难嗅花香”尴尬局面这个问题,秦伟认为,应该从两方面努力:一是河南餐饮协会应该多组织活动,帮助河南美食走出去;二是河南餐饮业本身也应该主动参与一些正规单位组织的活动,借此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网友评价

  习总书记到哪儿就把节俭之风带到哪儿

  “习总书记走到哪里,就把勤俭节约之风带到哪里。”在围观之后,网友“请叫我党员”发出如此感叹,

  事实上,习近平在兰考的“简餐”并不是个案,查询习近平近两年到各地视察时的“菜单”,记者发现,这样的“简餐”随处可见。

  2014年2月18日,习近平会见连战,共食陕西家乡菜——羊肉泡馍、肉夹馍和“biangbiang面”。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视察内蒙古边防哨所,总书记餐盘里有西红柿炒鸡蛋。

  2013年12月28日,习近平到北京庆丰包子店,点了“二两猪肉大葱包,一碗炒肝,一份芥菜”的“主席套餐”,自费21元。

  2012年12月29至30日,习近平到河北调研,用餐是“四菜一汤”:红烧鸡块、阜平炖菜、五花肉炒蒜薹、拍蒜茼蒿;一个猪肉丸子冬瓜汤;主食水饺、花卷、米饭和杂粮粥。

  “国家领导人借助民众对其日常饮食的强烈关注,发出这样的信号:向大众餐饮发展,努力搞好大众餐饮业,让老百姓吃的健康、安全、卫生。”河南省餐饮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海林说。

  专家看法

  百姓热议背后是对清廉之风的期待

  作为一名社会学专家,河南大学社会学教授马进举看到更多的是热议背后所折射出的社会公众期待,对党风政风改变的期待。

  马进举说,众所周知,自中央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地各部门都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一要求,提升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从而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意在引领大家把身体沉下去,一切为了群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在马进举看来,网友对“习大大午餐食谱”的围观,从侧面反映了民众的期许,期待扭转部分基层官员铺张浪费的作风,期许廉洁、务实的作风能上行下效。

  “总书记带头勤俭节约,下边的官员一定会效仿,这对奢靡之风会起遏制作用。”网友西良牛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