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纷纷拓展医疗服务 争抢医疗机构客户

2014年04月15日13:27  中华工商时报   收藏本文     

  近年来,商业银行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已经成为增强客户黏性,拓展信贷、电子银行等业务的有力抓手,各家银行正通过细分客户层,针对不同客户需求定制服务,整合零售业务板块寻求商机。

  日前,中信银行启动高端医疗机构战略合作,搭建女性医疗服务平台,将客户精准定位在女性。此次,中信银行将银医合作的触角伸至女性生育、育儿等多个方面,整合了消费贷款、移动银行、女性保险、出国金融服务、专属理财等多种业务,打造全产业链金融服务。

  “银行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客户群,做有本行特色的业务。”中信银行副行长孙德顺表示,中信银行的零售业务发展将更多目光锁定在高端、女性客户身上,并希望通过女性客户延伸至对整个家庭的财富管理提供服务。

  据介绍,目前中信银行已与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五大城市的多家妇幼医院开展合作,下一步计划在两年至三年内覆盖全国42家分行所在地区客户,与全国100家高端妇幼医院达成合作。

  在股份制银行将银医合作的客户层引入高端时,大型商业银行则更多关注于服务大众、便民利民的服务上。

  工商银行自2011年就推出“银医一卡通”,现已覆盖北京、上海、四川等全国10多个省市,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多家知名医院。该行已将预约挂号服务渠道拓展到自助终端、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多种渠道,并能在就诊期间实现检查、化验、药品费用的实时结算。

  建设银行则针对北京大医院外地患者较多的现状,推出了异地建行卡预约挂号服务。外地患者若想到北京协和医院或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就医,可先在当地登陆建行官方网站预约挂号,挂号成功后再来京就诊。

  业内人士表示,银医合作不断提升服务的便捷性,优化客户体验,其最根本的目的还是希望以此拓展银行自身业务空间。

  “与医疗机构合作能够共享客户群,促成多方共赢。”孙德顺介绍,根据合作协议,中信银行客户可享受签约医院产前检查、分娩、月子会所等项目的市场最优价,中信银行则提供最高50万元的信用贷款以支持产妇分娩所涉及的消费。“这将有效刺激银行消费信贷业务增长。”

  除了刺激消费信贷,银医合作还对电子银行业务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建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网上预约挂号功能可让客户熟悉银行的电子银行业务,不仅增加了银行的发卡量,带来实实在在的账户资金沉淀,还能带来良好的客户体验,增强用户黏性。”截至2013年12月底,建行电子银行共接入15家分行的74家合作医院。

  此外,随着近年来医院数字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与需求的不平衡,银医合作日渐深入,能够使银行能更准确、更及时地把握医院需求,为其提供信贷支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