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底病诊疗示范中心高峰论坛召开

2014年04月21日09:01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4月19日 ,由全国30余家权威眼科中心共同参与的“眼底病诊疗示范中心(COE)高峰论坛”在沪召开,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北京眼科学院院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王宁利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常委,全国眼底病学组组长,上海市眼科学会主任委员,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许迅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回顾眼底病诊疗示范中心(COE)的发展历程,展望眼科学和医院管理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介绍了各自医院在规范诊疗和科学管理方面的最佳实践。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眼底病诊疗示范中心(COE)项目探索出了一条国际标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成功之路,并极大提高了患者获益。

  抗血管生成药物攻克老年黄斑变性 催生诊疗流程规范化

  许迅教授介绍到,老年黄斑变性是引起50 岁及以上人群重度视力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全球成年人致盲的首要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表明,老年黄斑变性致盲者约占全球盲人的8.7%,每年约有50 万人因为老年黄斑变性而致盲,因其不可忽视的严重视力损伤,黄斑变性与白内障青光眼,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三大致盲性眼病。在医学界,一直以来黄斑变性都是眼底病领域难以攻克的难题,看着患者逐渐走向失明,医生的自信心同样备受打击。

  然而,科学家们攻克疾病的脚步从未停歇,上世纪30、40年代,在对肿瘤和眼底血管的研究中,科学家均发现有一种“神秘因子”具有促使新生血管形成的作用,进而,通过抑制新生血管而“饿死肿瘤”的学说被提出并快速发展,大批科学家投入到相关领域的研究,意大利裔科学家拿破仑费拉拉(Napoleone Ferrara)博士于1989年成功分离并命名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其随后的研究证实VEGF-A在湿性老年黄斑变性的疾病进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以VEGF-A为主的多因子作用下,黄斑中心区及中心凹呈地图样萎缩,脉络膜新生血管向视网膜生长,突破Bruch膜,使负责中心视力的光感受器受损,出现典型的视力下降或视物变形,这便是今天医学界和公众所认知的湿性老年黄斑变性。

  1996年,费拉拉博士成功将VEGF的鼠源性抗体的框架人源化,突破抗体药物发展瓶颈,将这一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带到了临床治疗中,并专为眼科设计了玻璃体注射用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雷珠单抗,这一里程碑式的研发进展不仅成为全球转化医学典范,更帮助费拉拉博士获得了2006年全球十大科学创新奖,2010年费拉拉博士还凭借这一发明赢得被誉为“诺贝尔奖风向标”的美国拉可斯临床医学研究奖,费拉拉博士也因这项发明被誉为“Anti-VEGF之父”。

  眼底病诊疗示范中心(COE)项目诞生背景及历程

  2012年,中国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批准诺华公司的雷珠单抗用于wAMD的治疗,使我国眼科界倍感欢欣鼓舞。然而,摆在中国临床医生面前的问题是, 抗VEGF药物是玻璃体腔注射药物,对操作医生资格和操作流程都有较严格的要求。抗VEGF药物进入中国前,能够准确诊断和识别湿性老年黄斑变性的临床医生为数不多,玻璃体内注射手术开展微乎其微,能够熟练操作玻璃体腔注射的医生在全国可以说是寥寥无几,同时,当时我国在临床方面尚缺乏统一的标准操作流程和临床诊疗指南来指导各级眼科医生规范化治疗wAMD。规范wAMD诊疗流程、玻璃体腔注射的标准化、大批临床医生的培养,成为中国眼底病领域面临的三大难题。

  在诺华公司的支持和推动下,首批诊疗示范中心于2012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5家全国重点医院的眼科中心建立,意在培训各级临床医生wAMD临床诊疗指南及规范化玻璃体腔注射标准流程,优化院内诊疗流程,最大化医院容量及患者获益。COE是较完善的医疗实践组合,是SOP标准化的操作,是临床诊疗路径的实施平台,是指南,是专家的共识,这些功能均能够在COE这样一个平台上贯彻和推广,以便为wAMD患者提供更加有效和安全的医疗服务 。

  同时,眼底病诊疗示范中心(COE)的诞生也极大缓解了三大难题的重压,王宁利教授介绍到,在诺华公司的支持和推动下, 自2012年首批诊疗示范中心成功在北京、上海、广州建立,2年内,全国已有20余综合医院眼科中心及眼科专科医院,通过国际交流学习、硬件设施配备及改造,各级临床医生wAMD临床诊疗指南及规范化玻璃体腔注射标准流程培训,建立规范的患者管理和随诊体系,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医院标准,通过认证,正式挂牌成为COE中心,从而最大化医院容量,并让患者得到及时的诊断和规范的治疗。

  眼底病诊疗示范中心(COE)的建立,为中国综合医院眼科中心及眼科专科医院树立了行业新标准,不仅成为临床医生提升学术和实践经验的平台,更帮助医院和科室管理者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就诊便携性,强化患者管理与教育,成为医院管理探索的新模式。

  各COE在着力优化自身管理和诊疗流程的同时,更承担着培训基层医院眼科医生,推广中国AMD临床路径及wAMD眼内注射的诊疗标准操作流程,从而使更多AMD患者获得及早诊断,规范治疗的机会,最大限度的留住视力。COE体系建立和发展短短两年,已携手全国200余家综合及专科医院,培训全国近千名眼底病领域临床医生,在提升眼底病领域学术和临床水平方面,COE体系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国际标准落地中国 探索实践本土管理模式

  许迅教授在会上谈到,尽管COE模式是按照国际医院管理标准设立,具有统一规范性,中国医院在落实COE模式过程中,也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本土管理模式。

  首批COE医院同仁医院在实践COE模式过程中, 针对同仁医院住院难、积压严重、延误治疗、病源流失的现状,探索出日间手术中心模式。从患者初诊、检查、诊断、到眼内注射手术实施,每一环节标准化操作, 由眼科临床部统一制定及管理,病房、手术室、医生、护士等岗位环节遵照统一日间手术流程及医院和眼科中心医疗管理规范协同工作,结合门诊手术的效率和病房管理的规范,快速与安全并举,以住院手术标准和流程来对待眼内注射手术,全面的术前检查,依照住院病历管理模式记录患者基础资料,存档患者病历及全套检查结果。这一模式不仅可以防范风险,保证患者获得规范的诊治,更是极大的减少了患者的就诊次数,可以帮助AMD患者实现从初诊到手术完成,最少仅就医三次便完成全部诊疗过程,大大降低患者不必要的反复就医和等候。同时,在医院管理方面,通过高效率、安全可靠的流程控制,实现最大化医疗资源,使更多患者有机会获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在研发促进和患者管理方面摸索出一条创新之路,其定期健康讲座,数字化随诊系统,复诊绿色通道,能够有效监测患者术后情况,帮助患者及时解决问题,并通过持续不断地健康教育,透明化沟通患者的疾病和治疗情况,提升医患双方的相互理解,从而有效地提高患者依从性。

  王宁利教授不仅带领大家回顾了COE的发展,更展望眼科学和医院管理未来的发展方向。

  王宁利教授谈到,根据非盈利性独立咨询机构美国医学研究所(IOM,Institute of Medicine) 1999年关于医疗错误的报告,每年至少有44000或可能多达98000人死于本可以避免的医疗差错,换言之,每年死于医疗差错的美国公民比死于乳腺癌艾滋病或交通事故的人数要高出很多。而大部分医疗事故可以归因于不规范操作和缺乏正确的专业知识因素上,由此可见,专业系统的理论教育和实践指导,以及统一规范的标准化操作流程,将大大降低医疗错误风险, 不仅提升临床医生诊疗水平,更将通过系统的改革与优化,最终使患者获得更加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

  王宁利教授还谈到,COE模式是流程优化,规范管理的典范,不仅在眼底病领域起到了接轨国际标准,推动学术和临床发展的作用,更对眼科学界,乃至医院管理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不久的将来,创新医疗将快速推动医学界向前发展,人工视觉、可穿戴设备、移动医疗等新概念层出不穷,只有从体系上优化各方流程,建立科学有效的整体协同工作机制,才能更好的承载医疗创新带给传统医疗行业的变革,使更多患者能够获得更加高效、安全、便捷的医疗服务。

  诺华制药(中国)眼科医学负责人刘昕谈到,作为全球领先的制药企业,诺华联手爱尔康,拥有世界领先眼科产品线,治疗眼前节、眼后节病变,充分满足患者治疗需求,为中国眼科医生和患者提供优质服务。诺华在提供创新药物的同时,更注重与中国眼科医生并肩,通过多项有针对性的大型临床试验、行业规范的制定和推广、多层级临床医生的培训、以及科学有效地疾病科普教育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中国眼底病学术和临床诊疗的持续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