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对生产食品加工小作坊全面登记

2014年05月06日15:2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5月6日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6日召开食品国家监督抽验新闻发布会。食品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表示,此次抽检出的不合格企业,多数是小型、微型的食品生产企业。食药监局高度重视对小作坊的监管,各地正在进行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将延伸到乡镇、街道,设立食品药品的监管所,设立之后要对所有生产食品的加工小作坊进行全面的登记和管理,从而保障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食品质量安全。

  据抽查结果显示,大桶水、酿造酱油在抽检中不合格率较高,抽检企业所处地区相当一部分是地处农村,在一些城乡结合部,比如生产饮用桶装水或者是酿造酱油,存在一些小作坊的现象。针对小作坊的现象,未来有没有一些新的监管举措?

  对此,马纯良说,这恰恰是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从这次抽检的情况来看,也发现小企业,尤其是一些农村结合部的企业,质量安全保障程度比较差。在《食品安全法》当中也对小作坊的监管作出了明确规定,由地方人大立法进行监管。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对食品加工小作坊的监管,要求各地要依法对小作坊,对一些小微企业加强监管。去年,我们联合国家卫生计委对各地进行宣贯,提高食品生产企业的卫生和质量管理水平。各地正在进行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体制改革完成之后,我们的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要延伸到乡镇、街道,要设立食品药品的监管所,设立之后我们要对所有生产食品的加工小作坊进行全面的登记和管理,从而保障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食品质量安全的水平。

  马纯良表示,对于大桶水、配制酱油的监管,包括食用胶的监管,今年四月初我们已经部署各地从严监管、加强监管,也发了文件。对于小型企业的监管,我们要指导地方、督促企业实施《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这个标准6月1日开始实施,我们之前要求各地要组织企业进行宣贯,要进行实施,要进行检查,提高这些小型企业的卫生水平、管理水平,让企业保证生产的食品是安全的。对于食品生产的小作坊,包括将来可能有问题的食品生产企业,我们要进行全面登记,对这些小作坊要进行业主信息的登记,生产经营食品种类的登记,销售区域的登记。通过基层监管所的严格监管来确保监管到位。(中新网生活频道据发布会文字直播整理)

  (原标题:食药监总局:要对生产食品加工小作坊全面登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