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的男丁格尔

2014年05月06日15:59  湛江日报   收藏本文     

  一提到“白衣天使”,大家会自然地想到护士,头脑中或许也已经浮现出面带微笑的女护士形象。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同样担当着“白衣天使”的职责,却被称为“男丁格尔”(“南丁格尔”的谐音)。他们就是我国目前新兴的一种职业——男护士。在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ICU病房里,就活跃着这样一位“男丁格尔”,他叫刘坚,当护士已经4年了。

男护士刘坚在ICU病房内照料病人男护士刘坚在ICU病房内照料病人

  面前的刘坚开朗热情。用他自己的话说,他非常适合做护士这个职业。“我不认为护士是一个只适合女生的职业,男人有男人的优势”。刘坚说,男护士在体力、抗压、医疗机械的操作方面具有的优势非常明显。ICU重症监护病房是一个病魔肆虐、死神猖獗的地方,收治的都是危重患者。刘坚说,在这样一个地方,更要敏锐、细致,做一个细心观察病情的生命守护神。为了减少感染的发生,ICU不能有家属陪护,所以除了危重病人的病情监测、执行医嘱和治疗,护士们还要做病人的生活护理,如洗脸、擦身、喂食、修剪指甲等工作。“我不觉得这些工作琐碎”,刘坚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在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所以护士既是医生的助手,又是患者的家属。”

 男护士刘坚在ICU病房内照料病患者 男护士刘坚在ICU病房内照料病患者

  长期在ICU工作,刘坚随时都准备着与死神的抗争,经常目睹生死离别。但这并没有让他的心变得冰冷麻木;相反,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越来越认识到身上的责任与使命,也明白了护士才是病患心里抗击病魔的健康卫士。

  他回忆说,有一次,急诊科送来一个老人,因在路边跌倒,面部着地导致口鼻出血昏迷,气道阻塞,有窒息的危险,来到科室后立即抢救:经口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尽管老人是在街边被人发现,家属都联系不上,但是他们丝毫不敢怠慢,而是更用心地对待老人,给予更多的关心。科室里的年轻护士们还自费给老人买来纸尿裤和营养品,尽心尽力帮助老人一步步脱离生命危险。后来,他们通过报警才找到老人的家属。在得知他们对老人精心治疗和护理后,家属还送来了锦旗和花篮表示感谢。“那一刻,我很开心,我明白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家属的肯定。”

  回首护士工作的四年,刘坚说自己很自豪,因为一个个病人从自己手上康复,一个个病人远离病魔的困扰。“我很喜欢医学,也喜欢我这个职业,当护士虽然累,但让我很快乐和有成就感,希望未来能救助更多的患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