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疗李国军:为什么不喊出一年收购五百家医院

2014年05月12日18:18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通过内部人士了解到,5月8日当天,北大医疗产业集团CEO李国军通过内部邮件发给所有员工一封信件。除了回顾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合作历程外,也揭示了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未来的发展路径。

  内部人士告诉记者,5月8日是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更名一周年,“我们和北大医学部合作了十几年,去年开始,医学部的支持力度开始加大。”

  由于和国内其他进入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型集团如复星、华润、中信等采取不同的模式,一开始就进入三甲医院建设和收购领域的北大医疗的动向一直备受关注。

  今年初,北大医疗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共同创办北京大学心理医院。随后不久,消息称北大医疗斥资30亿收购贵阳两家三甲公立医院,震惊业内。据悉,已经建设10年的北大医学部第九家附属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将于今年底开业。一时间,“狼来了”之声四起。

  信件原文如下:

  转眼间,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更名为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已经整整一年了。

  这一年来,总是有人问我,我相信,也一定有人问过大家:你们的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啥时候开业?你们有北大医学部支持,为什么不喊出一年收购500家医院?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们不妨回到原点--讲述两个关于“十四年”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1898年,一群人想在北京办一所教授医学的学校。五年,没成功;十年,还是没成功。一直到十四年后,在北京琉璃厂,北大医学实业馆算是勉强成立了。这,就是北大医学部的前身。

  第二个故事:2000年4月3日,北京医科大学并入北京大学,更名为北大医学部。北大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向北京市提出,希望通过建一所国际一流的医院,探索中国医改的全新模式。这,就是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建设构想。随后,北京大学把这个项目交给了方正集团旗下的我们: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当时我们的名字是“北大国际医院集团”)。

  什么是梦?回到北大医学部的故事,1898年的那群人包括光绪皇帝、维新领袖康有为和梁启超,以及最前卫的学术精英,不可谓力度不大。即便如是,从“想”,到“实现”,竟然花了十四年!如果当时有人告诉他们,这所开学当天只有9名教师、72名学生的学校,今天能够拥有两万余名师生、十几个国家级重点学科、9家附属医院、13家教学医院,每年救治1000多万患者,他们,会不会认为自己在做梦?

  同样,十四年前,北大与方正的精英们全都决定参与这场巨大的医改布局,不可谓力度不大。即便如是,从“想”,到“实现”,竟然也花了十四年!在大多数人眼中,社会资本办医就是电线杆上的小广告,一家企业想建设大型三甲医院甚至参与医改简直是痴人说梦。可是,就在今年年底,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将要开业!

  有些话要为什么在今天讲?因为一年前的今天,北大医学部全面授权方正集团医疗产业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人员培养、学术交流、医疗管理、品牌联合等各方面承继北医之名,也承继北医之实。

  我知道在世间所有美好的语言中,“谢谢”也许是最被泛泛使用的;但我还是想对北大医学部,这个默默支持了我们十四年的师长与伙伴,衷心地道一声谢谢!没有北大医学部,北大医疗集团不可能吸引这么多关注的目光;没有北大医学部,我们的北大医疗城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可能永远只是一张蓝图;没有北大医学部,不会有如此多的地方政府和医院主动联络我们洽谈医改合作……

  有这样的师长与伙伴,我们更加审慎与内敛。我们不会喊出一年拿下几百家医院这样的豪言壮语,也不会对自己的盈利模式夸夸其谈,但我们相信,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就是对我们的师长与伙伴的最好回报。

  也请允许我感谢北大医疗每一位同事和你们的家人。2014年,将是北大医疗集团全力攻坚的一年,我们势必有太多的加班,出差,或者匆匆奔跑在加班或出差的路上。是时候回报我们自己的坚持和梦想了!我相信,我们也有这样的勇气和能力--不仅敢做梦,也能把梦想变为现实。大家,加油!也请家人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