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华西医院现号串串:90元号转手卖800

2014年06月03日07:15  人民网   收藏本文     

  华西都市报记者程渝 实习生肖犹晓 摄影刘陈平

  号串串”曾让不少挂不上号、看不上病的患者叫苦不迭。2009年5月,卫生部出台了三甲医院预约实名挂号制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号串串”,但随着职业挂号人对预约实名挂号制的熟悉,“号串串”又活跃起来,他们倒号、炒号、卖号……5月2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号串串”们甚至推出了所谓“专家套号”十次以上的挂号和帮忙排队候诊,费用高达4000元!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宣传部长廖志林提醒患者,如果通过“号串串”买号,一旦“号串串”被院方抓了现行,病人的身份证也会被列入黑名单,不能正常预约号,短时间内也不能重新办理就诊卡。

  患者·挂号难

  妻子怀孕 找串串花4000元

  “医院人太多了,又大多是大肚子和小奶娃,去一趟挂号、排队、检查……的确恼火。”市民方先生的妻子怀孕,今年1月份已到了在华西第二医院产科建卡的时间。由于32岁的妻子已算是高龄产妇,方先生想挂上该院产科专家刘兴会教授的号并建卡。“我工作又忙,没有时间专门跑这些事情,老婆肚子大起也要上班。一直没有挂到刘教授的号,我们干脆就找了‘号串串’。”一开始,方先生只是想挂号,没想到“号串串”称可以提供“全套的健康管理”,也就是帮助患者挂号、排队、候诊。

  “每次我把老婆送到医院门口,产检结束后到门口接她,其他事情都是号串串来完成的。不过这些都是明码标价的。”方先生说,“每次看门诊之前,‘号串串’就先把号给我挂到,看门诊那天帮我老婆把队排到,差不多轮到老婆看了,他再打电话通知我们去。前后差不多有十次,一共收了我4000元。”不过方先生也坦言,如果不找“号串串”,自己亲力亲为的挂号,候诊费用不过几百元。“但去一次医院基本会耗上半天甚至一整天,哪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嘛。”方先生说。

  起价200元 专家号都有

  5月26日中午11点30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门诊大厅内外人流如织。记者在医院大门口看到,有四五名男子不停的低声询问来往路人“挂不挂号?挂不挂专家号?”记者以患者身份询问一名穿着短袖横条纹T恤的中年男子,“有耳鼻喉科的专家号么?”中年男子答复“我这里哪个科的专家号都有。”并表示不指定专家,都是200元,“但需要指定专家的号,价格就不一定了。”

  “耳鼻喉科赵宇教授的号有么?”记者问。“有,赵宇的号300元。”当看记者表示想再等等时,这名中年男子递来一张名片,名片上印着红色的“医讯”两字,上面标明,除了可以代办挂号、入院,还提供取药和各项院内跑腿服务。

  串串·抢号狂

  每天一万个号源 串串“抢”走几百个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要价两三百元的“串串号”,医院名老专家的号炒得更高。在医院挂号窗口、114和银行卡预约挂的名老专家的门诊号都是90元。而在“号串串”手里,这些号被炒到了800元。

  但即便是花大价钱买到的“串串号”,也有患者遭遇骗局。“都知道华西医院人多,但我们这么远来了,挂不到号也只有买高价号了。”从西昌赶来看病的王先生说,他因为肝脏问题要挂一位专家号,在“号串串”处花了500元钱后,拿到的号却不是他指定的那位医生。

  “我们每天的号源有一万多个,‘号串串’手上的高价号源占了百分之几,几百个的样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宣传部长廖志林说,医院一直在想办法遏制“号串串”,但无法杜绝,他说:“来医院花高价买‘串串号’的也是病人,我们医生也没办法铁石心肠到不给这些人看病。”

  早上6点半占号

  找到“买家”再倒卖

  那“号串串”是怎样挂到专家号的呢?“他们会占114预约号的资源。”廖志林说,114平台通常在早上7点开始放号,而“号串串”一般会在6点半就开始拨打114预约,一直等到7点钟放号,由于号串串把线路全部占据,导致真正要挂号的用户打不进来。最终等市民能打进来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专家号签已经被“号串串”抢完了。

  在114预约挂号平台上的一段截图画面中显示,同一个手机号码用9个不同的身份证挂了7个不同医生的号,但预约成功的9个号几天后先后被电话取消了,随即在很短的时间内又换了其他身份证号码,迅速补挂上。经114工作人员分析,这些号码应该属于“号串串”:他们先用自己收集的身份证挂号“占位”,在找到“买家”后,一边打来电话取消,一边再迅速通过114用患者的身份证补挂号。

  医院·保号严

  患者买“串串号”将被列入黑名单

  为了打击“号串串”,医院还特别制定了新规则,任何在114预约成功后的号源,一旦取消就立即返回医院窗口,这让号串串无法继续占号后再倒卖。

  最近一段时间,114平台还增加了近百名话务人员接听电话,加上堵住了“号串串”占号取消后再约号的漏洞,目前114平台受“号串串”挤占号源的情况已有所减少。

  “我们曾发起过一次电话随访,很大部分病人都通过‘号串串’买的号。”廖志林说,除电话随访外,第二个打击对策则是限制就诊卡的预约次数。一张就诊卡一周之内频繁挂不同科室的号,医院会对其进行锁定,列入黑名单。

  廖志林提醒患者,如果病人通过“号串串”买号,一旦“号串串”被院方抓了现行,病人的身份证也会被列入黑名单,不能正常预约号,短时间内也不能重新办理就诊卡。她建议患者将优质医疗资源让给最需要的人,“小病不必到华西,社区医院一样可以看。”

  从2008年起,华西医院保卫部和辖区派出所、武侯区防暴大队、玉林综治办对医院门诊,一直在对“医托”、“号串串”进行综合整治。去年,华西第二医院还成立了应急处置机动中队,中队试运行的一个星期,就抓到了28个“号串串”。在医院安保部办公室里,有3个本子记录着“号串串”们写下的“检讨”。安保部工作人员林先生说,2001年至今,“号串串”写下的检讨书已有六七本,还会按手印,如果再犯就再写。安保部还存放着从2009年至今收缴的各种门诊号、实名制卡片以及留底便于辨认的“老串串”照片。

  抵制“号串串”,需要医院和患者共同努力,除医院加强监管外,患者不要一味只求专家号,缺少了市场的“土壤”,“号串串”自然会越来越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