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售卖世界杯病假条 病情可以私人定制

2014年06月05日10:1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巴西世界杯即将开幕,由于时差关系,大部分比赛都在北京时间的凌晨举行,球迷们只能熬夜看直播。为了争取看比赛,有人为球迷策划“意外”进行请假———“世界杯病假条”应运而生。

  球迷:网店出售“世界杯病假条”

  27岁的江城市民柳先生是巴西队的铁杆球迷。本次世界杯,揭幕战将于巴西时间13日17时在圣保罗举行,而北京时间是凌晨4时。大部分赛事都在北京时间零时、3时、4时、6时举行。

  “录像没意思,看直播才过瘾。可熬夜看球,第二天犯困,肯定要挨老板骂。”柳先生担心工作出现问题,十分苦恼。他无意中了解到,网上有人卖“世界杯病假条”,价格在10元至300元不等,有的卖家还称能发空白的,买家可以自己填写。“这能靠谱吗?”他产生疑问。

  暗访:网购病假条 病情“私人定制”

  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世界杯病假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相关宝贝。但输入“诊断证明”等字样,结果显示出北京、广西等地的网店,服务内容描述含糊,有的号称“私人定制中心”,有的则称“代办”、“跑腿”。

  记者以买家的身份联系一位淘宝二手网店,该店被浏览过186次,描述写着“保真北京好用BING,假条30/张,世界杯请假”等字样。为了避免被相关部门追究,有的字用拼音代替,有的词汇拆开了。卖家在QQ中表示,他们可以开出北京多家医院的病假条,而且保真。

  假条可以写什么病情?能请多久的假?该卖家说:“肠胃炎、软组织挫伤……可以自选,一般不超过一周。”病假条不是空白的,需要提供姓名、年龄等信息。

  卖家发来一张照片,写着北京一家医院消化科开具的“病假证明书”,诊断一栏写着:饮食不当引发急性肠炎,伴有腹泻、呕吐、强度脱水。医嘱及建议写着:建议休息七天。右下角有医生签名和医院印章。

  卖家还介绍:“在医院有备案的80元,没备案的40元。”备案的价钱高出一倍,卖家称:“备案的给医生的提成多。”

  记者致电该医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医院不可能随便开病假条,也不会放出空白病假条,但不排除有人伪造。仅凭照片无法鉴别真假,需要把材料拿到我们门诊部核实。”

  医院:病假条不是想买就能买

  记者咨询吉林市中心医院门诊部,一名负责人表示:“‘病假条’不是想买就能买的,医院为病人开具疾病诊断书有严格程序,也不可能放出空白的,网上购买的根本不靠谱,很可能是假的。”

  该负责人介绍,要开具疾病诊断书,病人首先要在医院挂号就诊,经医生检查得出诊断结果后,打印或手写病历,医生才可以开疾病诊断书。“医生不仅要签名,还要盖上私人印章,最后到门诊办公室盖章,存底。病假条一般不超过7天,特殊情况的最多15天。”

  该负责人表示,医院的印章有防伪标志,如果有人私刻医院印章,他们会鉴别出来。此外,如果有单位或个人对疾病诊断书产生疑惑,可以到医院通过存根查证。“如果医生不按规定开具疾病诊断书,医院会严格处理。”

  揭秘:急性腰扭伤是病假条“神理由”

  网上售卖的病假条,为什么病情可以“私人定制”?吉林市中心医院一名医生表示,许多疾病需要进一步休养治疗,一般要有明确诊断,以一些医学影像检查和生化项目检查作为依据。但有一些疾病进行常规医学检查,也无法明确诊断。

  “最常见的就是急性腰扭伤、神经性头痛急性胃肠炎。”该医生表示,走路滑倒、跳跃、闪扭身躯、搬抬重物等原因都可能引起腰部软组织损伤,损伤较轻的,通过X光检查未必能查出异常,所以除了药物治疗,医生会建议病人卧床休养。神经性头痛情况类似,过量饮酒、熬夜都可能导致,但脑CT可能检查不出异样。

  该医生表示,这些疾病虽然短时间无法明确诊断,但医生也不会随意下这种结论,希望大家不要装病请假,如果被企业发现,可能会被按旷工处理,甚至丢饭碗。

  企业:请病假需要多项材料

  记者采访了吉林市多家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都表示,目前还没有遇到“世界杯病假条”。其中一位王先生介绍,如果员工因头疼、感冒等小病请假,一般不需要病假条,如果请病假超过一个星期,需要员工出具医院的相关材料,包括挂号、病历、疾病诊断书、药费等票据。如果仅拿一张疾病诊断书来请假,人力部门会让员工补充材料。

  “很少有人核实员工是真病还是装病,因为员工都清楚企业规定,请假时间过长,工资、奖金会受到影响。”王先生表示,虽然目前没有此情况,但他也看到了“世界杯病假条”的新闻,应该给广大企业提个醒,如果有人请病假用的是“神理由”,应该引起重视。

  律师:网购病假条 无论真假都违法

  吉林吉翔律师事务所刘海波律师表示,从行政法角度上讲,无论网购的“病假条”是真是假,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2条,出具者、中介人员、使用者,均应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若“病假条”是真的,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82条规定,出具虚假证明文件,应处以警告或者罚款。

  从刑法角度上讲,无论“病假条”是真是假,情节严重的,出具者涉嫌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

  ■网友声音

  球迷们要以身体和事业为重

  “世界杯病假条”在微博、贴吧、论坛上,成了网络热门词汇。许多网友对此感到惊讶,个别网友还戏称“这个可以有”!但广大网友对此事还是十分理性的。

  网友“森林老猎人”:世界杯牵动着球迷的心,但愿球迷们还是以身体和事业为重,合理安排时间。网友“tuzi”:

  做人要讲诚信,世界杯能让你放弃做人的原则,这样的世界杯还有意义吗?网友“观影”:

  万一不能看直播,没办法,还是看录像吧。千万别干不吉利的事……装病!

  有网友表示,与其装病请假,不如休带薪年假,并且“支招”:如果你有5天年假,再加上前后的双休日,也差不多能休个10天了。如果你有10天年假,那你完全可以舒服地躺在家里看球赛了。

  ■相关链接

  南非世界杯120万荷兰人“生病”

  “世界杯病假条”并不中国独有,不同国籍的球迷,对付老板的招数都如出一辙。

  据《华商晨报》报道,上届南非世界杯,荷兰队6月14日打响了首场比赛。据荷兰一家调查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当天至少有120万荷兰人递交病假条。剩下的未请假人群,也并非坚守工作岗位,不少人认为,观看国家队比赛转播这样的大事根本无需请假,单位自然会“体恤民情”。

  本报记者 李洪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