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仔癀诉上药商标纠纷被调解 股价创两年新低

2014年06月05日11:36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近日,片仔癀起诉上海医药下属子公司厦门中药厂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一事有了新进展:福建省食药监局就此事给出相关意见称,希望双方在市场营销过程中,不得通过各种媒体宣传使用、隐射或通过溯源考证等形式触及对方的商标,更不得超出已批准的功能主治范围进行夸大宣传。

  尽管此事尚未最后完结,但片仔癀、上药的掐架无疑让八宝丹增加了不少知名度,而片仔癀一直以来的垄断形象也有被打破的预期。昨日,片仔癀股价下跌2.75%,创出近两年新低。

  福建食药监局“劝架”

  今年1月18日,片仔癀发布公告称,已起诉厦门中药厂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并索赔3000万元。

  对此,今年3月底,厦门中药厂副总经理林俊峰对外透露,已接到法院送达的司法文书,原告片仔癀的做法有违客观史实,也缺乏法律依据。

  就在这起官司未见明朗时,昨日,片仔癀发布公告称,收悉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片仔癀有关问题的意见》。

  该意见称,片仔癀公司及厦门中药厂均为国内知名的中药生产企业,片仔癀公司生产的"片仔癀"及厦门中药厂生产的"八宝丹"均是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正式批准的药品,两者的药品通用名分别为“片仔癀”和“八宝丹”。

  鉴于原国家药监局和工商部门已明确两者的药品通用名称和功能主治以及各自的知识产权,希望两家药品生产企业按照现行药品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有关规定,在市场营销过程中,不得通过各种媒体宣传使用、隐射或通过溯源考证等形式触及对方的商标,更不得超出已批准的功能主治范围进行夸大宣传。

  与此同时,上海医药也发布了此事进展公告,称:厦门中药厂将以此意见为基础,与相关部门、企业进行协商并积极应对。厦门中药厂一直坚守客观、诚信的原则,尊重知识产权保护,将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与同业友好相处,共同推动中国传统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

  片仔癀、八宝丹“同宗同源”?

  对于片仔癀的起诉,上海医药方面曾回应称,“八宝丹和片仔癀本属同宗同源”。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致电上海医药,其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一些可以考证的资料记载,双方同源是有一定根据的。

  2013年9月,上海医药在向媒体介绍八宝丹产品时,也主打与片仔癀同宗同源的历史概念。上药称,在有官方背景的史料中可查,在明朝嘉靖年间,一位御医携宫廷秘方逃离皇宫,隐居福建漳州璞山岩寺为僧,用宫廷绝密配方的八味名贵中药制成“八宝丹”。因闽南人称各种炎症为“癀”,将“八宝丹”切片使用,一片即可止癀,故百姓给该药取名为“片仔癀”,久而久之,八宝丹便称为“八宝丹片仔癀”。

  据相关人士透露,上药以其强大的资金实力强化了八宝丹与片仔癀同宗同源的概念,并欲将其打造成第二个片仔癀,这让片仔癀感受到其独家地位或受到威胁。

  前述上海医药的工作人员也坦言,对比2013年八宝丹8000万左右的销售额和今年一季度2347万元的营业额可以看出,此次片仔癀对于公司的诉讼并没有负面的影响。针对是否对八宝丹业绩有正面影响的提问,该人员委婉地表示,希望能产生正面的影响。

  上海医药在2013年年报中也提到,集团重点二次开发的中药项目包括八宝丹作用机理研究,且八宝丹被列为公司重点产品之一,预计2014年全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

  另一方面,片仔癀董秘林绍碧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八宝丹和片仔癀虽存在相同成分,如蛇胆、牛黄、麝香等,但根本是两种不同产品,八宝丹有借片仔癀的品牌优势提升知名度的嫌疑。

  片仔癀股价创两年新低

  对于八宝丹是否会冲击片仔癀,两家券商的分析师均表示对片仔癀的冲击或较小。一位大型券商分析师表示,八宝丹很难对片仔癀的市场产生大的冲击,因为对于一个中药产品来讲,品牌是极为重要的。首先,片仔癀的属性决定了它的独特性,它其中有一味原料是天然麝香。众所周知,天然麝香产量有限,所以片仔癀的每年产量都比较固定,它的供给远远小于市场需求。其次,它的消费群体比较固定,一般来说,漳州、潮州等地区人士对片仔癀有比较固定的需求,其品牌忠诚度非常高。

  另一位上海地区的券商分析师则表示,双方产品都为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正式批准的药品,双方在功能和配方上都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不能依据对方来进行宣传销售。对于一些中药产品,它的产品附加值有时体现在其品牌而不是功能上。片仔癀与八宝丹两种产品的消费群体、目标和认知度完全不一样。此次诉讼对于片仔癀的影响不会太大,片仔癀的品牌已深入人心,很多消费者对它的认知度都非常高,八宝丹很难打破片仔癀的垄断。对于两家企业来讲,各自经营的结果对双方来说都较好。

  不过,无论八宝丹与片仔癀是否“同宗同源”,这场官司反而让大众开始认识八宝丹确是事实。昨日,片仔癀股价继续下挫,一度跌至73.99元,创出近两年新低,收盘时报于74.68元,下跌2.75%。实际上,片仔癀2013年7月触顶135.88元后,便一路下跌,如今已近一年时间,跌幅达到43.5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