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民营医院同比增长14% 药企收购成主流

2014年06月11日09:33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2013年以来,医院并购热持续升温。据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发布的《民营医院蓝皮书:中国民营医院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民营医院已经发展到10166所,比2012年增加1302所,同比增长了14.69%。

  数字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政策导向的明确化。包括《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的密集出台,令民营资本踊跃投资。据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涉足医院领域。

  引人关注的是,在当前的“社会办医”浪潮中,民营资本从“问药”到“寻医”需要作何准备?民营医院在竞争中如何保持优势等问题也备受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一系列问题均将在6月26日~28日于贵阳举行的“2014中国(贵阳)医疗改革资本论坛”上一一进行探讨,并得出建设性意见。

  药企军团角逐医院/

  多种迹象显示,投资医院对眼下的社会资本而言已显炙手可热之势。

  今年5月,信邦制药公告称,拟以3.1亿元现金对科开医药进行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后,科开医药的注册资本将由1.014亿元变更为4.114亿元,信邦制药对科开医药的持股比例变更为99.954%。

  2013年8月27日,信邦制药已通过发行股份获得科开医药93.01%股份,总交易金额高达12.54亿元。科开医药为贵州领先医药流通企业,旗下拥有贵州省肿瘤医院、贵阳医学院附属安顺医院有限责任公司、贵阳医学院附属白云医院、贵阳医学院附属乌当医院资产。信邦制药则由此介入医疗服务领域。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13年以来A股市场上药企的投资动作发现,投资医院之风已愈来愈盛。

  2014年1月,康美药业公告称,其与通化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医疗产业战略合作框架意向书》,将对通化县人民医院和通化县中医院进行整体收购,这也是康美药业在2013年11月收购吉林省梅河口市3家医院后的又一动作。

  此外,自去年以来在投资医院领域颇为引人关注的恒康医疗,今年仍未停下脚步。公开资料显示,今年2月和4月,其分别斥资6000万元、12780.41万元获得了邛崃福利医院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辽渔医院100%股权。公司在4月还设立了陇南市肿瘤医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同时还在今年5月签订了拟受萍乡市赣西医院80%股权的意向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自2012年2月恒康医疗公告收购奇力制药80%股权以来,该公司已累计发布了收购10家医院或医疗公司的公告。

  在这波社会办医浪潮中,主角并不仅仅局限于药企。

  早在2013年4月,模塑科技控股子公司无锡鸿意地产便计划投资3亿元设立无锡明慈心血管医院;今年5月底,模塑科技发布定增公告,拟以不低于10.8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745万股,募资不超过6.2亿元,用于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建设项目及偿还贷款。其中,明慈医院项目总投资4.79亿元,拟使用募资达4.2亿元。

  正是在这一系列社会资本投资医院的背景下,“2014中国 (贵阳)医疗改革资本论坛”应运而生。

  政策导向明确化/

  “目前资本市场上出现的医院投资热现象,并非偶然。”2014中国(贵阳)医疗改革资本论坛组委会人士表示,这与去年以来国家在支持社会办医政策导向的明确尤为相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对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条文正逐渐由口号走向细则化。今年1月9日,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加快形成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办医体系。

  6月3日,港股上市公司康健国际发布公告称,其附属公司与新锐医药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拟以1.91亿元的价格收购仁济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51%股权,获得其持有的杭州圣康医院的经营管理权限。

  记者了解到,康健国际为香港一家医疗服务企业,在香港拥有近80家医疗中心。在上述《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中,卫计委“松绑了”境外资本在内地设立独资医院的范围,明确鼓励社会资本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的服务领域,举办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医疗机构。分析人士认为,康健国际拟在杭州布局医疗产业的动作正是对该《意见》的回应。

  此外,去年下半年,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并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医药行业分析师甘翔表示,以2013年2万亿元为基数,相当于未来6年内健康服务业增长3倍,年均增长在26%。

  “8万亿元市场蓝图对熟悉医院行业的药企资本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发展机会。”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医药合伙人史立臣表示。

  不过,在多名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当前药企及其他社会资本介入医疗领域在政策上有了支持,但在这一过程中,社会办医有利于医改进程如何得到保障等问题则还需要探讨。

  为此,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2014中国(贵阳)医疗改革资本论坛”特地选取了社会办医、松绑民营医院价格、医院证券化等关键词,希望通过联合业界各方集思广益,寻找一条既有利于推进医改,同时也使医院证券化真正作用于产业发展的道路。

  医院投资初尝甜头/

  眼下,政策的导向、资本的踊跃和制度的改革正簇拥着医疗健康产业快速推进。

  据 《民营医院蓝皮书:中国民营医院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民营医院已经发展到10166所,比2012年增加了1302所,同比增长14.69%;全国民营医院机构数量占全国医院数量的比例由2012年同期的39.60%提高到43.24%,公立医院数量逐渐减少、民营医院迅速增加。

  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各方面因素,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社会办医的措施正是时候。

  “一方面,医疗市场上不少医院当前正陷入发展瓶颈,需要引进资金、资源;另一方面,药企受行业政策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成本高企、利润被摊薄的现象,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史立臣表示。

  对于药企而言,支持社会办医政策也解决了其延伸产业链的诉求。

  记者在统计药企投资医院相关资料时发现,“大健康”、“贯通产业链”等词汇不时出现在药企发布投资医院的公告中。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药品销售市场上,医院占据了80%的份额,对药企而言,医院这一渠道是其命门所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左右药企。同时,中科院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各类药品规模超过9200亿元,但来自零售终端的药品规模不过1700亿元。

  目前,包括恒康医疗、马应龙等在投资医院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1年,恒康医疗实现营收3.07亿元,同比增长2.64%;净利润7134.57万元,同比增长8.16%。2012年,公司实现营收3.37亿元,同比增长9.67%;净利润7367万元,同比增长3.26%。2013年,恒康医疗实现营业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67.6%;实现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130%。对于恒康医疗而言,投资医院正如一剂猛药推动着公司的发展。

  不过,在投资医院诱人蛋糕刺激下,药企在投资方法、投资标的上的选择也至关重要。

  “比如投资方法,就包括新建、收购等,目前收购是药企投资医院的主要途径,胜在方便、快捷;新建医院的投资较大、盈利周期较长,有一定资金压力的药企很少会选择。”医药分析师丁丹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本月即将召开的“2014中国(贵阳)医疗改革资本论坛”上,主办方设置了圆桌对话版块,邀请医药企业、行业专家等就“社会办医模式之变:大集团+强品牌+可复制”、“医改问道资本市场:建并购平台+顺激励机制”、“机遇与挑战,未来医疗产业健康发展之路”三个议题进行充分探讨,希望给有意投资医院的药企拨开迷雾。

  投资医院困境待解/

  那么,在资本频繁青睐医院资产浪潮下,社会资本办医究竟能否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民营医院面临着多重发展瓶颈,比如发展结构不合理、发展空间受限制、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备、信任危机等,其中尤以人才短缺、与公立医院在政策上的区别对待最为受关注。

  目前,不少民营医院在人力资源建设上存在“两头”人才的特征,即以刚退休的老专家和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主,缺乏中间力量。

  “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相比,医生在科研立项、户籍等都存在劣势,虽然目前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医生多点执业,并且对民营医院医生职称晋升等也要求一视同仁,但这些政策要真正落实,还需要时间。”重庆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表示。

  此外,在土地、贷款和税收等方面,民营医院同样处于劣势。民营医院的土地按商业用地购买,成本高且无法抵押贷款,对其发展形成了一道无形的“玻璃门”。

  “2014中国(贵阳)医疗改革资本论坛”组委会人士表示,在此次论坛召开期间,主办方设置了“民营医院如何有效发展,走出困境”议题,届时将以主题演讲的方式进行答疑解惑。

  此外,国家支持社会办医作为医改的重要内容,其还肩负着逐步瓦解公立医院改革坚冰的任务,这也是从“药改”到“医改”的核心点。

  上述组委会人士表示,除了上述议题以外,主办方还计划通过“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未来5年发展前景”和 “社会资本对医疗产业的推动及助力”两大主题演讲来系统性地阐述社会办医对医改及医疗产业的实际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有部分药企投资医院的目的在于囤地,以发展养老地产等。业内人士认为,要令社会办医最终达到助推公立医院改革的目的,保证社会办医的目的不跑偏是一大前提,这就需要行业精英集聚起来,共同探讨社会办医的健康发展模式,即将召开的“2014中国(贵阳)医疗改革资本论坛”无疑会肩负起这一重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