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禁止医生推销医疗产品

2014年06月26日07:1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记者 魏铭言) 中国医师协会今日正式发布《中国医师道德准则》,明确禁止医生为个人利益推销任何医疗产品或为医药企业做学术推广。

  《中国医师道德准则》还要求,对于医药企业资助的研究,医生应该在公布、展示研究成果或宣教时声明资助事实。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统计公报,目前,我国共有279.5万执业(助理)医师,但2013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3.1亿。这意味着,去年,每位中国居民平均到医院“看医生”5.4次。

  40项条款中20条阐释医患关系

  在居民医疗需求不断增长的形势下,医患矛盾也日益突出,甚至一度导致频繁的恶性伤医事件。去年10月,中国医师协会统计,从10月17日到27日短短10天时间里,各地就集中暴发6起伤医案。

  如何缓解尖锐的医患矛盾?《中国医师道德准则》40项条款中,拿出20条来“梳理”、阐述医生“如何与患者相处、沟通”。

  主要内容包括:不因患者年龄、性别、婚姻状况、政治关系、种族、宗教信仰、国籍、出身、身体或精神状况、性取向或经济地位等原因拒绝收治或歧视患者;耐心倾听患者陈述,建立相互尊重的合作式医患关系;医师不应将手术、特殊检查和治疗前的知情同意视为免责或自我保护的举措,更不应流于形式或视为负担;选择适宜的医疗措施,对于经济困难的患者尽量给予医疗帮助或协助其寻找救助途径。

  医生有责任警示公众健康风险

  《中国医师道德准则》还专章规定了医生的社会责任,包括给予急需医疗帮助的人提供适当的医疗帮助并负有专业责任;对社会负有解释科学知识的专业责任,医师应成为公众健康的倡导者、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和公众健康危险的警示者。

  参与《中国医师道德准则》起草的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凌峰表示,“医生应学会与在生命过程中最软弱、最痛苦时的病人打交道,赢得他们的理解、支持、合作。”她相信,经过努力,医患关系会回归正常,“患者与医生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

  (原标题:《中国医师道德准则》发布 禁医生推销医疗产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