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拟在门诊大厅设钢琴演奏 患者态度不一

2014年07月02日07:1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 朝阳医院昨天表示,院方正在招募“钢琴志愿者”。医院计划在门诊大厅常设一台钢琴,由志愿者为患者演奏曲目。据悉,这台钢琴有望今年十月前“上岗”。此举在北京大医院中属首次。

  预计钢琴10月前能够“上岗”

  昨天,记者从朝阳医院获悉,该院计划添置一台钢琴在门诊大厅,为患者演奏曲目。

  据朝阳医院团委书记张锦介绍,目前,采购流程还在进行中,预计钢琴10月前能够“上岗”。

  “主要是希望能给予患者一些心灵抚慰,改善就医的体验。”张锦表示,在众多患者心目中,到医院就诊的过程是比较压抑的。近期,北京市相关领导赴台湾等地区一些医院进行调研参观,发现台湾的医院很善于通过营造温馨、幽静的氛围,缓解患者的紧张感。

  因此,朝阳医院在志愿者岗位招募中,特别设立了一个“钢琴演奏岗”,“专职”给前来就医的患者弹奏钢琴曲。据张锦透露,目前已经有3名志愿者报名并通过了医院初步审核,其中一名是医院职工、一名是护士学校团干部、一名是医院职工的孩子。这几名准“钢琴志愿者”都“身手不凡”,拿到了钢琴8级证书。

  外省市已尝试“钢琴进医院”

  新京报记者昨天了解到,“钢琴进医院”在上海、天津、浙江一些医院已有过尝试,但在北京大医院中尚属首次。

  据媒体报道,外省市“钢琴进医院”大都也是放置在门诊大厅,希望缓解患者看病焦躁、压抑的情绪。其中,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还特意选择了一架可自行弹奏乐曲的三角钢琴,免去了弹奏的人力成本。

  朝阳医院11名志愿者昨日上岗

  此前,北京市医管局曾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到各市属大医院从事志愿服务。

  昨天,朝阳医院11名志愿者首日上岗,他们的主要职责包括解答患者非专业问询,协助患者办理就医卡、使用化验单自助打印机等。

  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深化医改之举,今年市医管局安排了社会志愿者进入市属大医院服务,他们除了提供门诊导医、患者陪伴等传统的服务之外,像心灵抚慰、文化建设等也在志愿服务的范围之列。

  ■ 追问

  是否“帮倒忙”?

  患者态度不一;院方称初衷是转移患者焦躁心情

  医院门诊大厅该不该摆放钢琴弹奏?昨天,记者随机询问了多名患者和家属,持赞成、观望以及“无所谓”意见的患者人数居大多数,也有一些患者提出了异议。

  “到医院一般都心急火燎的,再听那钢琴乒乒乓乓的声音,心里更添乱。”患者家属苗女士说,医院里环境本身就比较嘈杂,有时候家属陪同看病“交流基本靠吼”,“再加个钢琴更闹腾了。”

  不过,经常带1岁孩子跑医院的患者刘先生觉得,医院大厅放台钢琴可能会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觉得“不那么像在医院里”。

  对此,朝阳医院团委书记张锦表示,医院安排钢琴演奏的初衷就是让患者“静”下来,转移患者的焦躁心情。“如果有音乐声陪伴,患者心态平和了,门诊大厅反倒会变得安静。”

  是否“占地儿”?

  院方称初步选定放钢琴位置,不会影响患者通行

  朝阳医院目前是北京日门诊量最大的医院,目前平均每天有1万人次的门诊量。因此,患者朱女士认为,大医院的门诊大厅应该保留宽敞的空间给患者,不应该被大型设施随意占据。

  昨日,记者从朝阳医院院方了解到,医院的门诊大厅是近年新建的,比较宽敞。此外医院通过预约挂号分时就诊,能够分流不少患者,门诊大厅已经不再拥挤了。

  朝阳医院表示,钢琴摆放的具体位置初步选定在新门诊大厅西侧靠里的地方,这个地方距离窗口比较远,不会影响患者的通行。

  是否“瞎花钱”?

  院方称,像商场一样整体区域放音乐会干扰就医

  昨日,还有患者提出,医院买钢琴属于“瞎花钱”,有悖节约理念。“要是就为了给患者舒缓心情,像商场那样放点音乐不好吗?”

  朝阳医院院方人士对此称,医院曾经对这个问题作过研究,认为门诊大厅演奏钢琴是比较适合的,但如果医院像商场一样整体都放着音乐,可能会不妥。“像医院一些就诊区域如果有音乐声,可能会对医生看病、患者就医造成干扰。”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温薷

  (原标题:朝阳医院门诊大厅将设钢琴演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