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回应解禁网售处方药:正研究配套目录

2014年07月04日11:08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互联网售药,山雨欲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刚刚结束意见征集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互联网售药规定强力松绑,引发全行业地震。

  这其中最让实体药店为之颤抖的,是这样一句话:“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简而言之,网上药店卖处方药,有望合法化。征求意见开始至今一个多月,医药零售企业、行业协会吵成一团,昨天,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终于通过中国之声作出独家回应:处方药销售门槛不会降低。

  放开互联网处方药销售,这或许是业界能想象到的、对现行互联网售药制度能做出的最大程度改革。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刘景起:根据《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互联网禁止销售处方药。

  网上销售处方药是现行法绝对禁止的情形。分析认为,一旦解禁,医药电商市场容量有望扩大4倍。由于监管口径一直紧收,我国到目前共有209家通过食药监管部门批准的网上药店,相比约47万家实体药店,网店的数量可以忽略不计。但一家连锁药店的负责人李慧刚说,网店的冲击力不是这么计算的。

  李慧刚:去年双十一、淘宝双十一,它里面最大的品类一个是计生、一个是家用医疗器械,它已经冲击了我们实体店非常大的销售。

  根据新规的设计,除了处方药可能“上网”,未来,单体药店也就是只有一家门店的实体药店,也可以进行网上售药的申请。政策之变,幅度不可谓不小,问题是,现行规定执行近9年,一夜之间,互联网销售处方药的一切条件都已经成熟了吗?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向中国之声独家回应称,网上药店销售处方药绝不可能是目前一些人理解的“低门槛”甚至“零门槛”。

  徐景和:互联网交易和实体店交易,首先经营范围应该是大体一致的。有实体店的,互联网才能交易,它的经营范围一样。它不是交易方式的变化,而是交易渠道的变化。第二个,现在的实体店也不是所有处方药都能卖,也是有限制的,互联网将来也一定有限制。实体店不能卖的,互联网绝对不能卖,即使实体能卖的,将来互联网也不一定全部能卖。

  记者:据您预计在这个草案收集完征求意见后,这一条是很有可能被保留下来的,就是互联网允许放开处方药。

  徐景和:我们现在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应该是刚刚结束。

  记者:咱们现在收到的意见多吗?

  徐景和:大概四百多条吧,我们还要召开专家论证会,进一步来分析各方面的利弊,会审慎的来研究这个问题。方方面面的意见都认真的听取。

  这也是食药监管总局首次就网售处方药解禁作出公开解释。在他们提到的“方方面面意见都认真听取”中,反对意见显然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就在半个月前,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等全国数十家行业协会组织、全国知名医药零售连锁企业联合上书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和商务部,声称“网络开售将使得假药泛滥”,反对放开网售处方药。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桂春参与了整个过程。

  刘桂春:改革的步骤有些太急了,处方药这块儿,现在医院的处方都没有外流的,所以说如果凭处方去网上买,第一个这个处方本身就是一个难度,本身它基础就不太具备,网上可以卖处方药,但是处方哪里来?

  处方从哪儿来?审方的执业药师从哪儿来?传统零售药店和行业协会频频向监管部门发难,说到底,利益分配也许还是最大的问题。对于实体药店在此轮中的强硬,食药监管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表示,与“网售处方药”配套的规定、目录等都在研究制定中。

  徐景和:关于哪些(处方药)将来能够卖,我们要制定一个目录,目录公布后按目录操作。

  记者:这个已经在制定了吗?

  徐景和:正在着手研究。

  说到这里,这条“网售处方药解禁”的规定似乎有着仓促上马的意味,为什么在配套规定、医保等环节都没有落实的情况下,急于向社会征求意见?一位接近食药监管总局的匿名权威人士坦言,互联网售药的放开已是大势所趋、时代所需,要等所有部门都协调好再动手,黄花菜都凉了。

  权威人士:将来会有相应的规定,比如说医院的处方,是怎么样能传到网上,这些细节问题,现在还没有跟卫生部门沟通,药监部门从他的角度认为,这个问题可以往前走,但是社保部门、卫生部门还没有表态。应该说我们仅仅是给大家一个往前走的一个信号,实际上路还很长。药监局的说法就是,大家都等着,你等我我等你,这没法往前走,我先往前走一步,就逼着你也考虑,大家共同来完善。

  在这位权威人士眼中,医药零售企业和行业协会的紧张多少有对形势的误判。他认为,传统零售药店可能受到的冲击,不会像想象的那么大。

  权威人士:第一个,不是所有实体药店都具备网上卖药的条件。绝大部分都达不到这个条件。第二个,达到这个条件的,本身就增加了一个渠道,对他有好处。第三个,由于网上处方药需要处方,目前和报销不联网,真正能在网上卖的处方药很少很少。不会造成什么冲击。

  (原标题:食药监总局回应“网售处方药解禁”:正研究配套目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