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薯条热量脂肪较高 肯德基可乐糖分多

2014年07月09日14:25  《消费者报道》   收藏本文     

  走进洋快餐店,套餐里除了主食,通常还有一包香脆的薯条和一杯爽口的可乐。这样的组合已成为众多消费者的点餐习惯。

  不过,在薯条中,除了含有可能的致癌物质丙烯酰胺,消费者应尽量少吃之外《详见三大洋快餐检测报告一:薯条中可能致癌物含量肯德基[微博]高于麦当劳[微博]》),其中的热量、脂肪,以及可乐中的糖分,也是日常消费者在吃洋快餐时值得关注的健康指标。

  6月,《消费者报道》送检了肯德基、麦当劳、汉堡王等三大洋快餐巨头的经典套餐至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在薯条和可乐的检测中,本刊就消费者所关心的热量、脂肪含量、糖分等成分指标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在消费者关注的薯条的热量和脂肪中,麦当劳薯条的热量和脂肪分别为338kcal/100g、17.1g/100g,较肯德基高。而可乐的热量、糖分,肯德基较麦当劳略高。

  薯条热量和脂肪麦当劳较高

  对体重特别敏感的人来说,薯条中的热量、脂肪可谓“头号杀手”。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颁布的2013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介绍,热量的产生来源于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其中脂肪是个供能大户,1g脂肪会产生9kcal热量,而1g蛋白质和1g碳水化合物则均产生4kcal热量。

  本刊此次送检结果显示,麦当劳薯条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均高于肯德基。其中,麦当劳薯条的热量和脂肪分别为338kcal/100g、17.1g/100g,肯德基为310kcal/100g和15.7g/100g。

肯德基、麦当劳的薯条营养成分表肯德基、麦当劳的薯条营养成分表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王旭峰告诉《消费者报道》记者,薯条的热量高是因为土豆的淀粉(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而淀粉的吸油能力很强,经油炸加工,吸附了大量油脂,使能量进一步上升。过多的摄入油脂,肯定会引起能量过剩,有可能会引起肥胖、血脂异常、血压升高等慢性疾病。

  此外,记者发现,肯德基薯条的水分为40.2g/100g,高于麦当劳的34.7g/100g。而这正是大多数消费者反映的肯德基薯条没有麦当劳口感香脆的原因所在。

  肯德基可乐糖分较麦当劳高

  在美国,软饮料被认为是造成肥胖问题日益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资料显示,北美地区16%的儿童和青少年体重超标。而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的数据则显示,美国十几岁的男孩平均每天喝的软饮料量,相当于15茶匙白糖(4840, 4.00, 0.08%)。

  2005年,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在美国遭遇“肥胖门”困扰,与美国饮料协会签订协议,要求其产品在美国中小学校园实行限额销售。目前,加州已禁止在公立学校销售碳酸饮料和垃圾食品。

  国外如此,那么,在洋快餐可乐进入国内市场广受追捧背后,中国的糖摄入是否也爆表?

  本刊此次检测了肯德基、麦当劳可乐的营养成分,其中肯德基可乐的热量为34 kcal/100mL、碳水化合物为8.4 g/100mL,略高于麦当劳。

  “可乐中的碳水化合物,实质上就是我们常说的糖分。”中山大学营养和食品安全教授蒋卓勤解释道。

肯德基、麦当劳的可乐营养成分表肯德基、麦当劳的可乐营养成分表

  以16oz(盎司)计,记者就此次检测结果计算出一杯中杯可乐中,肯德基含有161kcal热量和40g碳水化合物,而麦当劳则分别为151kcal和37g。

  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李淑媛曾向媒体表示,碳酸饮料中的碳酸并不产生热量,相反夏天喝碳酸饮料使人容易打嗝,带走一些热量。饮料是否引人发胖,关键是饮料中的含糖量,由于饮料中的糖大多是单糖,十分容易被吸收,因此,含糖量高的饮料如果大量,经常饮用,而饮用者又不注重锻炼,则容易使人发胖。

  不过,蒋卓勤认为此次检测出可乐的糖分高,从安全性来讲是件好事,因为糖分高,添加了甜味剂(属于食品添加剂的一类)的可能性就很小,而甜味剂如糖精、阿斯巴甜等有潜在致癌的风险。

  此外,他还告诉记者,事实上,这三年来中国摄入糖的总能量并没有上升,而是持平的偶尔还有下降,之所以出现肥胖主要是现在的儿童运动太少,而不是吃糖过多。

  从健康角度来讲,中国营养协会理事、国家二级营养师焦通建议孩子不要喝碳酸类甜饮料。第一是糖含量太高,易肥胖龋齿。第二就是大量的碳酸摄入,对孩子胃肠功能的影响,会中和胃酸,消化受阻;过量的碳酸进入体内,会造成钙的流失。儿童正是长身体的阶段,对于钙的需求量远高于成人,所以一定要限制碳酸类饮料的摄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