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喜发布会被指避重就轻 麦当劳等集体变脸

2014年07月29日11:39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福喜发布会现场 资料图片。福喜发布会现场 资料图片。

  上海福喜事件继续发酵,昨天麦当劳[微博]中国公司声明称,断绝与福喜中国所有工厂的关系。同一天下午,福喜(OSI)集团在上海召开发布会,其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谢尔顿·拉文等5名高管现身。对于过期肉事件,福喜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不过,在诸如上海福喜内部真实情况、如何赔偿等关键问题上,福喜高管并未答复。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动态

  麦当劳封杀中国福喜

  受福喜事件影响最大的麦当劳中国公司,昨天再次声明表示,与福喜中国所有工厂暂时断绝关系。而就在此前,尽管拥有肯德基[微博]、必胜客[微博]的百胜中国宣布与福喜中国工厂断绝关系,但麦当劳表示将采购福喜上海以外工厂的产品。

  昨天,麦当劳改口称:“我们注意到,外界对我们使用福喜的产品存在担忧。在倾听了大家的声音之后,从7月25日(上周五)起,麦当劳已在全国餐厅全面暂停使用所有福喜中国(包括其合资公司)的食品原料。全国部分餐厅因此出现部分产品断货的情形。”

  “我们正努力调配其他供应商资源,力求尽快恢复供应”,麦当劳表示,一些餐厅将会在8月初恢复餐单的全面供应,而另一些餐厅则可能稍迟。

  记者近日发现,北京的麦当劳餐厅和麦乐送目前汉堡类产品仅能提供麦香鱼。

  ■福喜发布会

  在中国重建管理结构

  昨天,OSI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麦大卫首先对上海福喜事件进行了道歉。他接着表示,内部调查还在进行中。目前的调查结果发现,上海福喜所出现的问题与公司内部所要求达到的最高标准、生产流程以及公司政策完全背道而驰。

  麦大卫表示,将在中国彻底重建全新的管理和组织结构。中国的运营团队将会正式纳入福喜集团国际管理团队,直接嵌入到集团的组织结构中,而不是作为单独运营的个体存在。新的组织机构将被命名为“OSI国际中国公司”。

  麦大卫称,中国运营团队的各管理层已经正式任命,并于当日生效。除了人事变动,福喜还表示将任命全球轮岗专家小组,持续调查运营以及彻底实施审查工作。

  除了管理团队的变化外,福喜昨天还宣布立即停止上海福喜的运营,以配合内外部的调查。

  答问未提赔偿问题

  在昨天的提问环节有记者质疑为何上海福喜的问题如此严重,而母公司福喜集团长久以来却不知情?

  麦大卫回答时强调集团员工获悉此事的“震惊”,他认为上海福喜在内控、质量管理等方面与母公司存在“不协调”与“不一致”。他还认为,尽快还原事件真相是最重要的。

  麦大卫还回避了如何赔偿消费者及福喜集团责任问题,他不断强调,当务之急是彻查,要在弄清谁和为什么主导这一事件,才能将调查向纵深推进,并采取相应行动。

  据去现场的媒体记者表示,麦大卫回答问题时,旁边的首席执行官谢尔顿·拉文频频拿毛巾擦汗,一次抬手擦汗时甚至撞飞了话筒的海绵头。

  ■链接

  其他餐企材料哪儿来的?

  上海福喜事件继续发酵,引发消费者担忧,除了本次事件涉及的洋快餐,其他知名餐企的原料安全吗?来自哪里?

  为此记者采访调查了多家餐饮企业,发现像全聚德等餐企的材料来源在年报及其他公开资料中可以查到,具体可见右边表格。

文章关键词: 麦当劳福喜赔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