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更名被曝涉腐 举报已向纪委报告

2014年08月14日10:5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本周,有微博爆料,金银花更名涉腐,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回应金银花更名事件称,金银花入药典由专家独立评审,针对实名举报的涉及腐败等问题,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已向中央纪委相关部门专门报告。    

  微博爆料:金银花更名是以权谋私?

  8月12日,新浪微博“@御史在途”,实名认证为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连发13条微博炮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微博中称,国家药典委将南方金银花改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南方金银花更名后价格一落千丈,北方金银花厂家趁机大量低价收购,南方众多花农血本无归,给南方金银花种植户和药厂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给国家食药监总局前局长、现国家药典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邵明立的家乡——山东的金银花开发商带来巨大利益。

  国家药典委:金银花山银花2005年就已分列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对金银花事件进行说明。发言人表示,中药材收载入《中国药典》的审定过程,属于国家药典委员会承担的专业技术事务,由其组织多位相关专家组成的专业委员会独立评审确定。为此,国家食药监管总局请国家药典委员会如实向社会做出负责任的相关情况说明。

  此前,国家药典委员会的官方网站刊发“关于金银花、山银花分类有关问题的说明”。国家药典委员会表示,“金银花”作为药名首见于南宋的《履巉岩本草》。《中国药典》自1963年版开始收载金银花,当时规定供药用的金银花植物来源只有一种,即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

  1977年版《中国药典》在金银花标准中增收了其他3个植物来源,分别是山银花(华南忍冬)、红腺忍冬和毛花柱忍冬。此后20多年,山银花和金银花都统称金银花。国家药典委员会表示,经查当年的药典技术档案,由于1977年药典工作属恢复初期,新增的三个来源未能找到支持其收载入药典的相关研究资料。

  此后,鉴于实践中金银花、山银花药材在药用历史、来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差异,经过专业委员会审定,2005年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自此,金银花与山银花再次分家。金银花恢复1963年版《中国药典》的表述,明确为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而山银花有四种,即“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灰毡毛忍冬”“黄褐毛忍冬”。

  2005年版《中国药典》颁布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文并通过多种形式要求实际使用金银花或山银花的企业应在处方中予以明确标示,以确保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获得准确的药品信息。

  国家药典委员会在说明中还链接《湖南日报》一篇报道,其中提到,山银花与金银花均含有益于人体的绿原酸。但金银花还含有作为药用成分的木犀草苷,山银花则不含木犀草苷。金银花与山银花虽外形酷似,但山银花的花期更长,产量更高。

  中医专家:北京所用金银花非山银花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药剂科副主任杨响光昨天表示,目前,北京地区在调剂饮片处方时常规使用金银花。从北京地区以往使用历史来看,并没有查询到临床调配处方时使用山银花的记载。“因为我们没有山银花的使用经验,加之以往查询常用的几本本草古籍中也无山银花的相关记载,所以对金银花和山银花两者在临床使用中的区别无法提供个人的经验。不过‘金银花’之名从《本草纲目》即有,用‘忍冬’之名则更早。”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也表示,在北方,中医处方中的金银花,医院药剂科使用的金银花,都是指北方产的金银花,而南方产的“金银花”一直被称为山银花。金银花、山银花功效大致相同,但中药使用讲究地道药材,不同区域生产的药材,品质会有差异。

文章关键词: 金银花山银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