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关注移动医疗

2014年08月15日17:41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互联网行业正在颠覆着各种传统行业,医疗行业也是其中之一,同时可谓是较为“难啃的骨头”。移动医疗入口是一个资源和技术驱动要求较高的领域。春雨掌上医生、好大夫在线属于医生入口,通过整合处于价值链中枢地位的医生资源,吸引用户上线,寻求诊断服务。

  进入该领域的公司要求同时整合医疗和移动互联网资源,这种跨界并非简单的糅合。不少公司偏向针对普通用户提供健康和医疗服务,这部分用户基数先对较大。而专业的医疗诊断和监控业务,一旦涉及到医疗事故,将承担的法律责任也较大,这是令不少创业者望而却步的因素之一。

  移动医疗行业主要有四大入口:专业人士、机构、硬件和大众入口。这些入口都由很大交叉重叠,项目操作时一般是整体化看待的。而其中的医院是资源驱动型的,进入者需要拥有大量的产业资源,以及管理和技术储备等全方位资源整合能力。

  医疗硬件方面,各移动医疗服务商通过手机应用、可穿戴设备、外接硬件进入。硬件方面,同智能手机一样,旨在平衡性能和功耗;软件方面,力争提供专业、实用、贴心的医疗服务,同时经营大数据或个性化数据业务。

  目前,医疗硬件可以提供的主要医疗服务有数据测量和病情监控等,手机应用较多涉足医生诊断和健康知识服务等环节。据前述GVR报告称,病情监测服务将占据优势,同时也是移动医疗健康市场增速最快的领域。预计2014年到2020年之间,其复合年均增长率有望达50%。

  而既涉足医疗硬件又纳入手机应用的创业公司是上述提到做智能血糖仪的糖护科技,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数据测量、监控和分享服务。今年2月,糖护士获得了经药监局临床测试通过的CFDA医疗器械许可证,这在医疗软硬件中尚属首家。

  在谈到移动医疗的门槛时,李承志对新浪科技表示,一个是政府的监管门槛,另一个是技术门槛较高。比如血压计属于电子产品较容易生产和测量,但血糖仪设计到生物化学,想触网会遇到技术门槛。他坦言背后主要是三诺生物在做医疗资源的整合和技术支撑,也是投资人看好的一个因素。

  2014是医疗硬件快速推进的一年。据媒体报道,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的《2013中国医药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 2013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达到23.4亿元,较2012年的18.6亿元增长了近26%。

  移动医疗,改变了过去人们只能前往医院“看病”的传统生活方式。无论在家里还是在路上,人们都能够随时听取医生的建议,或者是获得各种与健康相关的资讯。医疗服务,因为移动通信技术的加入,不仅将节省之前大量用于挂号、排队等候乃至搭乘交通工具前往的时间和成本,而且会更高效地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变治病为防病。

  未来的移动医疗行业将会有什么样的新突破,能否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会对人们的医疗习惯产生多大的影响?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将于9月21日在北京梅地亚举行,届时将邀请众多专家和业内人士共同探讨电商行业门户网站的热门问题,大会相关事宜请拨打010-68200713,敬请关注!

文章关键词: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移动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