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疫区来京人员如发热须留观

2014年08月28日15:4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市疾控中心专家昨天做客首都之窗时表示,按照国家和北京市制定的防控方案,自非洲疫区来京的人员须进行健康监测,若发现发热等症状即作为“留观病例”,作进一步检测处理。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主任医师张秀春说,目前非洲疫区来京人员或是返京人员,都须纳入健康监测的范围。高于37.3℃就将作为“留观病例”作进一步的检测。但“留观”与“疑似”不同,疫区来京人员发烧同时具备一些埃博拉出血热等相关症状,才能考虑是疑似病例。目前埃博拉出血热病例仍然集中在非洲。    一般来说,埃博拉出血热的潜伏期是2到21天,最常见的是5到12天。疫区回国人员如果在21天之内出现发烧症状,需要到地坛、佑安等定点医院就诊,并向医生告知旅行史;21天之后才进入“安全期”。

  专家建议

  张秀春建议,旅行人员应尽量避免前往西非疫区;如果旅行期间或归国途中有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回国时需要及时向检疫部门进行申报。

  如果在疫区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及医学观察,不要接触病人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不要去葬礼或者诊所等病人聚集的地方,不要去接触感染者或者是动物的体液、血液等。汗液也不排除能够携带病毒,吃肉的时候一定要买合格的制品,充分煮熟了再吃。    埃博拉病毒对热有一定中等的抵抗力。100℃的时候煮沸5分钟可以灭活病毒;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等可以灭活埃博拉病毒;紫外线照射2分钟也可以灭活病毒。

文章关键词: 疫区非洲病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