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率先自主研发成功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定量检测试剂

2014年09月01日09:25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8月30日,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主办的“VEGF-KIT创新检测试剂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宣布:全球首个应用于临床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定量检测试剂(VEGF-KIT)研制成功。该试剂由归国博士邹检平率团队历时十余年技术攻关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该试剂的问世填补了国内外VEGF在临床肿瘤检测领域的空白。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河南厅,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知名医院院长及国内外肿瘤、检验方面的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一国际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成果的发布;并对恶性肿瘤的预测、防治以及科研成果的应用和推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卫计委资料显示,恶性肿瘤(癌症)是威胁全球包括我国人民健康的一大主要疾病,恶性肿瘤已成为我国城乡死亡原因的首位。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三早)是我国肿瘤防治方针,肿瘤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都对肿瘤的早发现和早诊断格外重视。医学界认为“三早”是患者获得长期生存最主要途径。为使肿瘤能早发现和早诊断,科技界一直在努力寻找新的肿瘤标记物,VEGF(即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就是近年来肿瘤学界较为公认的最具应用前景的肿瘤筛查和辅助诊断试剂。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定量检测试剂(VEGF-KIT)发明人、北京健平九星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检平博士介绍:肿瘤的生长和转移依赖于新血管的生成(Angiogenesis),而肿瘤新血管的生成是在肿瘤血管生成刺激因子和抑制因子的共同调控下进行的。人类VEGF基因定位于人类基因组6p21.3位,全长14Kb。VEGF家族包括VEGF—A、VEGF—B、VEGF—C、VEGF—D、VEGF—E和胎盘生长因子 。其主要介导肿瘤新血管生成的异构体为VEGF—A(即VEGF)。在目前已发现的与新血管生成相关的二十余种血管生成刺激因子中,VEGF是最重要的血管生成刺激因子。

  VEGF理论奠基者、肿瘤研究先驱Judah Folkman博士,于1971年提出并由其本人总结的Folkman理论认为:没有新血管生成的情况下,实体肿瘤单纯依靠弥散获取氧气及营养物质,生长范围只能维持在1~2 mm3 ;肿瘤组织生长范围超过2~3 mm3 时,必须依靠新生血管生成来提供足够的氧气和营养物质维持肿瘤组织的快速生长。据不完全检索,国内外关于“血液VEGF与肿瘤诊断”研究论文500余篇中(英文279篇,中文236篇)。几乎所有文献中的试验性研究结果都显示,肿瘤患者VEGF血液浓度增加,这种增加具有普遍性。资料显示,VEGF是一种新的很有应用前景的广谱肿瘤标志物,可用于肿瘤的广谱筛查,同时也可用于疾病的辅助诊断、预后、治疗的评估与监测、和复发的监测等。

  近年来,关于VEGF相关应用的研究非常活跃,2004年, 美国批准了世界上首个以VEGF为靶点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Avastin, 用于肿瘤的临床治疗。由邹检平博士领衔北京健平九星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开发并获得批准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定量检测试剂(VEGF-KIT),成为世界上首个应用于临床的VEGF定量检测产品,使得VEGF在肿瘤临床的广谱筛查和辅助诊断等应用成为现实。

  在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定量检测试剂(VEGF-KIT)”已经完成2362例临床试验,通过血清检测与临床病理的结果比对,肾癌、脑癌、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 、肺癌卵巢癌宫颈癌乳腺癌的阳性检出率均超过了70%,表明该试剂在临床诊断方面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      

  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定量检测试剂(VEGF-KIT)”,方法稳定,结果可靠,检测快,费用低,惠及广大民众,符合我国早发现、早诊断的肿瘤防治方针,符合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方向 。各位领导、专家,对由我国科学家率先实现“VEGF”检测临床应用这一标志性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并对邹检平博士及其团队取得骄人成绩表示祝贺。

  为了回馈社会,在研讨会上,邹检平博士代表北京健平九星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向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的VEGF产品,基金会领导向捐赠企业回馈了爱心企业贡献奖牌匾。

 

文章关键词: 肿瘤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定量检测试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