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苗对猴子有效 首次出现“长效免疫”

2014年09月09日16:5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外媒9日报道,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用埃博拉疫苗进行猴子实验,结果显示,4只猴子注射疫苗5周后接触病毒全都无恙,但10个月后疫苗保护力减弱,有两只猴感染。随后,研究人员再为猴子注射不同配方的第二剂疫苗,这次四只猴子都无恙。

  报道称,该研究结果7日发表于《自然医学》期刊,这是埃博拉疫苗首次出现“长效免疫”。

  NIH“过敏与传染病过敏与传染病国家研究所”主任法乌奇说:“幸好不必打好几剂疫苗才具备保护作用。”不过现在最大的难关在于,时间一久,疫苗的保护效果也跟着递减。

  在猴子实验中,第一剂疫苗将埃博拉基因包在黑猩猩的感冒病毒里,先让8只猴子注射疫苗,10个月后再接触病毒,结果有6只感染病毒死亡。

  后来,研究人员再为猴子注射第二剂疫苗,以启动猴子的免疫系统,2个月后再补打一剂,这次则使用预防天花的痘病毒(poxvirus)包裹着埃博拉基因。结果初剂10个月后,4只打过初剂的猴子再接触高数量的埃博拉病毒都无恙。

  NIH使用的这种疫苗与英国大药厂葛兰素史克研发的类似,而后者的疫苗已进行人体实验。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委托美国生物技术公司“纽琳基因”生产的疫苗也预定今秋开始对医护人员进行人体实验。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希望第一阶段研究11月有结果,若证实疫苗用于人类安全又有效,将试用于疫区的医护人员身上。

文章关键词: 疫苗埃博拉猴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