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93%不健康 抗衰老催生千亿市场

2014年09月15日08:42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中国富豪93%不健康抗衰老催生千亿市场 中国富豪93%不健康抗衰老催生千亿市场

  中国富豪93%不健康,抗衰老催生千亿市场

  最近各种关于富豪暴毙和健康问题的报道的不断见诸报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是中国富豪的健康状态到底如何一直没有权威阐述,在此情况下,富豪生活方式专业研究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在知名抗衰老机构赫柏健康的独家支持下,经过1年的走访和调研,权威发布了第二份关于中国富豪健康状况的专业报告《赫柏-2014中国富豪健康白皮书》,系统阐述了与富豪健康相关的一些观点、事实和数据,希望以此进一步引起社会各界对富豪健康状况的关注,并一定程度提高中国富豪健康意识,改善中国富豪健康状况。

  据财富品质研究院统计,目前中国有千万以上富豪240万,58% 的中国富豪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表示非常担忧,这种担忧无疑会给富豪健康产业提供巨大机会,预计单独中国富豪健康保健产业(非医疗)一块目前就拥有不低于1200亿市场容量,并将在未来几年迎来高速发展期,预计到2020年保守估计也将突破4000亿,富豪健康保健产品和服务机会无限。

  中国富豪有81%处于亚健康状态,只有7%属于健康人群,12%拥有各类显著疾病,健康水平明显低于社会平均水平。而压力过大44%是影响中国富豪健康的最主要因素,其次是缺乏运动25%,睡眠不足15%,过度劳累13%和饮食不规律5%。

  在中国富豪最容易罹患的疾病中,心脑血管病是中国富豪群体最常见的疾病,50%左右中国富豪拥有各类心脑血管疾病,这也是近年来企业家暴毙事件增多的原因之一。心理疾病和生殖系统疾病也是需要得到更多重视的疾病之一,中国企业家面临越来越多的心理疾病问题。但是,中国富豪最关心的健康问题是记忆力下降,其次是肥胖、失眠胃病性功能障碍,而这些无疑都是人体衰老的信号,抗衰老获得中国富豪空前重视。

  中国富豪大部分拥有定期体检的习惯,约有49%每年体检一次,但是也有30%从不体检,只有遇到疾病或者感觉身体不适的时候去医院,在这部分从不体检的中国富豪中,因为忙没有时间是最主要的理由,这部分中国富豪以创业者为主。国内三甲医院仍然是中国富豪最青睐的体检机构,64%的中国富豪会选择国内三甲医院作为首选体检机构,22%会选择国内专业体检机构,另有11%和3%直接去境外体检或选择境外体检机构。美国29%是中国富豪最青睐的境外体检地,其次是日本27%和香港25%。

  私人医生将是未来中国富豪最青睐的医疗保健服务方式之一,也是未来富豪健康领域的主要服务模式之一。专业的私人医生式服务将具有无限发展空间,特别是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新型现代化医疗保健服务模式,将受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的青睐,只是这里的商业模式和大众市场的商业模式具有很大差异。

  中国富豪41%认为体育锻炼是保持健康的最有效方式,其次是合理饮食22%和充足睡眠19%,另有11%首选合理的医疗保健服务来保持健康。中国富豪普遍缺乏运动,每周运动1-3次的人数占51%,有29%的中国富豪从来不运动。中国富豪最青睐的运动方式为慢跑,其次为游泳、瑜伽和羽毛球,高尔夫和马球等也在中国富豪最喜欢的运动之列,但是普及度不高。中国富豪睡眠时间比较充足,67% 的中国富豪每天休息6-8小时,但是睡眠质量不足,61%富豪表示很难进入深度睡眠状态。

  在运动和休息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重视的同时,中国富豪生活方式也将迎来巨大改变,很多中国富豪将实现由“工作即生活”到“生活即工作”的转变,以家庭为单位的体验式消费,特别是与健康相关的体验式消费将具有巨大发展空间,而社区健康服务将成为富豪健康产业的下一个发力点,争抢高端社区的健康服务空间和资源将成为中国富豪健康服务产业的下一个战场。

  抗衰老成为中国富豪健康领域最大话题,被调研的中国富豪中有69% 接受过不同类型的抗衰老治疗和保健服务。国外专业抗衰老机构42%仍然是中国富豪获得抗衰老服务和产品的首选,其次会选择国内三甲医院28%、美容院11%、直销公司10%、国内保健机构6%,直销公司是大部分大众类保健品的主要来源。75%的中国富豪认为国外医疗技术和抗衰老水平明显高于国内,美国因为国际领先的医疗科技水平成为中国富豪最信赖的抗衰国度,其次为瑞士、韩国、德国和日本。

  运动养生、饮食养生是目前最受中国富豪欢迎的抗衰老手段,即便如此,中国富豪仍然愿意花费巨资在抗衰老上,78%的中国富豪表示每年愿意花费不低于20万的费用用于获得各种抗衰老服务,其中更有15%表示不低于100万。

  财富品质研究院预测,中国富豪抗衰老市场未来将占中国富豪健康产业20%左右市场份额,但是为了行业发展,也将迎来大约3-5年的规范和调整期,在这个时期内,将建立初步的行业规则,形成公众化的价格体系,并建立一套属于中国抗衰老行业的服务标准,也会诞生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抗衰老专家和抗衰老机构。

  中国抗衰老产业的三大发展趋势

  1富豪群体对健康的关注催生“千亿”抗衰老市场

  根据财富品质研究院测算,2010年全球抗衰老产品销售额超过1,000亿美元,2013达到1223亿美元,预计到2019年全球抗衰老市场销售将达到1,917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约为7.8%。至2015年,亚太区抗衰老产业增长率预计将达8.2%,为全球之冠,抗衰老市场产值预计约有1000亿美元,并会在下一个十年以8%-10%的年复合增长率增加,亚太地区将是全球抗衰老市场最大的成长区域之一(美国76%,欧洲73%,日本72%)。

  《赫柏·2014中国富豪健康白皮书》调研结果显示,目前消费者最关心、最热门的保养服务项目“抗衰老保养”在所有项目中的提及率高达83%。“抗衰老”这个话题如今已成为大众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之一,包含保健品、保养品在内的抗衰老产业将会成为市场新热点,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抗衰老市场规模已经翻了2.4倍。2008年,中国抗衰老市场销售额在122亿元左右;2011年,市场销售额超过了200亿元,同比增长17%左右。预计到2016年中国的抗衰老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400亿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

  2干细胞产业作为再生医学的一部分,必将成为中国富豪健康消费的新增长点

  干细胞产业作为再生医学的一部分,已成为一种新兴的健康医药产业,干细胞研究也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生命科学与医学发展的重要指标。2010年,全球干细胞市场规模大约为215亿美元,到2013年已经超过400亿美元,预计到2018年全球干细胞医疗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为1,195亿美元。

  中国的干细胞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随着政府对科研经费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近几年发展很快。据财富品质研究院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形成了近百家不同规模的干细胞公司从事干细胞产品的研发、干细胞库的建立和干细胞及相关产品的销售。中国的干细胞产业从上游的存储到下游临床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在宽松监管与市场客观需求等五大因素的驱动下,市场将呈几何级的增长。2009年,我国干细胞产业收入约为20亿人民币,2013年已经超过100亿人民币,预计到2015将达到300亿人民币,并成为美容和抗衰老领域的最大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

  3境外医疗与美容旅游正在由小众市场走进更多中国富豪的生活

  2006年,全球医疗旅游的游客数量为2000万人次,这个数字到2012年已达到4000万人次。医疗旅游的年产值达到1000亿美元的规模,年增速在20%左右,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对国外医疗水平以及健康服务水平的信赖,使得中国富豪赴境外接受健康治疗与美容塑形成为健康服务产业的新亮点,也成为高端群体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预计将有不低于30%的中国富豪家庭在未来5年内成为境外医疗旅游服务的消费者。

  以上观点、事实和数据,财富品质研究院联合赫柏健康团队历时1年,共调研中国富豪278人,走访专业人士37人, 同时受到中国媒体同仁的大力支持,这里一并表示感谢,财富品质研究院,将继续秉承独立专业权威的学术宗旨坚持不懈的为中国富豪生活方式研究做贡献。

文章关键词: 中国富豪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