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专家挂号费猛涨超10倍 青岛医疗改革引争议

2014年09月16日15:31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医疗卫生,一直是留给政府的一道“民生考题”,每一个和看病相关的新政策的出台,都会牵扯当地百姓的神经。近日,青岛市物价局、卫计委、财政局就联合下发通知:从本周一开始,青岛市六家医院知名专家的门诊诊察费,每人每次调整为100元。

  这个100元的专家门诊费,引发了不少争议,因为调整之前,青岛市医院专家门诊费的价格,仅仅为9元,而这次调整的涨幅超过了原来的10倍。

  根据通知,青岛本次收费调整涉及青大附院、青岛山大齐鲁医院、眼科医院、市立医院、海慈医疗集团、妇儿医院,共6家医院的100名知名专家,门诊诊察费上涨为每人次100元,每位专家每周开展门诊服务时间不超过二次,每次半天,每次不超过15个号。

  记者采访发现,在青岛本地一家网站所作的调查中,超过9成的网友认为每人次100元的价格偏高,可能会把一些家庭经济困难而确有医疗需求的患者挡在门外。

  患者:但凡看专家的不就是老百姓的疑难杂症?更应该接地气吧。100块钱,太离谱了!

  患者:现在本身这个医疗吧,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了。国家可能花力气把他培养成一个专家,但最后来说给某一些人服务的话……百姓看病的负担越来越重了,你不能说有病不看吧?

  患者:通过医改,应该是越改越好。那这一个涨到一百,那么这个一百,和九块、六块,到底有什么区别?如果说真正的能看好了的话,一步到位不是说不能接受。但是咱现在专家有点乱,他能不能达到专家?

  不少青岛市民认为,涨价的幅度有些大。对于本次调整知名专家门诊诊察费的原因,相关文件的解释是:“在保证基本医疗服务的前提下,满足不同层次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体现高级别医师的技术劳务价值,促进患者合理分流”。

  患者扎堆看专家的确是个普遍的现象,一方面“病人排队两小时,看病2分钟。另一方面,医生也不容易:半天都不能上厕所,喝口水的时间也挤不出。”青岛市妇儿医院副院长张战红表示,这其实就是患者没有形成分流的结果。专家门诊9元钱,普通门诊6元钱,差别才3元,因此,无论大病小病,大家肯定都去挂专家号。

  张战红还表示,来专家门诊的患者,很多都是普通的患者,真患有疑难疾病的,也就到占到20% 。因此,如果每天限号看15个病人,不仅仅可以让专家专注地解决疑难杂症,患者也可以得到更高质量的问诊。

  和张占红一样,很多医生都有同样的看法,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项政策就能够顺利落地。

  现在,很多市民不管大病小病,去医院问诊都喜欢挂专家号,图个放心。但却往往造成部分医疗资源浪费。

  青岛市市立医院西院门诊部主任魏瑛琪::患者就诊的时间喜欢扎堆,一般一周当中周一、周二、周三患者会多一些,上午比下午多一些,有时候我们安排的专家,可能患者来的不多,人力资源会造成一些浪费。

  对于价格调整,一些市民表示可以理解,因为差异化的定价能够保证专家有更多时间为患者提供服务。

  市民:价格可以涨,这些配套的,相应的服务或者一些诊断、检查等等,这些都跟着变一下,都跟着提高一下。

  也有人担忧,在知名专家挂号次数减少、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有可能会产生新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青岛某医院医生:根据青岛市的文件精神,他每周只能看两次,每次15个号,只能看30名患者。对患者来说,总体来说知名专家的号量是减少的,一般的患者来挂知名专家的号难度相应来说会加大一些。

  通知对试点医院的硬件也提出新要求,规定:知名专家门诊诊疗室的环境和装修水平应优于普通诊室,设立独立诊室和候诊区等。而记者发现,目前达到这个要求的只有青岛眼科医院一家。

  医院副主任医师高华:知名专家的门诊一般的都会配有专职护士,还配有高年资的助手,那这些助手一般都具有博士学历或者主治医师的职称。

  老百姓看病,最看重的就是医疗服务的价格和质量,政策的调整及变化会触动百姓的神经。如何让改革赢得民心?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部教授刘文俭认为,必须要尊重民意,尊重现实。

  刘文俭:医疗服务它毕竟是一个公共服务,为什么这样涨?制定方案的时候,应该征求一下医疗人员、医疗主管部门,特别是人民群众的意见。改革需要大胆,但是你这种创新要和我们社会发展、老百姓的需求、承受能力(相匹配),以及医院具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怎么样推出,推出什么样的改革,我们还需要科学、审慎地去推进。

  由于软硬件方面的限制,该政策还未在这6家试点医院“全面着陆”,这就意味着“百元知名专家号”新规实行还需要一小段时间。而对于青岛市民关心的,普通患者是不是就看不上专家号的问题,青岛市物价局的工作人员日前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知名专家只能利用两个半天开设知名专家门诊。每个半天只能预约15个病人。这样,知名专家在其他时间看普通门诊,且只能按主任医师级别收取诊察费。”

  解决患者扎堆一窝蜂去看专家的问题,涨价的手段能不能起到作用还要开具体的实践,但除了涨价之外是不是还有别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主政者或许也应该多加思虑。

文章关键词: 医院挂号费争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