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发现1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2014年09月18日09:30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广东省登革热仍然高发,截至9月11日零时,全省共报告2175例登革热病例。昨日,记者从清远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清远市没有出现登革热本土病例报告,但已发现1例输入性病例。

  据了解,广州已出现多区域持续病发状态,佛山、中山、江门等出现点状聚集性病例疫情。清远市卫生部门表示,虽然清远人员国际往来相对较少,但由于靠近广州人员流动较大,出现本地病例的风险可能也会增加。登革热预防措施的重点在于防蚊和灭蚊,市民最好降低室内蚊媒密度。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登革热是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其中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是传播登革病毒的主要蚊种。埃及伊蚊在清远较为少见,但白纹伊蚊在市内很多地方都有分布,而当前的气候温度,也较适合其生长。据悉,在此之前,清远市疾控部门已开展了风险评估,组织了灭蚊防蚊工作,加强了卫生防控,目前也已展开了白纹伊蚊的监测灭杀工作。

  “要防止登革热,市民需要从源头做起,积极采取防蚊灭蚊措施。”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市民要积极动手防蚊灭蚊,翻盆倒罐清理家中积水,清除蚊媒孳生地,降低蚊虫密度。对于出现发热、皮疹和骨关节痛等症状,医生和患者都要保持警觉,尽力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诊断、早处理。

  ■链接

  如何判断是否患有登革热

  清远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感染登革热之后,很多病状跟感冒发烧类似,所以很容易被市民忽略。但登革热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市民若有以下症状,须到疾控中心或指定地点检查。

  登革热所有患者均发热。起病急,先寒战,随之体温迅速升高,24小时内可达40℃。一般持续2-7天,然后骤降至正常,热型多不规则,部分病例于第3-5天体温降至正常,1日后又再升高,称为双峰热或鞍型热。儿童病例起病较缓,热度也较低。发热时伴全身症状,如头痛腰痛,尤其骨、关节疼痛剧烈,似骨折样或碎骨样,严重者影响活动,但外观无红肿。消化道症状可有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颜面及眼结膜出血,颈和上胸部皮肤潮红。

  皮疹于病程2-5日出现,初见掌心、脚底或躯干及腹部,渐延及颈部及四肢。可为斑丘疹或麻疹样皮疹,也有猩红热样皮疹,红色斑疹,重者变为出血性皮疹。皮疹分布于全身、四肢、躯干和头面部,稍有痒感,皮疹持续3-4日,一般与发热同时消退,但也有热退皮疹明显者,疹退后无脱屑及色素沉着。

文章关键词: 登革热广东输入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