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浦江家长献血满8000毫升子女中考加3分

2014年09月24日09:38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前天,浦江网友“骑小轮的大伟”发了一条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为了政策,我也算是拼命了!对将来的儿子说一句: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政策了!”

  这条微博的背景是,早在今年7月,浦江县出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其中,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

  “骑小轮的大伟”今年28岁,从18岁开始便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目前已累积献血4300毫升。不过,随后他又发了一条微博,称自己只想说明,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是对无偿献血爱心人士的关爱。

  有网友说,如果这项政策能够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这就是一件好事。不过,也有人担心,此举会导致部分家长盲目献血,引发一些问题。

  浦江出台政策

  家长献血子女中考可加分

  浦江县于7月24日公布的《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中,钱江晚报记者看到以下规定:

  荣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铜奖的献血者(金、银、铜奖获奖者献血总量分别达到8000、6000、4000毫升),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的,分别给予3分(金奖者)、2分(银奖者)、1分(铜奖者)的加分。

  当然,加分资格需要当地血站在统计献血量后,向省里报批,拿到相应的证书后才会生效。

  另外,浦江还规定,无偿献血达到相应的标准,除了享受国家和浙江省规定的优惠外,在浦江还可以获得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免费乘坐城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等优惠,以及一定的现金奖励。

  网友、市民观点

  有人叫好,也有人担心不公平

  按照浦江的献血优惠政策,即便是献血量最低档的4000毫升,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每次献血400毫升,每年献血两次,达到4000毫升的献血量,需要5年时间。如果想要获得中考加3分的优惠,则至少需要10年。

  有网友说,如果这项政策能够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这就是一件好事。

  不过,也有人对浦江的做法提出了质疑。

  “以前上学要拼爹、拼房子,现在要‘拼’血了。”网友“无敌兔”评论说。

  “我之前就一直在无偿献血,不过离4000毫升还差得远。儿子还有5年中考,看来得加把劲儿了。我能为他做的,也只能这样了。”一名网友说。

  也有网友说,浦江的这种做法,有可能会导致不少家长不顾健康盲目献血。

  浦江市民于女士就持反对意见,她的儿子明年即将参加中考。

  于女士说,无论自己和丈夫如何努力,儿子也享受不到这项政策了。

  “要是有的家长,身体不适合献血,别人家的孩子加了分,自己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该是什么心情?”于女士批评说,“将无偿献血这样的公益活动和中考分数挂钩,有失公平。”

  不过,于女士也承认,无偿献血的确值得提倡。但要鼓励这种公益行为,完全可以用别的方法,而不能一刀切搞加分政策。

  发帖网友现身说法

  献血只为帮别人,没想那么多

  网友“骑小轮的大伟”姓楼,今年28岁,长相颇为帅气,十足的韩国范儿。

  小楼从事环保行业,也热衷公益事业。从18岁成年后,他每年都会去献血。截至到前天,他累积的献血量已达到4300毫升。

  “我也是前天献完血后,才知道浦江有这条政策的。”小楼说,当时发那条微博,纯粹是想开个玩笑,“我现在还没结婚生孩子,加分什么的,对我来说还太遥远。”实际上,他对浦江政策中给予献血者的其他的优惠政策,更感兴趣。

  “政府出台的这些优惠政策,对我们这些热心献血的人来说,应该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关爱。”小楼是个开朗的小伙子,话语中充满着正能量。照他的说法,如果因为这条政策,有更多的家长投身到无偿献血这项公益事业中,何乐而不为呢?当然,每个人也要量力而为。难道真的会有家长,为了这区区的两三分中考加分,不顾自己的身体条件,硬着头皮去献血?

  钱江晚报记者说,“你将来总是要结婚生小孩的,这项政策肯定对你有影响。”

  小楼倒是一副80后的洒脱态度。“我献血更多的是为了帮助别人,至于加分,有当然最好了。”他说,不管政策如何变化,自己将来还会坚持每年去献血。

  政策初衷是为了鼓励积极献血

  具体实施意见还在制定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于7月24日公布,是在《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三免”政策的基础上,根据浦江现实,增加了几条优惠政策。

  作为政策出台的牵头部门,浦江县卫生局相关人士表示,在制定政策之前,也考虑到了会引起争议,“我们是经过仔细研究的,县政府、县教育局对此也都是比较支持的。”

  “在正常情况下,浦江的献血量是够用的,但真要遇到急需血的时候,如果库存不够,那可是要命的。”浦江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说,出台这项政策的初衷,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这是一件于大家都有益的事。

  浦江县招生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县里会议已经通过了这项政策,但具体的实施意见还在制定,会适时公布。

  此前钱江晚报记者的采访中,也有家长担心,毕竟献血达到一定的量,需要好几年时间,到时献血量够了,政策却变了,怎么办?

  对此,浦江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说,“原则上,政策是有延续性的。”

  政策影响

  浦江仅50人献血量在4000毫升以上

  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大凡与孩子升学有关的,无论是加分政策还是教育资源的分配,都会牵动每一名家长的神经。

  以浦江本地的浦江中学为例。2014年,该校高一择校招生安排的情况,2014年中考成绩在562分及以上(含体育成绩)的本省户籍考生,不受原填报志愿的限制。根据收费政策,经研究,择校费的标准确定为3万元(包括高中三年的学费),一次性缴清。也就是说,如果献血有加分,那么部分学生的分数线就可以达到统招分数线以上,也就不需要出这笔钱了。

  在采访中,一位匿名家长对记者说,每年中考,像金华最好的金华一中、浦江中学等学校,排在择校分数线内的考生,是数以千计的。“一次性加1~3分,一下子可以提升数百名。这是什么概念?哪怕上不了统招线,也有更大的机会可以择校。”这位家长说,“择校的钱可以赚回来,可择校的机会,可是用钱买不到的。”

  那么,如果按照政策,浦江有多少学生可以获得中考加分呢?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根据统计,目前浦江全县献血量在4000毫升以上的市民,共有24位。“刚刚我们又报上去一批,等批下来,全县就有50名市民献血量在4000毫升以上了。”

  这50位热心市民多为中青年,至于有多少人的孩子将参加明年的中考,目前还无法统计。

  “在无偿献血这方面,浦江确实一直处于落后状态。浦江出台这项政策,也是为了鼓励无偿献血,其出发点是好的。”金华市献血办的陈主任接受采访时说。

文章关键词: 献血浦江中考加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