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界心脏日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14年09月28日14:4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世界心脏日(中国区)组委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内科医师分会、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主办的“2014世界心脏日”新闻发布会于9月27日上午9时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心内科医师分会会长马长生主持。我国著名心血管领域专家、世界心脏联盟理事、世界心脏日(中国区)组委会主席胡大一教授、中国老年学学会会长李本公、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并就公众普遍关注的心脑血管健康问题及有关2014世界心脏日的主题,与到会的众多媒体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世界心脏日(World Heart Day)是由世界心脏联盟确定的公益宣传日,于1999年设立,其目的是为了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有关心脏健康的知识,并让公众认识到心脏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生命需要健康的心脏,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世界心脏联盟总部设在日内瓦,由全世界近200个心脏病协会和心脏病基金会组成,成员国涵盖亚太、欧洲、中美洲和非洲。致力于控制全球心脏病和脑卒中的发生,延长人类寿命,改善生活质量。该联盟的工作目标是在2025年前将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25%,这也吻合了世界卫生组织“25 by 25”的计划,即2025年前将非传染性疾病(NCD)死亡率降低25%。作为世界心脏日在中国的执行机构,世界心脏日(中国区)组委会十余年来始终致力于将世界心脏联盟促进心 血管健康的理念及知识在中国广泛传播,力图降低我国心血管疾病危害。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非传染性疾病(NCD)引起的死亡48%归因于心血管疾病,其每年导致全球超过1700万人死亡,预计到2030年,因此死亡的人数还将上升至2300万。

  目前我国大众的心血管健康状况亦不容乐观,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2013》指出,现在我国心血管病人数仍在持续增加,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心血管病患者。我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病的约 350 万人,占总死亡原因的41%,居各种疾病之首。我国每天因心血管病死亡 9千余人,每 10 秒钟就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病。

  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为“健康的环境,健康的心”。呼吁建设有利于心脏健康的环境。以往的健康宣传,一般会将焦点集中于个人,强调自身的致病因素,包括吸烟、缺乏运动及不正当饮食等。然而,却忽略了实际环境对于心脏健康的影响,尤其面对都市化的侵袭,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都产生了很大的改变,严重危害心血管健康。不觉间,我们都困在了这样的环境中:有限的绿地、不清结的空气、大量的快餐广告,还有躲不开的二手烟。因而,号召全社会关注环境健康刻不容缓。

  胡大一教授指出:有利于心脏健康的环境广义上讲包括家庭环境、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因而,个人,各级组织、单位,乃至国家都有责任、有义务为确保环境健康尽力,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害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具体而言,健康环境又可细分心理环境、大气环境、信息环境等。譬如,现在广受关注的大气PM2.5问题,吸入这种微细颗粒物不仅对呼吸系统造成危害,更对心血管构成极大威胁。PM2.5与心脏病的死亡率有正相关关系,PM2.5浓度越高,心脏病患者的死亡率也越高。研究发现PM2.5微粒对心血管患者的危害极大。如果吸入每立方米10微克这种颗粒物,心脏病患者的死亡率就会上升20%。这种污染物主要于交通、制造、能源等行业中的高温燃烧过程中产生,需要政府及全社会形成共识,才有望从根本上得以解决。而就个人而言,亦可造成对空气环境的破坏,例如吸烟。烟草燃烧后,引起心血管疾病的物质主要是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尼古丁有兴奋交感神经的作用,使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使血压升高。尼古丁作用于动脉内膜使之发生脂肪性病变,增加血小板的聚集和黏附,还使血管内皮细胞屏障功能降低,血小板大量聚集,导致动脉闭塞。尼古丁还使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加,使防止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的高密度脂蛋白减少。吸烟害己,产生二手烟更会害人!社会信息环境对大众健康也有很大影响,不健康食品、虚假保健品广告、不正确的伪健康知识都会干扰大众对健康生活方式的选择。

  胡教授心还强调:血管疾病主要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控制血压、干预高胆固醇等心血管危险因素能有效减少心脑血管事件,如果能从生活方式、营养饮食等心血管疾病上游进行干预,就能进一步预防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积极运动、平衡膳食、远离烟草,心脑血管疾病是完全可以战胜的。同时,胡大一教授号召广大医务人员不仅要解决病痛,更应成为健康知识的传播者。而媒体单位即广大企业也应该更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为健康知识的普及贡献力量。

  中国老年学学会李本公会长发言称:老年人是心血管病的高发人群,而目前,我国正在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不久将会出现每三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可能是老年人的情况。心血管疾病作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在危害老年人健康甚至生命的同时,也将会给家庭及社会造成沉重负担,严重影响全社会的幸福指数。因而,在现下老龄化加剧的社会趋势下,加强健康环境的建设,加大心血管疾病防治力度,降低其发病率尤其至关重要。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副局长讲到:如今的社会,健康的问题日益得到广泛的关注,拥有健康是所有人的愿望。然而大众健康无论对个人还是对整个社会,只有愿望是不够的,必须落实到积极的行动中。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强调环境的健康,而环境因素在非传染性疾病(NCD)的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影响。因而只有全社会共同采取切实的行动,建设出健康的环境,才能最终使心血管疾病等严重危及大众健康及生命质量的慢病得到控制。

  会上,世界心脏日(中国区)组委会还宣布:将自今年9月29日世界心脏日至明年9月29日(2015年世界心脏日)期间为心脏健康环境宣传年,将世界心脏日的宣传力度从“一天”提升为贯穿全年。并启动“全民健心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对大众进行心脏健康宣教。

现场图现场图

  新闻发病会后,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了2014世界心脏日大众宣教活动动——“心的长征-全民健心计划徒步活动 “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有近十家三甲医院专家、医生为百姓现场免费测量血压血脂,咨询义诊服务等。

  活动中胡大一教授发言,引领大家养成积极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防范心血管疾病。专家领导登台带头签署了,“健康环境护卫者志愿书”,号召大家为建设、保护环境健康贡献力量。

  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社会建设的主力军,更是护卫健康环境的强大力量。本次活动得到了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并在现场开展了心理健康测评、绿色出行倡议、环保作品展示等活动,这也标志着团市委品牌项目“健康现在时”2014年度活动的正式启动。“健康现在时” 以“服务青年健康需求、倡导青年健康管理”为核心,主要针对楼宇白领青年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培训以及工间操推广等,帮助青年人面对快节奏、高负荷的职场环境,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日后,“全民健心计划“将与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主持的”青年健康现在时“项目合作开展针对青年人群进行健康宣教与动员,让健康从心开始,从青年开始,从现在开始。

  随后,健康专家赵之心现场为到场的近千名群众示范了正确的健心徒步方法。最后,胡教授及专家、领导一同带领大家进入步道,进行了全程2公里的健心徒步运动。

文章关键词: 健康心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