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患者爱犬被处死 狗是否能传播埃博拉

2014年10月10日10:5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电 日前西班牙感染埃博拉护士罗米洛接受隔离治疗后,病情逐渐好转。但在同一时间,马德里地方政府为了安全起见,将她的狗实施了安乐死。政府方面的理由是,“没有科学证据”显示狗不会传播埃博拉病毒。

  政府的做法激怒了动物保护团体,西班牙动物权益组织认为当局不该不给狗作体检或隔离就直接处死,表示“这明显是反应过度”。有人甚至聚集在罗米洛住处外示威。

  狗是否能传播致命的埃博拉病毒?尚无定论。不过,至少一项研究显示,狗可能感染埃博拉病毒却不显现症状。

  埃博拉病毒的传播源头尚未最终确定。研究人员在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和《科学》上发表的论文显示,果蝠的嫌疑最大。另外,世界卫生组织把黑猩猩、大猩猩、森林羚羊和豪猪也列为埃博拉病毒的可能宿主。目前,科学家已经确认,狗可能感染埃博拉病毒却不显示症状,但并未确认狗能把病毒传染给人。

  埃博拉病毒通过体液传播,最主要渠道是血液、粪便和呕吐物。世卫组织说,唾液和眼泪也有可能传播;母乳、尿液和精液中也检测到埃博拉病毒。因此,理论上讲,如果人遭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的狗咬伤或舔舐,或者人收拾狗粪,可能遭感染。

文章关键词: 埃博拉病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