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将进入流感流行季节

2014年10月14日10:09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一、疫情概况

  2014年9月1日至9月30日,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1种10052例,死亡8例。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下降6.05%,比去年同期上升6.35%。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下降24.49%,比去年同期上升4.95%,其中,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比前一月下降26.49%,手足口病比前一月下降22.27%。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痢疾、肺结核梅毒、病毒性肝炎猩红热,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2.01%。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性腹泻病、手足口病和流行性腮腺炎,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8.55%。未接到鼠疫、埃博拉出血热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的报告。接到一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瑞士人,男,46岁,东南亚感染,病情轻微。

  二、重点疫情及健康提示

  (一) 流行性感冒。目前,根据我市流感样病例监测和流感病原学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活动度仍处于较低水平。2014年第40周(9月29日-10月5日),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561186人,流感样病例的人数为5716人,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1.02%,全市共采集检测呼吸道标本358件,流感病毒分离阳性6件,阳性率1.68%,其中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6件。流感样病例数和流感病毒分离阳性率均处于较低水平,且近期几周基本持平。

  从历年流感监测数据来看,每年自11月我市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步升高,且在12月至次年1月达到流感发病高峰。市疾控中心建议:患者根据医嘱采取居家或住院治疗,休息期间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学校及托幼机构强化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制度;发生疫情的学校和单位应避免组织集体活动,减少和避免与发病学生、员工接触,限制外来人员进入,必要情况下可采取停课、放假等措施;做好环境和个人卫生,经常通风换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多参加户外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接种流感疫苗。

  (二)接种流感疫苗。随着季节变换临近,北京又将进入新的一轮流感流行季节。2014年是北京市连续第八年开展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八年来,北京市已累计为1100余万人次的在校中小学生和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了流感疫苗。

  将在10月15日至11月30日期间,如期为广大市民提供接种服务。为此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出了精心部署和认真准备。

  1、目前全市已有442家预防接种门诊的接种工作人员接受了培训,所需疫苗也已全部配备到位,其它各项工作也已准备就绪。

  2、今年首次采用疫苗温度标签,确保疫苗安全。“疫苗温度标签”英文全称:Vaccine Vial Monitor简称:VVM。是一种含有热敏材料的标签,粘贴在疫苗瓶上用来自动指示疫苗随时间的推移而形成的累计热效应。活性部分开始时是浅颜色,其颜色会随着时间和温度的变化而发生渐进性的不可逆变深 ,温度越高颜色变得越快 。当活性方块颜色淡于参照圆圈颜色时,只要疫苗在效期内可以使用 ,当活性方块颜色跟参照圆圈颜色相同甚至更深,疫苗不能使用。VVM将跟随疫苗的所有运输和储存环节,疫苗接种人员通过肉眼观察,就可以保证该疫苗接种于人体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VVM是WHO确认的目前唯一能够全程监测疫苗的温度工具。

  接种流感疫苗注意事项:

  1、今年我市继续延续往年的接种政策,即,凡本市居民,年龄在60周岁以上(出生日期在1954年12月31日之前)的老年人可凭本人身份证享受免费接种,并且需要签署知情书。

  2、如需查询预防接种门诊的地址,可拨打电话12320公共卫生热线进行咨询;也可上网查询北京市卫计委或北京市疾控制中心网站。

  3、在校中小学校学生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在征得学生家长的同意下,学生可在校接种。

  4、提前做好各种准备,特别是一些患有慢性疾患的老年人,在接种前可在就近的社区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

  5、广大家长朋友也要详细了解孩子身体状况后在签署知情同意书。

  (三)蚊密度监测及登革热疫情

  今年以来,北京市也有登革热病例报告,但均为外地输入性病例,没有因为蚊虫叮咬而导致本地登革热病例的报告。截至10月5日,北京市2014年报告病例16例,均为外地输入性病例,主要从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输入。

  2014年9月全市平均蚊密度为0.84只/灯•小时,比8月份(2.26只/灯•小时)下降62.8%,比去年同期(0.95只/灯•小时)下降11.58%,蚊密度处于较低水平,且呈现逐渐下降趋势。9月份监测结果显示,北京市主要蚊种仍为淡色库蚊,登革热传播媒介白纹伊蚊所占比例较低,仅为7.5%,不是北京地区优势蚊种。因此,我市未来发生大范围登革热流行的风险较低。但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人员交往频繁,也有可能接待疫区的来京人员,我市未来发生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依然存在。

  市疾控中心提醒到过登革热流行地区的人员及近期还将赴登革热高发地区的市民,应特别注意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并做好个人防护。 

 

文章关键词: 北京市疾控中心流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