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第五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开幕

2014年10月15日13:54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10月15日上午,西苑医院第五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在简单但又有传统文化特色的仪式下拉开帷幕。膏方是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一种传统养生方法,明清时期就在宫廷中盛行,是王公大臣们保健养生的首选。近代以来在江浙一带比较流行,2008年开始西苑医院率先引进膏方养生保健服务,并每年举办一次膏方养生文化节,今年是第五届。经过近六年的总结和优化,形成了具有西苑医院特色的膏方养生服务模式。西苑医院膏方服务采取因人而异、一对一的服务模式,深受广大养生爱好者的欢迎,截止到今年已经为上万人提供服务。

  西苑医院膏方养生采取预约就诊一人一方的方法,如果需要膏方服务可以先到医院的膏方门诊进行咨询,医院咨询人员会根据您的体质情况推荐相应的大夫为您开出适合体质的方子。由于膏方加工工艺繁琐,开具处方之后需要等待一周左右的时间才可以拿到膏滋。

  西苑医院膏方服务地点设在特需门诊,地址在杏苑楼一层;

  预约热线:62835103,6283546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00-4:30

  周六、周日上午8:00-11:30

  收费:挂号费按特需专家挂号费收取,药品价格及加工费因药品及药量不同,差异比较大。需要注意的是,膏方属于养生保健服务,不属于医保报销范畴。

  膏方相关知识

  膏方讲究‘一人一方一炉膏’,是从冬至吃到立春的膏滋,而在比南方寒冷的北京,时间则可提前到立冬后就开始。膏方可让人在一两个月间,身体得到到位的滋补。

  解析膏方

  “冬补膏方 来年打虎”

  膏方这个词对很多人来说有些陌生,但人们对秋梨膏、龟苓膏、枇杷膏就很熟悉了,其实,这些也属于膏方。

  南方有句俗语叫“冬补膏方,来年打虎”,也就是说,经过一冬的进服,身体会得到很好的滋养,来年体质会有比较大的改善。就像夏天贴“三伏贴”一样,冬天也应找中医给自己开个膏滋方子来补养。

  膏方是以补益为主、调理为辅的方子,药力不是很强,起效也比较缓,所以服用的时间较长。医生开出的膏方,药材一般都在三十味以上,属于中药中的大方子了。

  方子开好后,要由专门的熬膏技师,经过水泡、分别煎煮、浓缩、收膏、压缩包装等几个程序才能加工完成。

  膏方分类

  素膏 所添加药物均为植物性中药

  荤膏 所添加药物含有动物性中药

  清膏 未添加蜂蜜(适合糖尿病患者)

  蜜膏 添加了蜂蜜

  主要功能  

  补虚扶弱 适用于平时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手术、产后,以及重大疾病、慢性消耗性疾病的恢复期内,出现了各种虚弱症状的人抗衰延年 老年人中,感觉气血衰退、精力不足、脏腑功能低下者适用。对中年人来说,由于脏器功能逐渐下降而出现头晕目眩、腰疼腿软、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记忆衰退的人也适用。

  纠正亚健康 中青年人群中,出现了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态的人适用改善先天体质虚弱 孩子出生后如常被各种疾病侵袭,身体较虚弱的适用调理内分泌失调 适合出现月经不调、内分泌失调等的女性。

  膏方服法

  每天一至二汤匙 坚持服用一冬天

  吃膏方,贵在坚持,每日清晨都要用白开水把膏滋冲匀后,空腹服一汤匙,或是早晚各空腹服一汤匙。如果方子中使用熟地等滋腻药,或是配料中胶类的剂量比较大,吃时难以化开,还要隔水蒸化后才能服用。如果觉得麻烦,也可以将膏滋在嘴里含化,让膏汁在口中溶化以发挥药效。

  服用剂量要根据身体情况及药物性质,由医生来决定。一料膏方,一般要服用4周到6周的时间,但要坚持到来年立春前结束。

  医生提醒

  贵药不一定对症 开方切莫求价高 

  有不少人认为,“补药”中的药材越贵越好,所以在医生开方时,要求加某种价格贵的药材。其实,药材的名贵与否并不一定与药效成正比,主要还在于使用是否得当。例如,鹿角胶、冬虫夏草、藏红花的价格就很高,但能煎出来的有效成分却很少。所以,不必一味追求方子中是否添加了名贵药材,医生会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特点,开出最适合的方子。

  感冒咳嗽正发作暂时不宜服膏滋

  在大型中医医院中,每一料膏方都是专家针对每个人的症状和自身特点拟定的,所以,冬令进补之前先要向医生咨询,看看自己身体是否适合进补。

  例如,有些方子中,膏脂的成分比较腻,对肠胃功能不佳、消化吸收状况很差的人来说,必然会加重不适感。对这些人,医生就往往要先给出“开路方”,待其肠胃功能恢复,吃东西不觉得胀满后方能进补。

  再有,一些新近患了病的人,如正在感冒、咳嗽、咯痰,要先将感冒咳嗽治愈后方能进补。否则,不但补药吃进去难受,还会使感冒咳嗽等粘腻难愈。

  不宜膏方进补者

  体质健壮的青少年患有急性疾病及体内有感染者慢性病发作期和活动期患者慢性肝炎,转氨酶很高者自身免疫球蛋白和抗体高者

  注意事项

  服用含人参、黄芪等补气成分的膏方时,应忌食萝卜,因萝卜是破气消导的食物

  服膏方时不宜喝茶水,因茶叶能解药性,会影响疗效

  被医生诊断出体质属于阳虚有寒的人,应忌食生冷饮食;如属于阴虚火旺的人,则应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自身患有哮喘病,则应忌食虾蟹腥味等

  服药期间如果感冒发烧,或是发生腹泻等,则应暂停服用。

文章关键词: 膏方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